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鑑定技術低成本教學資源的開發

2022-05-20 01:17:36 字數 983 閱讀 6208

摘要:**了在教學工作中如何降低中藥鑑定技術課程教學資源的成本,分析了低成本教學資源開發的意義。

關鍵詞:中藥鑑定技術低成本教學資源技術課程

中藥鑑定技術是高職高專類中藥製藥技術專業、中草藥生產與開發專業、中獸藥專業等的一門專業核心技術課程,主要通過學習鑑別藥材真偽優劣,為一些中藥企業、獸藥企業以及中藥材市場等輸送具有豐富的傳統鑑別經驗和掌握現代中藥鑑定技術及基礎知識的應用型專門人才。

中藥鑑定技術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在學習中需要對每一味中藥親自觀察、嗅嘗,需要反覆實踐才能掌握,實踐教學尤為重要。每年在實驗實習方面要花費大量的財力。隨著物價的不斷公升高,學生的培養成本也順勢而漲,而高職教育收費水平已達到上限,再加上諸多因素造成的實驗經費的削減,使辦學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和挑戰。

針對這種現狀,作為中藥鑑定技術的授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努力和探索開發了一些低成本教學資源來滿足課程實踐教學的需要,並且應用後的效果良好,現把這些年來的探索與實踐總結如下。

1 採取的措施

(1)與相關課程結合,讓學生親自動手採集實驗材料教研室每年帶領學生到校外實習基地進行藥用植物實習,實習過程中,學生採集了大量的草藥,把這些草藥帶回實驗室進行整理後就可作為中藥鑑定**或偽品的實驗材料。另外還可收集在試驗田中種植的板藍根、紅花、決明子等藥材,減少了中藥鑑定、中藥炮製、中藥製劑等課程實驗藥材的購置。在各課程內容設定上,通過巧妙的設定和安排,讓藥用植物、藥用植物栽培等課程中收穫或採收的一些產品作為中藥鑑定的材料,就減少了中藥鑑定時藥材的購置,減少了實驗經費的投入。

(2)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地理優勢,使校外的中藥資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學生對中藥的學習常態化學生通過平時的課餘時間可以勤工儉學或義工的方式到鄭州市各藥店、藥房學習。

通過各種渠道在學校附近的鄭州杓袁藥材市場,鄭州保健品市場、同仁堂、張仲景大藥房、本草國藥、復生堂大藥房等藥店為學生建立了校外實習基地,滿足課餘時間學習的需要。學校地處鄭州,交通便利,已在安徽亳州、禹州、百泉等藥材市場為學生寒暑假建立了實習基地,學生在假期不僅學到了知識,鍛鍊了技能,同時還獲得了一定的勞動報酬。

低成本的MCM和MCM封裝技術

石明達吳曉純 南通富士通微電子股份 江蘇南通市 摘要 本文介紹了多晶元模組的相關技術。消費類電子產品低成本的要求推動了mcm技術的應用。對於必須高密度整合以滿足高效能 小型化且低成本的要求的產品,mcm可選用多種封裝技術。關鍵詞 多晶元模組基板封裝印製電路板1 mgm概述 mcm是一種由兩個或兩個以...

低成本奈米碳酸鈣生產及後處理技術

介紹了低成本生產及後處理技術生產奈米碳酸鈣的方法,生產的奈米碳酸鈣粒徑細 粒度均勻 粒級窄 成本低,採用專用改性裝置,改性效果好 能耗低。關鍵詞 低成本 奈米碳酸鈣 後處理 1 前言 caco3是一種重要的無機化工產品。由於 低 原料廣 無毒性,廣泛用於橡膠 塑料 紙張 塗料 牙膏等的填料。全世界每...

低成本實驗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發與妙用

摘要 義務教育階段初中物理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就是要改革傳統的實驗設計理念,並能夠激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倡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就要求教師要充分利用身邊的物體,巧妙的設計實驗,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而物理學科最顯著的特點是要求學生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而在實驗室物理實驗裝置資源有限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