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公路工程測量中的常見問題及措施

2023-02-12 05:48:05 字數 920 閱讀 3471

作者:武寧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9期

摘要:乙個高質量完成的公路工程專案離不開精確的公路測量資料,工程施工過程中所需的每乙個測量資料都是關乎整個工程能否安全、高質量完成的關鍵所在。公路測量工作是保證整個公路施工順利開展的重要因素,而公路測量工作本身有屬於難度較大、涉及面較廣的過程環節,其測量工作的進行所需的器材較多,而且器材操作也較為複雜,對測量工作人員的專業素質要求較高。

基於此,本文將在下文中對公路測量工作進行**,分析影響其測量資料精準度的影響因素,並針對這些影響因素提出合理的建議措施。

關鍵詞:公路工程測量;常見問題的成因;質量監控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一、公路工程測量的具體內容

公路測量工作不是公路工程施工某一階段開始的,而是貫穿整個工程專案施工全過程的,從工程設計階段到工程竣工驗收都包含著工程測量工作。而且,為了保證建材裝置能夠滿足工程施工需求,對建材裝置的質量檢查和管理工作往往也屬於工程測量小組的工作範圍。由此可見工程測量工程隊整個過程施工的意義所在。

公路測量工作的具體內容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控制測量

控制測量是整個公路測量的必要也是重要環節,它為工程的後期測量工作打下基礎,是實際測量工作所必不可少的環節。所以,比例固定的地形圖必須要按照控制網點和相關的測量資料進行完整繪製,只***各種地形地貌在地形圖上完整的按照控制網點測量位置顯示出來,才能夠保證在後期施工的工程質量。

(二)初步設計

對於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初步設計主要是根據前期的勘察測量和已經獲取的地質資料及被批准的設計書,來制定適當的建設原則,並且根據當地的地質條件和自然環境情況向施工方提供適當的施工建議,提供高程控制點,地形資料圖,控制點布置圖以及當地的地質水文資料。初步設計階段的測量和勘察是工程施工設計的理論依據,必須要保證測量資料的精準。無論是高程測量還是控制測量都要按照一定比例進行,從而保證設計的順利進行。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現場安全常見問題及管理研究

作者 董珈銘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公路的快速建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表現形式之一,隨著國家的大力支援,公路的建設已經有著很大的進步,在公路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本文針對公路施工現場的安全問題進行分析,並找到合理的解決對策,通過提公升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力度,促進公路建設更加高效的...

工程勘察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4 勘察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問題。部分勘察技術人員缺乏對勘察各專業的野外和室內原始資料的整理 分析 利用的能力,缺乏如何辨別真偽 補充印證 歸納總結的能力。缺乏建築結構設計方面的知識,常造成勘察的目的性不明確,所提供的資料不能滿足設計的需要。2 工程勘察中存在問題的解決措施 要解決上述工程勘察工作...

高速公路工程管理中的問題及策略

作者 周雲龍陸斌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中國家公路行業也逐步發展壯大起來了,公路事業的發展,對公路施工過程的技術管理是分不開的,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管理可以帶來巨大的推動高速公路的發展。所以,公路施工過程當中的管理環節一定要認真做好,這樣才可以保障公路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