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生語文閱讀能力

2022-06-04 16:09:02 字數 1032 閱讀 4924

初中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可見培養閱讀能力在初中語文教學占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那麼,如何提高初中生語文的閱讀能力呢?

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初中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閱讀的主動性。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訓練初中生閱讀能力的第一要義。

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初中生也是如此。要多鼓勵初中生閱讀,及時肯定初中生在閱讀中的點滴進步,讓學生產生濃厚的閱讀興趣,讓孩子快樂地閱讀,快樂地接受自己想要學習的語文知識。

二、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

為了提高學生的自學的能力,教師必須在閱讀教學中適時地把「鑰匙」——自學的方法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手執鑰匙,去開啟語文的知識大門,讀懂各類文章。

除了教會學生對不同的課文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外,還要教學生通過對重點詞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通過對重點詞句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給文章分段,概括段意,歸納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等。

方法是能力核心因素,要把學習方法轉化學習能力,就需要引導學生反覆實踐,所以我常常選擇不同型別的短文,讓學生運用所學到的方法,去自學,讀懂短文,在班裡還積極開展課外閱讀,定期交流學習經驗,使同學們能互相學習,通過長期反覆實踐,使學生逐步形成較強的閱讀能力。筆者認為,可以採用以下兩種具體方法:

1、精讀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教材上的閱讀材料學習詞彙和句法,從而提高理解能力。因為,閱讀能力的培養是乙個任重道遠的過程,這並不是教師在課堂裡所能解決的。對於初中高年級學生來說,語言知識與閱讀時間都是有限的。

因此,除了布置相適應的閱讀任務以外,在課堂上適度的精讀指導是相當有意義的,教師必須引導學生仔細觀察語言,掌握必需的篇章知識,弄清語言各層次之間的制約關係以幫助他們正確**,有效推理。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靈活的設計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和反饋閱讀理解的情況。還要進一步的檢測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可以在做完閱讀題之後,讓學生用語文口頭複述課文的大體內容。

複述看似容易,其實對於初中生來說是難度比較高的,因為涉及到人稱轉換和一些相關的語法知識,是對學生的較高要求。

如何培養初中生語文閱讀能力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為了開創語文教育局面,必須首先使閱讀教學跨越到乙個新的境界。因為,語文能力讀為先,閱讀教學是語文教育的重心,閱讀教學的宗旨在於提高效率,培養閱讀習慣,營造讀書氛圍,使學生通過閱讀不斷吸收人類先進思想和創造性思維的成果,獲得自學能力,學會終身學習。因此,培養學初中生的閱讀能...

提高初中生英語閱讀能力的技巧

摘要 聽說讀寫譯是英語的幾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要想學好英語就需要把這幾個方面都牢牢地掌握,讀 自然不必說其重要性了,同時 讀 在中考中所佔的分值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所有的教師都非常重視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促進學生英語各個方面提高和學生的全面發展。本文主要介紹了阻礙初中生英語閱讀能力提高的原因,以及促進...

如何提高初中生英語交際能力

摘要 在初中英語教學中,要正確認識語言知識與語言運用能力的辯證關係,以高素質的初中英語教師為中間媒介,促進學生在掌握語言知識的前提下,向語言運用能力轉化。同時,要克服聽 說 讀 寫脫節的問題,加強聽 說 讀 寫技能各個環節的訓練,以便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交際能力。關鍵詞 語言知識 語言能力 教學環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