小學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情商

2022-05-24 08:18:02 字數 991 閱讀 9012

【摘要】本文從情感和情感教育自身定義出發,結合實踐教學經驗,闡述情感教育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對激發學生積極情感培養興趣和營造良好課堂氣氛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並**體育教學實現情感教育的一些途徑,旨在為體育教學工作提供」快樂教育」新模式。

【關鍵詞】體育教學;培養;情商

中圖分類號:[g40-013.9]

體育教學活動,更需要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參與。作為非智力因素的情感,在體育教學過程中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一、情感教育對小學體育教學意義

1.1、是有助於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師生關係能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質,如尊重他人、寬容、善良、自尊、自信等;而不良的師生關係則導致學生孤僻、冷漠、自卑等。

同時,還要有效地融化師生間的種種隔膜和猜測,不斷增進師生間的相互理解,縮短彼此間的距離。這樣,不但有利於培養感情,融洽關係,而且還使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2、是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創造性思維。傳統的體育教學比較重視對知識、技術、技能的傳授,而忽視興趣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因此,教學中,教師要創設有益的情境,使學生的思維積極活躍起來,並按照一定的邏輯順序推移,達到對事物本質的認識,有效地活躍學生的學習思維,挖掘他們的創新能力。

1.3、是有助於培育學生健全的人格。我們在體育教學中,可以根據學生直接參與、身體力行這一實施性強的特點,安排艱苦的環境,培養學生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意志品質(如耐久跑等);營造緊張的氣氛,培養學生沉著冷靜、機智果斷、結構健全的個性心理(如小型接力等);還可以創設輕鬆的氛圍,伴以優美動聽的旋律,讓學生通過充分展示外形的動作來表達內在的情感,培養良好的氣質,提高審美意識,形成健全的人格品質。

二、體育教學中情感教學的作用

2.1、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情感體驗

在體育教學中,除了傳授體育基本知識和技能外,還有情感滲透的一面,當教師熾熱的情感投射到學生的心靈上,就會使學生獲得心理上的滿足,產生愉悅的、肯定的情緒體驗,這種積極的體驗正是學生進行學習和運動的良好情緒背景,有了與教師相應的情感體驗。學生就會激發出奮進的力量和信心,從而克服對體育課的厭煩和害怕心理。

英語教學中對學生情商的培養

作者 趙琳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情商是心理素質教育的核心部分。有意識地培養 訓練 提高學生的情商已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全新課題。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情商有著深遠的意義與現實的價值。要搞好這項工作,首先教師的角色要朝著有利於學生情商提高的方向轉變 其次,要創設適...

大學生情商培養

培養情商塑造未來 09農林經理管理劉善妮 良好情商能給大學生帶來健康的身心 和諧的人際關係,能使我們正確的認識自我,適應社會的競爭,情商是乙個人有效生活 學習和工作的保障。因此情商無論是對大學生的學習,還是我們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其意義都是很重大的。作為大學生首先應該積極的面對這個問題。一 心理作用 ...

關於在教學中培養學生情商的幾點建議

作者 張素梅 學校教育研究 2015年第07期 近年來,情商 一詞逐漸被更多的人所關注。情商也就是情緒智力,用eq表示。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情商是相對於智商而言的,薩落維和梅耶提出,情緒智力是指 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並識別利用這些資訊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能力 換句話說,情緒智力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