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製作工藝流程

2023-02-15 06:06:05 字數 4801 閱讀 2482

滷水是天然的東西,就是海水晒鹽時,除去食鹽結晶剩下的東西,主要含有氯化鎂,氯化鈉,綠化鉀和其他一些無機鹽的晶體,通常包含結晶水.而且在儲存的過程中會吸潮,所以看起來是溼淥淥的.

至於用量,滷水下鍋引起蛋白質變性,迅速變為半固體,可以看出來的.

幹豆腐/豆腐皮是後期加壓,使水分脫失作成的.

點豆腐買葡萄糖內脂

具體方法是:

1 把煮好的豆漿冷卻至35℃以下時點脂(方法如2)

2 將β-葡萄糖酸內脂用少量冷開水溶解。做老豆腐1公斤漿加30克內脂,嫩豆腐1公斤漿加24~30克內脂。將溶解好的內脂加入冷卻的豆漿中緩慢拌勻

3 將點脂後的漿倒進成型模中,放入凝固槽。以80~85℃保溫20分鐘,靜置冷卻即為成豆腐包括硬豆腐、軟豆腐、細嫩豆腐和充填豆腐幾大類。其制法因種類不同存在若干差異。

但是豆乳加工工序與使用凝固劑 (通常使用硫酸鈣)進行凝固工序基本上是相同的。

豆腐加工的一般工藝如下:

大豆→水浸泡→磨碎→豆糊→加熱→分離豆腐渣→豆乳→豆腐

使用的凝固劑通常為硫酸鈣。可是以硫酸鈣為凝固劑加工的豆腐,在風味、表面光澤、質地細膩與保水性方面比不上以鹽滷為凝固劑加工的豆腐。但是,以鹽滷為凝固劑加工豆腐也存在一定缺點。

當豆乳濃度、溫度、含水量及其他條件處理不當時,加工出來的豆腐容易變硬,製品的品質不均勻。特別是氯化鎂的溶解速度快,在水或豆乳中會馬上溶解,迅速發生凝固反應,凝固速度快。因此要求操作者具有熟練的使用技術,否則很難得到品質均勻的製品,製品的商品價值會降低。

另外,鹽滷的使用方法對豆腐的細膩度、硬度及彈性有著微妙的影響。總之,以鹽滷為凝固劑製作豆腐,在技術方面存在一些難點。

鑑於上述情況,本發明提供一種比較簡單的鹽滷豆腐的製作方法。

下面詳細介紹本發明的制法。

首先,在天然鹽滷(氯化鎂)中新增少量的水、食用油脂與乳化劑以及60℃以上的熱水,攪拌均質,形成穩定的鹽滷分散液。使用的食用油脂為大豆油等植物油及動物油脂;使用的乳化劑為大豆磷脂和甘油酯等。新增60℃的熱水,目的是使食用油脂保持60℃左右的溫度,促進大豆磷脂等乳化劑在油脂中溶解,同時能夠生成穩定的鹽滷分散液。

將鹽滷分散液與豆乳混合,倒入型箱,製成豆腐。

在豆乳中新增鹽滷分散液,可排除豆乳中的脂肪,同時能促進鹽滷與大豆蛋白溶為一體,簡化鹽滷豆腐的製作。在鹽滷中新增油脂類,可增加豆腐的風味,增強豆腐表面的光澤,而且能延緩鹽滷的凝固反應。新增乳化劑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油脂與水分離。

新增少量的穩定劑可使油脂、磷脂、水處於穩定狀態。

為了加工穩定的製品,豆乳應保持一定的濃度。例如:加工普通硬豆腐的豆乳濃度為12波美度左右,加工細嫩豆腐、軟豆腐與充填豆腐的豆乳濃度為13波美度左右。

下面介紹各種豆腐的加工例項:

(1)普通硬豆腐24塊(1塊450g)

將40g氯化鎂溶液、1oml水、25g油脂與0.05g磷脂、0.05g甘油酯、74.

7ml60℃以上的熱水混合,均質後調製成鹽滷分散液。將鹽滷分散液裝入容器,與12500g濃度為12波美度的豆乳同時倒入型箱,放置20min後,蛋白質均勻凝固。將蛋白凝乳攪碎,移入型箱,壓榨、成型,通過新增鹽滷分散液,使豆乳中所含物質均勻分散,促進乳化,可以延緩凝固反應時間。

(2)細嫩豆腐24塊(1塊450g)

將40g氯化鎂溶液、1oml水、25g油脂與0.05g磷脂、0.05g甘油酯、74.

7ml60℃以上的熱水混合,均質後調製成鹽滷分散液。將鹽滷分散液裝入容器,與11250g濃度為13波美度的豆乳同時倒入型箱,放置20min後,蛋白質均勻凝固。通過新增鹽滷分散液,使豆乳中所含物質均勻分散,促進乳化。

這種鹽滷分散液比鹽滷容易使用。

(3)軟豆腐24塊(1塊450g)

將42g氯化鎂溶液、10ml水、25g油脂與0.05g磷脂、0.05g甘油酯、74.

7ml60℃以上的熱水混合,均質後調製成鹽滷分散液。將分散液裝入容器,與12000g濃度為13波美度的豆乳同時倒入型箱,放置20分鐘後,得到均質的蛋白凝乳。

下面介紹加蜂蜜豆腐與加芝麻豆腐等特殊豆腐的制法。

在天然鹽滷中配合少量的水與穩定的鹽滷分散液,均質處理後裝入容器,放入適量的蜂蜜、海帶絲或芝麻。然後新增到一定量的豆乳中去,並新增少量的鹽滷分散液,倒入型箱,加工成具有一定形狀的豆腐。利用上述方法能夠比較簡單地製成蜂蜜豆腐等製品。

在豆腐中新增海帶等海藻類後,由於大豆蛋白質的作用,能增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同時能增加豆腐的風味。 利用上述方法可以比較簡單地製成風味圓潤的鹽滷豆腐。利用鹽滷分散液加工豆腐,凝固反應時間長,可使鹽滷與豆乳完全溶合,因此,可製出品質均勻的豆腐製品。

豆腐的軟硬程度可通過鹽滷的用量來調整。另外,通過使用品質穩定的鹽滷分散液,可在細嫩豆腐與軟豆腐中混合蜂蜜、海帶絲、芝麻等液體或固體物質,加工出新品種豆腐製品。

本發明的最大特點是,將含60℃熱水的鹽滷分散液新增到豆乳中,攪拌、混合後倒入型箱中,豆乳中的鹽滷分散液成為均勻、穩定的乳化狀態。因此,能夠得到均質的蛋白凝乳,製成風味圓潤、苦味適度、柔軟、體積大的豆腐。另外,豆乳中的有效成分能夠均勻分散,促進乳化。

鹽滷分散液容易使用,只要與 60℃的熱水混合,即可得到均質化、具有穩定性的鹽滷分散液,不需要特殊的技術與特殊的機械裝置,即使是小店鋪,也能夠非常簡單地加工鹽滷豆腐

品菜汁豆乳的制法

本發明介紹風味良好的菜汁豆乳的制法。

豆乳是富含蛋白質的營養飲料。但豆乳中所含的強豆腥味限制了豆乳的消費量。

為了利用豆乳中的營養成分,改善豆乳的風味,發明者提供了菜汁豆乳的加工方法。

本發明方法是在豆乳中新增胡蘿蔔、西紅柿、南瓜或芹菜等蔬菜的菜汁及碳酸鈣,加熱殺菌後,接種乳酸菌,製成別具風味的菜汁豆乳。

本發明使用的豆乳,系將大豆放在水中浸漬,然後經磨碎、煮沸、過濾等工序加工而成。豆乳濃度因加水量不同而異。通常含固形成分4%~11%、蛋白質2%~6%、脂肪1%~3%。

使用的菜汁原料有胡蘿蔔、西紅柿、南瓜、芹菜等有色蔬菜。可將這些蔬菜用機械磨碎使用,也可將磨碎物過濾後提取汁液使用。特別是在製取胡蘿蔔、南瓜等菜汁時,新增少量色拉油後再研磨,有利於提取脂溶性維生素及鮮豔的色素,可起到增加營養和著色的效果。

菜汁的新增量為豆乳的5%~30%。新增量低於5%,不能充分地去除豆腥味;新增量高於30%,蔬菜味過重,也會影響製品風味。

在豆乳中新增菜汁的同時新增碳酸鈣。碳酸鈣用鈣原子換算為100~300mg/100g。使用的碳酸鈣有碳酸鈣或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貝殼粉或蛋殼粉。

通過新增碳酸鈣,將豆乳的ph調整到7.5~8.5。

將新增菜汁和碳酸鈣的豆乳混合液用常規方法加熱殺菌。殺菌條件為能接種乳酸菌即可。

將殺菌後的豆乳混合液冷卻至25~35℃,接種乳酸菌,保持該溫度18~30h,進行培養,得到ph5.0~6.5的豆乳製品。

本發明對使用的乳酸菌種類沒有限制,如,可使用保加利亞乳桿菌、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及乳酸鏈球菌等。

本發明豆乳制法的重要特徵有以下幾點。

由於豆乳混合液中含較多的碳酸鈣,因此混合液的ph顯弱鹼性,酸置換容量比普通豆乳明顯增大。因此,接種乳酸菌進行培養時,即使生成酸,也不會象普通豆乳那樣在短時間內發生酸凝固,混合液可在保持液態和弱鹼性條件下進行乳酸發酵。

通常,乳酸菌的最適發育溫度為40℃左右,而本發明方法繫在25~35℃的較低溫度中培養18~30h,因此,乳酸菌發育緩慢,乳酸菌發酵也很緩慢。經過上述時間的培養,ph逐漸降低至5.0~6.

5,這時停止培養。在乳酸菌的培養過程中,可完全去除豆乳的強豆腥味。

為了得到無豆腥味、風味良好的豆乳,必須包括以下工序。

1.在豆乳中新增特定的有色菜汁。

2.新增碳酸鈣,在弱鹼性條件下,進行低溫、緩慢的乳酸發酵。

3.乳酸發酵時的ph不能在大豆的等電點以下,發酵結束時的ph為5.0~6.5。

即,新增菜汁,使乳酸菌開始活動,通過乳酸菌發酵產生乳酸,將豆乳的ph從7.5~8.5調整到5.

0~6.5。這樣可有效地除掉豆腥味。

如果發酵繼續進行,ph就會降到大豆蛋白的等電點以下,使豆乳形成凝乳。這一狀態與普通乳酸發酵沒有任何區別,會產生脂肪氧化味等影響製品風味的臭味,不能有效地除掉豆腥味。因此,乳酸發酵時的ph必須控制在大豆的等電點以上。

本發明的乳酸發酵不同於普通的產生強酸味的乳酸發酵。本發明通過新增菜汁,既可促進除豆腥味效果,又能使製品增加爽口的果香。

將豆乳的ph調整到7.5~8.5,所使用的鹼性物質為碳酸鈣。

使用其他鹼性物質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例如,使用苛性鈉時,其用量比使用碳酸鈣少,通過乳酸菌活動只能產生少量乳酸,ph低,通過短時間的乳酸發酵,收不到充分脫臭的效果。而使用碳酸鈣,能將ph調整到需要的範圍,可以新增較多的碳酸鈣,因而通過乳酸發酵能產生較多的乳酸,產生較大的中和力。

因此,可緩慢地降低ph,進行長時間的乳酸發酵。通過乳酸菌發酵,不僅能生成乳酸,而且通過各種酶的作用,使豆乳中所含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糖等成分有機分解、合成、代謝,經過上述複雜的生化作用,發揮獨特的脫臭效果。另外,新增的碳酸鈣在乳酸發酵過程中溶於水,彌補豆乳中鈣含量之不足,可起到營養強化效果。

下面結合例項加以說明。

例項1將生大豆2kg放在水中浸漬一夜,使之吸水。然後加10l水,用研磨機磨碎。用0.

147mm的濾布過濾,得到8l豆乳。另將lkg胡蘿蔔磨碎,用孔徑為0.147mm的濾布過濾,得到0.

8l胡蘿蔔汁。

將豆乳8l、胡蘿蔔汁0.8l、葡萄糖0.3kg、碳酸鈣10g混合,調製豆乳混合液。將混合液用120~3殺菌5min,接種保加利亞乳桿菌的引酵劑,在28℃中培養24h,當ph達到6時停止培養。

得到無豆腥味、有水果香味和爽口味的胡蘿蔔汁豆乳。

例項2將生大豆2.3kg放在水中浸漬10h後,加10l水,用研磨機磨碎,用0.283mm的濾布過濾,得豆乳9l。

另將胡蘿蔔0.6kg、南瓜0.4kg用磨碎機磨碎,用0.283mm的濾布過濾,得菜汁0.9l。將豆乳與菜汁混合,加細蛋殼粉15g、砂糖30g,混合後得到豆乳混合液。

將混合液用110℃殺菌10min,接種乾酪乳桿菌與乳酸鏈球菌各0.5%,在30℃中培養20h,當培養液的ph達到5.8時停止培養。得到無豆腥昧、有爽口味的豆乳。

豆腐製作工藝實驗

5 過濾 使用離心機過濾,要先粗後細,分段進行。尼龍濾網先用80目 100目的,後兩次用80目的。通過三遍洗渣過濾,使渣內蛋白質含量不超過2.5 過濾後邊合併濾液,但注意加水量。一般過濾時一公斤大豆加一公斤水,1千克大豆加水總量 包括前幾道工序 為7千克 8千克。6 煮漿 煮漿對豆腐成品質量的影響也...

船體分段製作工藝流程

生產範圍 大組立是船舶製造的一種生產管理模式,是船體分段裝配的乙個生產階段。就是將零件和部件組成分段的生產過程。人員搭配 大組立生產以班為單位,乙個班一般分為三到四個班組,乙個班組的成員有乙個組長 三個師傅 六個徒弟 兩個電焊工 乙個打磨工。圖紙資料 大組立相關圖紙有零件明細表 產品完工圖 製作工藝...

鋼筋籠製作工藝流程

受力筋焊接接頭的設定要避開彎曲處,距彎曲點的距離不得小於10d,同一根鋼筋要盡量少設接頭,在同一根鋼筋上兩焊接接頭在35d範圍內,且不小於500mm以內,不得超過乙個接頭。冬季施工期間,採用電弧焊接應有防雪 防風及保溫措施,焊好的接頭嚴禁立即與冰雪接觸。3 鋼筋籠加工 鋼筋籠骨架在加工場內採用一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