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管理辦法

2022-06-05 01:27:04 字數 4033 閱讀 1851

深地鐵三資函[2009]809號

關於發布《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工程變更管理細則》的通知

公司各部門、各合同單位:

《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工程變更管理細則》(見附件)已經過經營班子審議,並通過公司領導審批通過,現正式發布,該管理細則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2023年4月頒發的《工程變更管理細則》同時作廢。

特此通知。

附件: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工程變更管理細則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共印3份)

深圳巿地鐵三號線投資****

專案管理程式及制度檔案

第三冊專案管理程式

第五章施工管理諮詢管理程式

第五節投資控制管理程式

第二小節工程變更管理細則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目錄1. 目的 3

2. 適用範圍 3

3. 定義 3

4. 相關檔案 3

5. 工程變更管理委員會 3

6 變更的定義與分類 4

7 工程變更管理程式 6

7.1 變更提議 7

7.2 工程洽商 7

7.3 變更的批准 8

7.4 變更實施及變更審計備案 8

7.5 變更造價確定 10

8 緊急工程認定 11

9 附則 11

第二小節工程變更管理細則

為了貫徹《深圳市**投資專案管理條例》,規範工程變更的行為,使工程進展處於受控狀態,從而實現工程的投資、工期和質量目標,特根據《深圳市地鐵3號線工程變更管理辦法》制定本細則。

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負責建設管理的建築安裝工程專案,在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工程變更。

業主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

管理公司與業主簽訂施工管理諮詢服務協議的單位

總體設計院與業主簽訂勘查設計總體總包協議的單位

監理單位與業主簽訂監理服務協議的單位

造價協審單位與業主簽訂造價協審服務協議的單位

承包商與業主簽訂施工承包協議的單位

《廣東省市政工程統一用表》

《建設工程監理規範》

《深圳巿地鐵3號線工程建設專案專案管理程式和制度檔案第二冊第二章投資總控》

《深圳市**投資專案管理條例》

5.1 「深圳市地鐵三號線投資****工程變更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變更委員會」),是業主負責建設管理的工程專案施工階段投資控制的責任機構,工作目標是將工程造價控制在批准的合同投資目標值內,對業主公司總經理負責;在工程施工階段,「變更委員會」是工程變更管理的決策機構,綜合考慮工程的質量、進度、安全、成本等多目標因素,確定工程變更是否調集成同費用、調集成同費用的計價原則以及調集成同費用的限額,並對工程變更實施最終審批。

5.2「變更委員會」常務機構設定在業主合同部,常務機構設秘書3~4名,其職責包括會議聯絡、會議資料整理和收集、工程變更審批臺帳建立和更新等。「變更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由業主公司領導兼任,委員應由業主各部門及相關單位正副職及業主及相關單位具有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主管工程師擔任。

6.1工程變更是為保證合同工程保質、按期順利實施對合同工程或其任何部分的形式、數量或質量做出的必要變更,是對合同中的工作內容作出修改,或者追加或取消某一項工作。工程變更包含合同變更的全部內容,如建設規模和建設標準的調整,**行政法規的調整,合同條款的修改,合同主體的變更,工程質量和工期要求的變動,設計方案和施工方案的變更,工程量清單數量的增減等等。

有下列情況發生,即視為工程變更:

⑴更改合同工程中有關部分的標高、基線、位置和尺寸;

⑵更改合同工程中有關工程或材料的性質、質量、規格;

⑶在合同工程範圍內,工程專案的增減;

⑷在合同工程範圍內,工程數量的增減或**的調整;

⑸改變合同工程中經批准的關鍵工程的施工順序或時間安排;

⑹取消合同內某項或某部分工程;

⑺其他有關工程變更需要的附加工作。

6.2工程變更專案項次劃分原則:

⑴劃分工程變更專案項次不得故意將其拆分,以達到劃整為零的目的;

⑵合同內同一部位或同一原因引起的,其內容不可分割的變更為一項工程變更;

⑶同一原因引起合同內不同專案的變更,應視為一項變更;

⑷同一原因引起不同合同專案變更,應以每乙個合同為一項變更;

⑸工程變更引起其它合同、其它專業的修改時,在同一申請內應另行單列此部分變更費用,供決策評估。

6.3工程變更性質劃分

工程變更管理是合同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為了分析工程總概算以及合同費用變化的組成,明確合同工程各方責任,將工程變更按變更性質分為業主原因變更、承包商原因變更。

⑴業主原因變更是指依據合同約定由於業主的責任和風險引起的工程變更。

⑵承包商原因變更是指依據合同約定由於承包商的責任和風險引起的工程變更。

6.4工程變更的技術影響程度和重要性分類

技術影響程度和重要性類別劃分表

6.5工程變更造價影響程度分類

6.6工程變更類別

根據工程變更的影響程度及重要性,與工程變更審批許可權對應,將工程變更分類。

⑴業主原因變更應根據技術影響程度和重要性類別或造價影響程度分為四類(詳見下表):

⑵承包商原因變更應根據技術影響程度和重要性類別分為四類(詳見下表):

工程變更類別劃分表

工程管理實行無簽證制,即實行工程變更審批制。業主是工程投資控制的主體,擁有工程規模、設計標準、使用功能的認定權和工程變更的審批權,並接受**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督。

根據工程變更分類,ⅰ、ⅱ類變更實行兩級審查一級備案程式,即變更洽商會和變更委員會審查,審計局備案,ⅲ、ⅳ類變更實行一級審查兩級備案程式,即變更洽商會審查,變更委員會和審計局備案。

7.1.1業主各部門、代建單位、管理公司、設計、承包商任何一方認為設計圖紙或技術方案不適應工程實際情況時均可提議工程變更。

7.1.2任何一方提議工程變更時均應填寫《變更-表1工程變更提議單》,詳細填寫變更事由,變更性質提議,並附變更技術方案和估價。

7.1.3設計單位提議工程變更時,由業主總工辦初審,初審時間為5個工作日內。

7.1.4承包商提議工程變更時,由監理工程師初審,初審時間為5個工作日內。

7.1.5其他部門或單位提議工程變更時,由業主工程部初審,初審時間為5個工作日內。

7.1.6初審合格的工程變更統一交業主工程部處理,工程部收到變更提議單後,應在2個工作日內將提議單及初審意見**相關責任部門,相關責任部門應在3個工作日內準備齊上工程洽商會資料。

7.1.7工程洽商會議應準備的上會資料報括:

⑴工程變更提議單;

⑵與變更有關的合同條款和規定以及相關變更依據;

⑶原設計情況、變更原因;

⑷變更技術方案;

⑸變更量、價估算值;

⑹現場**及有關**。

7.2.1業主工程部收到變更提議單後,5個工作日內應組織工程洽商會議,計畫合同部、總工辦、設計單位(總體設計單位和施工圖設計單位)、管理公司、監理、承包商和提議單位參會,對工程變更的技術經濟進行評審,對變更性質、變更責任、變更技術方案的可行性、變更技術影響程度、介面影響、變更計價原則和變更估算(量價)、變更圖紙出圖安排及變更工程實施委託安排形成初步意見。

7.2.2經討論取得變更意向後,由工程部組織填寫《變更-表2工程洽商記錄》,參會的業主代表簽字,承包商、監理、管理公司、設計單位簽字並蓋公章,最終由業主工程部經理簽字並蓋部門公章。

7.2.3設計院收到簽發的工程洽商記錄後,5個工作日內完成施工圖變更設計,並填寫《變更-表3工程變更設計資料審查表》,業主總工辦和設計監理應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變更設計的審核。

7.2.4承包商收到施工圖變更設計後,5個工作日內編制完成變更實施施工方案及變更估算,並填寫《變更-表4工程變更施工方案審查表》和《變更-表5工程變更估算審查表》。

7.2.5監理、工程部和計畫合同部應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變更實施施工方案和變更估算的審核。

7.2.6變更施工方案通過工程部審查後,承包商應做好實施準備。

工程變更報審批的資料應包括:

⑴工程變更提議單;

⑵工程洽商記錄;

⑶經總工辦審核的變更設計資料;

⑷經工程部審核的工程變更施工方案;

⑸經計畫合同部審核的變更估算;

變更管理辦法

大唐雲電計 20 號 關於印發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雲南分公司 合同變更管理辦法 修正案 的通知 公司各部及所屬單位 為了更好地處理合同變更事宜,維護合同雙方的合法權益,真正做好質量 進度 投資的有效控制,以確保各專案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並結合有關管理規定,特制定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雲南...

變更管理辦法

工程變更 土地整理工程變更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有效控制土地整理建設期的工程變更,規範工程變更工作的程式,控制工程變更的費用,保證建設專案總投資控制在國家批准的概算以內,保證變更工程的質量和進度,保障建設 設計 施工 監理單位的合法權益,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土地整理從事設計 施...

變更設計管理辦法

為適應管理體制和投資體制改革的需要,履行投標承諾,強化合同意識,優化完善設計,加快工程進度,達到提高工程質量 增加企業效益的目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公路工程設計變更管理辦法 及集團公司變更設計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辦法。專案變更設計由總工程師直接負責,各部門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