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公路工程路基損害的原因及對策

2022-05-31 00:48:05 字數 830 閱讀 4864

作者:唐崇政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3期

【摘要】對路基質量的影響因素很多,公路病害問題也經常發生,但其中絕大多數還是由施工質量問題引起的。本文就公路工程路基損害的原因及對策進行了簡單的分析。

【關鍵詞】公路工程;路基損害;原因;對策

一、路基的病害型別及成因分析研究

1、路基變形

深填、高填、半填半挖或立交橋互通匝道填方, 往往會在通車一段時間後下沉。究其原因, 一方面是施工因素, 如壓實控制不好、分層過厚、施工措施不當以及含水量沒控制好等等; 另一方面是材料因素, 如最大幹容重及最佳含水量有誤、材料壓縮係數過大、採用高塑性指數的粘性土等。出現此問題會使路面變形、開裂或下陷; 。

2、邊坡滑塌

邊坡滑塌是最常見的路基病害, 根據邊坡土質、破壞原因和規模不同可分為塌方和滑坡。塌方是由於土質邊坡向下移動造成的。主要是由水損壞和施工不當引起的。

滑坡使一部分土體在重力作用下沿某一滑動面滑動。主要是由於不良地質條件造成的破環。巖 (土 )體的力學性質決定了邊坡穩定性的喪失方式, 如堅硬岩石邊坡失穩以崩塌和結構面控制型失穩為主, 而軟弱岩石則以應力控制型失穩為主。

巖 (土 )體的工程地質效能越好, 邊坡穩定性越高。

3、路基沿坡滑動

在較陡的山坡填築路基, 由於路基底部被水浸濕, 形成滑動面, 坡腳又未進行支撐, 在路基自重和行車荷載作用下,整個路基沿傾斜的原地面向下滑動, 路基整體失去穩定。這是由於設計不合理, 經驗不足。在目前公路的標準規範的具體運用上存在兩個誤區; 一是認為公路就是標準越高越好,在設計和建設中都刻意追求所謂高、大、全的標準; 二是在執行標準時教條化, 不是因地制宜運用指標, 而是千方百計讓地形、地質等自然環境適合標準。

公路工程路基施工安全的管理措施研究

作者 馮奇 神州 中旬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路基施工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因為路基的設計圖要與地質地貌相契合,比較容易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因此路基的建設決定了道路交通的質量。道路路基施工,安全的問題不容忽視。本文從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角度出發,闡述了公路工程路基施工過程中安全的重要性,分析了施工過...

公路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路基橋涵

一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路基壓實質量問題的防治 一 路基行車帶壓實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 一 原因分析 路基施工中壓實度不能滿足質量標準要求,甚至區域性出現 彈簧 現象,主要原因是 1 壓實遍數不合理 2 壓路機質量偏小 3 填土松鋪厚度過大 4 碾壓不均勻,區域性有漏壓現象 5 含水量大於最佳...

公路工程變更的原因分析和控制措施

工程專案具有一般專案的特點,如唯一性 一次性 專案目標目的明確性 實施務件的約束性等,還具有自身的特點 1 不確定因素多 2 整體性強 3 建設週期長 4 不可逆轉性 5 工程的固定性等。工程專案的這些特性決定了工程專案的管理是乙個複雜程度較高的過程,容易受到專案所在地的資源 氣候 地質等條件的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