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製作豆腐腦的方法

2022-06-06 11:21:04 字數 1430 閱讀 5229

家中製作非常簡單,只需準備一點兒葡萄糖內脂(食品新增劑商店有售)。

具體方法,豆漿燒開後,趁熱加入葡萄糖內脂,用乾淨筷子稍攪一下,隨即靜置即可。

豆漿可以用豆漿機自製,也可以買。

如果準備做二碗豆腐腦,可用一小把黃豆,事先泡好,用豆漿機制成熟豆漿,葡萄糖內脂的用量大約是象小指甲蓋這麼大的量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豆腐腦時,千萬不要用不鏽鋼的勺、筷或器皿。

豆腐腦做成後,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放調料。

福山稱之為老豆腐.這一風味小吃,以其經濟實惠、方便適口的特點、歷數百年而不衰,至今仍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豆腐腦是北京小吃中,早晚**的品種。豆腐腦的最大特點是豆腐的細嫩,故稱豆腐中的腦,因此要掌握點滷的技巧。

它要求熬漿用微火,不能溢鍋,使豆腐腦不糊、不苦、不澀,勾滷時用急火,一開鍋就行。滷的烹製要用鮮羊肉片和好口磨湯,火候要掌握好,不能用燉肉的技法熬滷,才能保持滷的新鮮。

豆腐腦一般與油條同賣,也算一種早餐。

《故都食物百詠》中稱:「豆腐新鮮滷汁肥,一甌雋味趁朝暉。分明細嫩真同腦,食罷居然鼓腹舊。

」還注說豆腐腦最佳之處在於細嫩如腦,才名副其實。它的口味應鹹淡適口,細嫩鮮美,並有蒜香味兒。豆腐腦除澆鹹滷之外,還有一種甜豆腐腦,它用白糖加水熬開,勾澱粉的溜芡,上撒切碎的金糕、青梅和瓜仁。

賣豆腐腦時,盛豆腐腦還有講究,用平勺盛在碗內,碗中間豆腐腦要像小饅頭似的凸出,然後澆滷,滷從「饅頭」上流向碗的四周,澆完滷後,加蒜泥、辣椒油。

豆腐腦是一種極嫩的豆腐,用一把扁平的勺子盛到碗裡,然後加滷。滷是由黃花、木耳、口蘑、肉絲加團粉熬成。有回、漢之分。老豆腐和豆腐腦極相似,靠鍋底部分呈麵筋狀。

做法參見:

[編輯本段]豆腐腦 - 營養成分與功效營養成分

豆腐腦營養豐富,美味可口,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98%。

豆腐腦[老豆腐]的營養成分列表如下(每100克中含) :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96.7 能量(千卡) 1 5

能量(千焦) 63 蛋白質(克) 1.9 脂肪(克) 0.8

碳水化合物(克) 0 膳食纖維(克) 0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0.6 維生素a(毫克) 0 胡蘿蔔素(毫克) 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04 核黃素(毫克) 0.02

尼克酸(毫克) 0.4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10.46

a-e 0 (β-γ)-e 0 δ-e 0

鈣(毫克) 18 磷(毫克) 5 鉀(毫克) 107

鈉(毫克) 2.8 鎂(毫克) 28 鐵(毫克) 0.9

鋅(毫克) 0.49 硒(微克) 0 銅(毫克) 0.26

錳(毫克) 0.25 碘(毫克) 0

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磷等。如果用食用石膏作凝固劑,含鈣量會有所增加,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良等疾病有一定功效。

豆腐腦的製作

教你如何做豆腐 準備材料 湯勺,大鍋,篩子,紗布,熟石膏粉,量杯,攪拌器,當然黃豆是必不可少的。紗布我是在藥店買的,熟石膏粉在商店有賣.製作過程 1.超市買回的幹黃豆先用冷水浸泡乙個晚上,讓其吸夠充足的水分 2.打豆漿前先用量杯量一量共有多少杯黃豆 以便按比例調製石膏水 3.用攪拌器將水和黃豆按2 ...

豆腐腦製作工藝

發布時間 2010 10 21 新聞 58食品網 豆腐腦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高營養食品。人體對其吸收率可達92 98 豆腐腦除含蛋白質外,還可為人體生理活動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 磷等。特別是用石膏作凝固劑時,不僅製出成品多,而且含鈣量有所增加,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對防治軟骨病及牙齒發育不...

自製豆腐腦

主料黃豆100g 輔料 油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適量 豬肉 適量 水發木耳 適量 雞蛋 1個 香菜 適量 蔥薑 適量 八角 1個 澱粉 適量 蝦油 適量 韭花醬 適量 芝麻油 適量 內酯 2g 料酒適量 步驟1.黃豆洗淨泡發8小時以上,2.先按照料理杯內刻度加入800毫公升清水,加入泡發的黃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