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腐營養價值高 x

2023-02-14 22:51:05 字數 1041 閱讀 7940

豆腐是我國發明的傳統食品,現在的豆腐品種很多,營養成分會因加工方法不同而有差異。

傳統的豆腐是將水磨大豆加鹽滷或石膏作凝固劑製成,前者稱為北豆腐,後者稱南豆腐。由於制南豆腐所需用的石膏量較少,所以製成的豆腐比較嫩,而用鹽滷製成的豆腐相對而言是較老的。內酯豆腐是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用海藻糖和植物膠等作保水劑製成,由於不需壓型脫水,所以出品率高,因其質地潔白細膩、口感水嫩,也沒有北豆腐和南豆腐的苦味,所以廣受歡迎,但內酯豆腐本身的強度較差,所以不適合做需要翻動烹調等方法加工的菜餚。

用日本工藝生產的豆腐——絹豆腐和木棉豆腐,實際上分別屬於南豆腐及北豆腐,前者用於過濾的絹紋布很細,過濾後的豆腐較細膩,所以特別嫩;後者用的木棉布稍粗,過濾後的豆腐顯得較厚實。

大豆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而經過加工的豆腐,其蛋白質分子內部結構肽鏈摺疊方式發生變化,密度變得疏鬆,使營養素的吸收率大大提高,經過燒煮的大豆消化率只有65.3%,而豆腐達92%~96%,且經過加工的豆腐能去除豆腥味,還增加了特有的香味。

用不同方法製成的豆腐的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蛋白質、脂肪和鈣、鎂含量均以北豆腐最多,其次是南豆腐,這主要與各種豆腐含水量及使用的凝固劑不同有關:鹽滷主要成分是氯化鈣及氯化鎂,石膏的化學成分是硫酸鈣,它們都使豆腐增加了有益的礦物質,所以豆腐不但補充人體蛋白質,還是補充鈣、鎂的良好**。

而生產內酯豆腐的凝固劑中沒有鈣和鎂。硒、維生素b1和菸酸含量則以南豆腐為多。

豆腐是人們植物蛋白質的最好**,所以有「植物肉」的美譽。用傳統方法生產的豆腐還為人類提供豐富的鈣和鎂,而鈣是人體各種生理和生化代謝過程中所需的重要元素,它能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參與神經和肌肉的活動,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是少年兒童生長發育和中老年人預防、**骨骼疏鬆的物質基礎。吃200克老豆腐就可滿足一天1/3的鈣需要量。

鎂能舒張動脈血管的緊張度,幫助降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強骨健齒。豆製品還含有磷脂、異黃酮,又不含膽固醇,所以豆腐是名副其實的健康食品。

豆腐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對因乳糖不耐症而不能喝牛乳,或為了控制慢性病不吃肉禽類的人而言,豆腐是最好的代替品。

老豆腐、嫩豆腐,聽起來有點土氣,但營養價值卻高於名字洋氣的內酯豆腐。

豆腐的製作工藝和營養價值

5 此外,豆腐對病後調養 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三 豆腐的生產工藝 1 黃豆處理。取黃豆5公斤,去殼篩淨,洗淨後放進水缸內浸泡,冬天浸泡4 5小時,夏天2.5 3小時。浸泡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不能過長,否則失去漿頭,做不成豆腐。2 磨豆。黃豆浸好後,倒進穗華牌漿渣自動分離機,按每公斤黃豆6公斤水比例磨漿...

鮑魚家常做法營養價值高

鮑魚最常用的是指一種原始的海洋貝類,屬於單殼軟體動物,其只有半面外殼,殼堅厚 扁而寬,鮑魚是中國傳統的名貴食材,位居四大海味之首 鮑魚是一種很珍貴的食材,基本上適用於任何年齡段的人,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非常的高,那麼鮑魚要如何做呢?鮑魚素以珍貴營養豐富著稱,一般食用方法是熬煮鮑魚粥。趁著鮑魚大批上市,...

巧克力營養價值

巧克力是大家都比較的熟悉的一種甜品,對於巧克力大家都見過很多,尤其是形狀顏色等有很多的種類,所以對於巧克力的一些食用注意事項。新增營養物質越多越健康嗎 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巧克力在食品營養標籤中通常只註明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脂肪和鈉四種營養素,而對於其他新增成分卻沒有詳細的表述。目前,我們常接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