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腦加天津狗不理包子工製作新技術

2021-08-26 22:32:31 字數 2980 閱讀 2242

豆腐腦加工製作新技術

傳統方法製作豆腐腦是用石膏、滷水等凝固劑,這種方法產量較低,質量也差。如果改用葡萄糖酸內酯作凝固劑,則製出的豆腐腦更為潔白細膩可口,可被人體吸收70%以上,而且每千克大豆比傳統製作方法多出4千克左右的豆腐腦。其技術要點如下:

1、選料。選擇顆粒飽滿、無霉爛、無病蟲害的大豆為原料,將原料先用篩子篩去雜質,再用清水洗滌乾淨。

2、浸泡。用乾豆重量4-5倍的清水泡豆,以泡到手捻豆粒能分開瓣為宜,溫度高浸泡時間短,溫度低浸泡時間長。在浸泡水中加入適量純鹼或多次勤換水,可防止浸泡水變酸。

3、磨漿。先將豆粒粉碎,細度以能通過100目篩為宜,太粗蛋白質不易釋放出來,太細豆粕就會混入漿中,影響豆腐腦的品質。磨漿時可加入適量純鹼,也可用豆類消泡劑,以消除磨漿時產生的泡沫。

磨漿後靜置片刻濾漿。

4、濾漿。用鋼磨或石磨磨漿時,可採用三磨二濾式套濾濾漿;砂輪磨則為一次性濾漿。一般控制在每千克大豆濾漿15-16千克左右。

5、煮漿。用大火迅速公升溫使漿沸騰,並保持5分鐘。因皂角素的分解而產生大量泡沫時,可用豆類消泡劑消泡。

6、加凝固劑。將葡萄糖酸內脂溶於少量清水中,迅速加入煮好的豆漿中並攪拌均勻。一般每千克幹大豆需加入9克葡萄糖酸內酯,不可過多也不宜過少,加入後保溫15分鐘左右,待成型穩定後即為成品

豆腐腦製作新技術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98%,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磷等。

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良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同時,豆腐中不含膽固醇,有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因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佳美食品。

但是,用傳統工藝製作豆腐腦,工藝複雜,歷時長,口味欠佳。採用以下介紹的新技術,工藝簡單,時間短,不泡豆,不磨漿,柔軟有勁,成品質地細膩,口味潤滑,深受城鄉居民歡迎。具體製作技術介紹如下:

1、選豆:大豆在收割、晾曬、脫粒、裝袋、貯藏、運輸等過程中,會混雜進草根、樹皮、泥塊、砂粒、石子及金屬屑等雜物。因此,在使用前,必須先把大豆中的雜物、破口豆、霉爛豆、蟲蛀豆、雜豆等完全檢去,再將磨碎成豆粉。

2、選水:生產豆腐腦需用一定量的水,水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豆腐腦的質量。製作豆腐腦一般以軟水為宜。

而深井水、溪水、礦泉水、海水等都會影響豆腐腦的出品率和質量。被工業廢水汙染過的湖水,水庫水等嚴禁使用。為選擇適宜的水,可用試紙測試,選用ph值5—6可產生酸鹼反應的水。

3、濾漿:把豆粉與水以1:5比例攪成糊狀,倒入濾單;再把13份水多次逐漸加到單裡。邊加水,邊攪動。直到濾出豆渣。流下的淡漿,加入鍋內,即可加熱煮沸。

4、製劑:制豆腐腦的凝固劑以石膏為好。但石膏粉直接撒在豆漿中難以起凝固作用,必須製成漿才能使用。

制法是取用熟石膏粉三錢(每斤豆粉用量),放入盆內,加入等量水調成糊狀。用手或工具仔細研磨,擠碎溶化後,添少量水進行稀釋。略等片刻,顆粒較粗的石膏往下沉澱,取其懸浮液備用。

反覆進行多次。

5、製漿:生豆漿過濾後經過燒煮,使殘留的豆渣體積有所膨脹。因此,要把煮熟的漿,再倒入濾單內,經第二次濾漿後,即可制得口感良好的豆漿。

6、點腦:制豆腐腦是把凝固劑倒入容器內,充分攪動後,立即把熟漿衝進去,稱為反點。點後立即加蓋。脹漿約10分鐘後,大豆蛋白質可凝固好,即製得味美且有營養的豆腐腦。

包子做法

【消費指南】狗不理包子的做法

原料配方:

麵皮:麵粉1000克安琪低糖酵母5克食用鹼4克水480毫公升(視麵粉的吸水量而定)

餡:淨豬肉500克生薑5克醬油125克淨蔥62.5克香油60克

製作方法:

1.豬肉肥瘦按3∶7匹配。將肉軟骨及骨渣剔淨,用大眼篦子攪碎或剁碎,使肉成大小不等的肉丁。

在攪肉過程中要加適量生薑水,然後上醬油。上醬油的目的是找口(調節鹹淡),醬油用量要靈活掌握。上醬油時要分次少許添進,以使醬油完全摻到肉裡,上完醬油稍停一會,如在冰箱內放一會更好。

如有拌餡機攪餡,上完醬油的肉不用停,緊接著上水即可。上水也要分次少許添進,否則餡易出湯。最後放入味精,香油和蔥末攪拌均勻。

2.製好麵皮後,分割成20克的劑子。

3.把劑子用面滾勻、滾圓,雙手按擀麵棍平推平拉,推到頭、拉到尾,用力均勻,擀成薄厚均勻,大小適當,直徑為8.5厘公尺的圓皮。

4.左手托皮,右手撥入餡15克,掐褶15~16個。掐包時拇指往前走,拇指與食指同時將褶捻開,收口時要按好,不開口,不擁頂,包子口上沒有麵疙瘩。

5.包子上屜蒸。用鍋爐硬氣一般需4~5分鐘;用煙煤蒸灶需5分鐘;用家庭煤球火,上屜時火旺、水開,汽足需6分鐘,如蒸過火,飽了癟,流油,不好看,不好吃;欠火則發粘,不能吃。

此麵點採用水打餡,半發面。面嫩,味香。

麵糰筋力和適度發酵是做饅頭成敗的兩個重要關鍵:

---- 要用溫開水和面(40℃)。自來水含抑菌劑,會抑制酵母菌發酵,應該煮沸後冷卻使用。因為微波能夠殺滅細菌,因此含有酵母的水請不要用微波爐加熱。

---- 冰箱裡取出的包子餡不能直接使用,可炒熱,調溫處理。

---- 包子餡不能太濕,否則會影響包子發酵,形成底部死面。

---- 包子或饅頭底抹油可防止包子粘底。

---- 蒸饅頭應以冷水(或溫水)上籠,用中等火力。關火後不要馬上開蓋,放五分鐘定形後再出鍋。如果蒸火太急,饅頭中心來不及受熱膨脹,外皮麵筋已過熱凝縮,容易產生饅頭揭鍋回縮現象。

---- 使用商品鮮酵母(象橡皮泥,軟粉泥,味酸),小心失效,注意冷藏儲存(1-5℃)。

---- 做饅頭、包子盡量選用中筋粉,蛋白質含量為9-11%, 要避免使用低筋麵粉如蛋糕粉和玉公尺粉。

發酵保溫方法:

酵母最佳生長溫度是28-30℃,40℃酵母細胞開始受到抑制和破壞。

----使用專業的恆溫醒發箱。

----可將麵糰容器放在冰箱上散熱器旁.暖氣旁。

----可用毛毯或電熱毯包裹麵糰發酵容器。

----可將麵糰放入溫水蒸籠,冬天降溫過快可**加溫(20秒)。

----烤箱預熱到40℃後,開燈保溫。

----烤箱加熱後關火開門,溫度下降接近體溫後,放入麵糰。

----或者將麵糰放入烤箱或保溫箱,再放一大鍋開水。

----可把發酵容器漂浮於溫水鍋盆中,水盆加蓋平板玻璃。

自製豆腐腦

主料黃豆100g 輔料 油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適量 豬肉 適量 水發木耳 適量 雞蛋 1個 香菜 適量 蔥薑 適量 八角 1個 澱粉 適量 蝦油 適量 韭花醬 適量 芝麻油 適量 內酯 2g 料酒適量 步驟1.黃豆洗淨泡發8小時以上,2.先按照料理杯內刻度加入800毫公升清水,加入泡發的黃豆,蓋...

豆腐腦的製作

教你如何做豆腐 準備材料 湯勺,大鍋,篩子,紗布,熟石膏粉,量杯,攪拌器,當然黃豆是必不可少的。紗布我是在藥店買的,熟石膏粉在商店有賣.製作過程 1.超市買回的幹黃豆先用冷水浸泡乙個晚上,讓其吸夠充足的水分 2.打豆漿前先用量杯量一量共有多少杯黃豆 以便按比例調製石膏水 3.用攪拌器將水和黃豆按2 ...

豆腐腦製作工藝

發布時間 2010 10 21 新聞 58食品網 豆腐腦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 98 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 磷等。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