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腦製作工藝

2021-08-26 22:29:55 字數 2581 閱讀 8422

發布時間:2010-10-21 新聞**:58食品網

-豆腐腦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98%,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磷等。

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良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同時,豆腐中不含膽固醇,有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因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佳美食品。

但是,用傳統工藝製作豆腐腦,工藝複雜,歷時長,口味欠佳。採用以下介紹的新技術,工藝簡單,時間短,不泡豆,不磨漿,柔軟有勁,成品質地細膩,口味潤滑,深受城鄉居民歡迎。具體製作技術介紹如下:

1、選豆:大豆在收割、晾曬、脫粒、裝袋、貯藏、運輸等過程中,會混雜進草根、樹皮、泥塊、砂粒、石子及金屬屑等雜物。因此,在使用前,必須先把大豆中的雜物、破口豆、霉爛豆、蟲蛀豆、雜豆等完全檢去,再將磨碎成豆粉。

2、選水:生產豆腐腦需用一定量的水,水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豆腐腦的質量。製作豆腐腦一般以軟水為宜。

而深井水、溪水、礦泉水、海水等都會影響豆腐腦的出品率和質量。被工業廢水汙染過的湖水,水庫水等嚴禁使用。為選擇適宜的水,可用試紙測試,選用ph值5—6可產生酸鹼反應的水。

3、濾漿:把豆粉與水以1:5比例攪成糊狀,倒入濾單;再把13份水多次逐漸加到單裡。邊加水,邊攪動。直到濾出豆渣。流下的淡漿,加入鍋內,即可加熱煮沸。

4、製劑:制豆腐腦的凝固劑以石膏為好。但石膏粉直接撒在豆漿中難以起凝固作用,必須製成漿才能使用。

制法是取用熟石膏粉三錢(每斤豆粉用量),放入盆內,加入等量水調成糊狀。用手或工具仔細研磨,擠碎溶化後,添少量水進行稀釋。略等片刻,顆粒較粗的石膏往下沉澱,取其懸浮液備用。

反覆進行多次。

5、製漿:生豆漿過濾後經過燒煮,使殘留的豆渣體積有所膨脹。因此,要把煮熟的漿,再倒入濾單內,經第二次濾漿後,即可制得口感良好的豆漿。

6、點腦:制豆腐腦是把凝固劑倒入容器內,充分攪動後,立即把熟漿衝進去,稱為反點。點後立即加蓋。脹漿約10分鐘後,大豆蛋白質可凝固好,即製得味美且有營養的豆腐腦。

豆腐製作工藝

工藝, 蛋白質, 大豆, 豆腐, 選料

豆腐製作由兩大部分組

一、 前期豆漿製作工藝

二、 前期產品加工過程

前期豆漿製作工藝的流程為:

選料——浸泡——清洗——磨漿——煮漿——細濾

選料:就是選大豆,含大豆蛋白質高的;

***的大豆應:顆粒整齊、粒重飽滿的腰圓型

大豆要求:皮薄、表面光亮、臍色淺、無霉變、雜質

浸泡:就是用水將大豆經過浸泡充分吸水,使大豆變脆,便於磨漿;

這樣對水質就有要求

清洗:就是斷定大豆浸泡程度,將浸豆水瀝乾洗淨

磨漿:先介紹正確使用磨漿機的要則:磨豆時:先開機,再加水,調磨距,加料;

磨完後:松磨距,再關水,關電源

煮漿:決定做什麼產品,確定濃度,開始煮漿

煮漿時防止豆漿假沸,此前必須消泡

細濾:豆漿煮沸後,在豆漿中的細渣經熱膨脹成絨渣,或在豆漿桶中殘留的雜質,經細濾成純正的豆漿,使豆漿中蛋白質與水均勻,產品口感細嫩

小結:經過前期工藝流程,生成豆漿的三要素:溫度100;濃度根據產品確定;ph值6.8~7

三、 後期產品加工過程

豆漿:將濃度調整到5be,即可直接飲用;與各種天然果蔬漿(粉)配可得:甜、 鹹、果味、花色豆漿

豆腐腦:製作的主輔料:6be豆漿,葡萄糖酸內酯;用冷漿法熱凝固或用熱漿沖漿法即可;

冷漿法工藝流程:豆漿(冷卻350c以下)+葡萄糖酸內酯(每500克漿加內酯1.25克)攪拌入盒或杯。經900c熱凝固成型

熱漿法:豆漿950c+葡萄糖酸內酯沖漿即成豆腐腦整坯。

既可以配製各種調料制得各味豆腐腦,也可將豆漿內新增各種果蔬漿製得五彩豆腐。

豆腐皮:製作豆腐皮的主輔料:8.

5be豆漿,脂蛋白劑,酒液保鮮劑;豆腐皮工藝流程:8.5be豆漿(加溫)+脂蛋白劑待結皮後挑出瀝乾,反覆運作,噴灑酒液保鮮劑回軟儲存待售。

絹豆腐:製作絹豆腐的主輔料:豆漿9be,復合凝固劑;絹豆腐工藝流程:9be豆漿(90~860c)+復合凝固劑(沖漿法)經蹲腦,絹包而成。

老豆腐:製作老豆腐的主輔料8.5be豆漿(850c)點滷(macl)後經蹲腦,上箱壓榨而成。

四、 豆乾類半成品

工藝流程:

豆漿(7be-8be、80oc-85oc) 點漿蹲腦上板壓榨切塊半成品

1、 豆片類半成品

豆片是一種薄如娟帕的片狀半成品,利用豆片半成品又可以加工多種產品。行業上稱為百葉、厚千張、更薄一些稱之為「千張」。

2、油滷製品類

它是將老豆腐、豆干、豆片等為原料,給切塊、油炸、配好調味料的滷湯內煮製而成的產品。

3、 香乾

它是將豆幹白坯,放在配好調味料的滷湯內煮製而成的產品。

4 、 素雞

浸鹼:將百葉重量2%的純鹼(食用鹼)溶於開水中,每100千克薄百葉約用開水200千克,然後將百葉切成所需尺寸大小塊,倒入鹼溶液裡。約過10~15分鐘,百葉受鹼的作用而軟化,即可製坯。

製坯:先將製坯的包布攤在竹匾上,然後用笊籬將浸泡後的百葉撈入包布里,瀝水片刻,將包布四角包緊並移入壓榨機內加壓排水。由於坯子含量較多,需逐步加大壓力,直到壓成坯子為止,切劃成所需形狀,浸泡在開水裡煨1小時,即為成品。

當然也可將開水製成滷汁,成為休閒小吃。

豆腐腦的製作

教你如何做豆腐 準備材料 湯勺,大鍋,篩子,紗布,熟石膏粉,量杯,攪拌器,當然黃豆是必不可少的。紗布我是在藥店買的,熟石膏粉在商店有賣.製作過程 1.超市買回的幹黃豆先用冷水浸泡乙個晚上,讓其吸夠充足的水分 2.打豆漿前先用量杯量一量共有多少杯黃豆 以便按比例調製石膏水 3.用攪拌器將水和黃豆按2 ...

家中製作豆腐腦的方法

家中製作非常簡單,只需準備一點兒葡萄糖內脂 食品新增劑商店有售 具體方法,豆漿燒開後,趁熱加入葡萄糖內脂,用乾淨筷子稍攪一下,隨即靜置即可。豆漿可以用豆漿機自製,也可以買。如果準備做二碗豆腐腦,可用一小把黃豆,事先泡好,用豆漿機制成熟豆漿,葡萄糖內脂的用量大約是象小指甲蓋這麼大的量即可。需要注意的是...

自製豆腐腦

主料黃豆100g 輔料 油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適量 豬肉 適量 水發木耳 適量 雞蛋 1個 香菜 適量 蔥薑 適量 八角 1個 澱粉 適量 蝦油 適量 韭花醬 適量 芝麻油 適量 內酯 2g 料酒適量 步驟1.黃豆洗淨泡發8小時以上,2.先按照料理杯內刻度加入800毫公升清水,加入泡發的黃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