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腦的製作

2022-06-06 11:27:01 字數 1493 閱讀 1193

教你如何做豆腐

準備材料:湯勺,大鍋,篩子,紗布,熟石膏粉,量杯,攪拌器,當然黃豆是必不可少的。紗布我是在藥店買的,熟石膏粉在商店有賣.

製作過程:

1.超市買回的幹黃豆先用冷水浸泡乙個晚上,讓其吸夠充足的水分;

2.打豆漿前先用量杯量一量共有多少杯黃豆;以便按比例調製石膏水;

3.用攪拌器將水和黃豆按2:1的體積比打成豆漿,即1量杯黃豆配2量杯水。黃豆打的越細越好,這樣豆漿才夠濃;

4.將打好的豆漿用雙層紗布過濾,倒入大鍋加熱。過濾出來的豆渣先找個容器裝好,稍後另有他用;

5.注意豆漿快煮開的時候一定要守候在爐子旁邊,以免煮出的豆漿泡沫噴出來,收拾起來比較麻煩;

6.豆漿煮開後漂去沫,放在一邊靜置5分鐘,最好不要繼續放在剛關掉火的爐子上,因為瑞典的電爐降溫會持續一斷時間;

7.在豆漿靜置的這5分鐘裡我們可以用來調製石膏水。我的比例是每750ml黃豆(注意是你在打豆漿前量好的黃豆的體積不是豆漿的體積)配一平勺的熟石膏粉,將石膏粉用少量的冷水調和。

這個過程不能做的太早,石膏水一旦放的太久就會結成硬塊。這個配方比是我個人的經驗總結出來的,不一定最好但每次做的都很成功; (一平勺的熟石膏粉):

8.到了最最關鍵的一步了,5分鐘後開始使用大的湯勺勻速不停地順乙個方向攪拌豆漿,與此同時將石膏水緩慢的倒入豆漿中。攪拌不能停止,快慢適中的勻速進行,直到你慢慢感覺豆漿開始變稠,絮狀物開始出現,即可以停止攪拌了。

這個過程需要你有一定的耐心,攪拌的時間長短不定,慢的話可能需要5分鐘左右;

9.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到豆腐腦的雛形了,喜歡喝豆腐腦的朋友現在就可以乘一碗,當然得稍微再涼一涼,讓豆腐腦結塊

作豆腐腦的方法有很多種,其基本原理都是通過新增的凝固劑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固,凝固劑有很多種,通常我們日常生活中和市面上使用的有三種:石膏、內酯、鹽滷。而做豆腐腦主要用石膏或內酯。

家庭型製作方法:

1、制豆漿:建議你買一台豆漿機,幹黃豆浸泡3-4小時(夏天),冬天泡7-8小時,豆子泡好後放入豆漿機內,按照機器說明書操作,很快就可以製成熱豆漿了。

2、點漿:漿適量石膏或內酯用少量水調開(凝固劑可買現成的,包裝上會有用量說明,一般石膏粉用量為豆漿量的千分之三至五,內酯用量為千分之一至二)放入裝豆腐腦的容器內,將煮好的豆漿趁熱(做內酯豆腐腦需85攝氏度左右,石膏豆腐腦要達到95攝氏度左右)衝入,如果覺得豆漿與凝固劑混合不充分,衝完後馬上用勺攪動幾下(注意不能攪太多太快,一般不需攪動)。

3、墩腦:漿點好後,將容器蓋好,靜置5——10分鐘,即成鮮嫩可口的豆腐腦。

4、調味:內酯豆腐腦會有稍許酸味,石膏做的豆腐腦有點苦澀味。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習慣調味。如果是喜歡吃甜的,也可在製漿時就加入糖。

如用一斤豆漿做豆腐腦,就用稍微大於盛豆漿的器皿,把半湯匙石膏粉(要求不是太嚴格,不精確沒關係)用溫水溶開,再把豆漿燒開(定要開透,因為它會撒謊---下面粘鍋,上面不開,所以要邊燒邊攪)。豆漿燒開後,快速倒入盛有石膏粉溶液的器皿中,達到衝起石膏液的目地。切忌:

千萬不能動!。即刻蓋好蓋子,十五分鐘就得。

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豆腐腦時,千萬不要用不鏽鋼的勺、筷或器皿。

豆腐腦製作工藝

發布時間 2010 10 21 新聞 58食品網 豆腐腦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 98 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 磷等。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

家中製作豆腐腦的方法

家中製作非常簡單,只需準備一點兒葡萄糖內脂 食品新增劑商店有售 具體方法,豆漿燒開後,趁熱加入葡萄糖內脂,用乾淨筷子稍攪一下,隨即靜置即可。豆漿可以用豆漿機自製,也可以買。如果準備做二碗豆腐腦,可用一小把黃豆,事先泡好,用豆漿機制成熟豆漿,葡萄糖內脂的用量大約是象小指甲蓋這麼大的量即可。需要注意的是...

自製豆腐腦

主料黃豆100g 輔料 油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適量 豬肉 適量 水發木耳 適量 雞蛋 1個 香菜 適量 蔥薑 適量 八角 1個 澱粉 適量 蝦油 適量 韭花醬 適量 芝麻油 適量 內酯 2g 料酒適量 步驟1.黃豆洗淨泡發8小時以上,2.先按照料理杯內刻度加入800毫公升清水,加入泡發的黃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