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製作工藝和營養價值

2022-09-27 03:42:04 字數 596 閱讀 4444

5、此外,豆腐對病後調養、**、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

三、豆腐的生產工藝

1、黃豆處理。取黃豆5公斤,去殼篩淨,洗淨後放進水缸內浸泡,冬天浸泡4~5小時,夏天2.5~3小時。浸泡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不能過長,否則失去漿頭,做不成豆腐。

2、磨豆。黃豆浸好後,倒進穗華牌漿渣自動分離機,按每公斤黃豆6公斤水比例磨漿,該機在磨碎原料的同時,可自行把漿和渣從機體內分離出來。一般10公斤黃豆出渣15公斤、豆漿60公斤左右。

3、煮漿。把榨出的生漿倒入鍋內煮沸,不必蓋鍋蓋,邊煮邊撇去面上的泡沫。穗華牌節能型豆漿煮漿機(高效節能霧化蒸煮器)是為豆製品加工業研製開發的專利裝置。

該機是通過蒸氣蒸煮各種食物,產生的霧化蒸氣可高達110℃。用該機蒸煮食物,具有環保衛生、節約能源,高效快速、省時省力,原汁原味、營養豐富的特點。使用該裝置加工豆漿,能有效去除豆漿中的豆腥味,大大提高了豆漿的口感和品質。

4、點漿。把燒好的石膏碾成粉末,用清水一碗(約0.5公斤)調成石膏漿,衝入剛從鍋內舀出的豆漿裡、用勺子輕輕攪勻,數分鐘後,豆漿凝結成豆腐花。

5、制水豆腐。豆腐花凝結約15分鐘內,用勺子輕輕舀進已鋪好包布的穗華牌豆腐壓榨機裡,盛滿後,用包布將豆腐花包起,蓋上板,壓10~20分鐘,即成水豆腐。

「土」豆腐營養價值高 x

豆腐是我國發明的傳統食品,現在的豆腐品種很多,營養成分會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差異。傳統的豆腐是將水磨大豆加鹽滷或石膏作凝固劑製成,前者稱為北豆腐,後者稱南豆腐。由於制南豆腐所需用的石膏量較少,所以製成的豆腐比較嫩,而用鹽滷製成的豆腐相對而言是較老的。內酯豆腐是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用海藻糖和植物膠...

豆腐製作工藝實驗

5 過濾 使用離心機過濾,要先粗後細,分段進行。尼龍濾網先用80目 100目的,後兩次用80目的。通過三遍洗渣過濾,使渣內蛋白質含量不超過2.5 過濾後邊合併濾液,但注意加水量。一般過濾時一公斤大豆加一公斤水,1千克大豆加水總量 包括前幾道工序 為7千克 8千克。6 煮漿 煮漿對豆腐成品質量的影響也...

豆腐腦製作工藝

發布時間 2010 10 21 新聞 58食品網 豆腐腦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 98 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 磷等。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