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創設有意義語言環境

2022-05-19 10:26:15 字數 834 閱讀 5462

摘要:語言的交流離不開語言環境。在我國,英語的學習最缺乏的不是優秀的教師,也不是先進的教學裝置,而是用英語交流的環境。

離開語言環境,英語的學習枯燥又乏味。英語是一種語言,是用來交際的工具,要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絕不能脫離英語語言交際的環境,英語教學活動的開展也不能脫離語言交際的環境。語言實踐活動是培養學生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主要途徑,任何語言實踐都是和語言環境分不開的。

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教師不僅要求學生掌握新的語言知識,而更應注重新的語言技能的形成和擴充套件過程。因此,設計自然、真實有趣的語言交流環境尤為重要。創設乙個輕鬆、愉快的語言環境,能使學生置身於貼近自己生活的語境中,產生親切感,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提高效率讓學生做中學、學中用,這樣的語言環境才有意義。

關鍵詞:小學英語;教學;創設;語言環境

一、以生為本,創設基於學生發展的語言環境

學生是課堂的靈魂,是學習的主體,任何語言環境的創設都不能偏離學生這個中心。然而,唯有有效的環境才能促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綜合能力的提公升。我們教師往往在課堂上注重創設基於學生的語言環境,能從學生生活實際中尋找語言的資源創設環境,然而下課鈴一響語言學習的大門緊閉不開了,語言的學習是長期的而不是一時的,因此真正有利於學生發展的語言環境不僅僅侷限在四十分鐘的課堂內。

筆者通常會在課後設計一些既與課堂目標有關又能發展學生能力的任務,讓學生能走出課堂到更廣闊的語言環境中發展自我。如在教完plan後,讓學生設計暑假計畫並邀請同伴參與,由於學生對暑假充滿了期待,因此課後他們自然而然地會應用功能語言進行交際,這樣的語言環境既有利於語言的鞏固,又發展了學生的交際能力。如教完holidays後,可以組織學生開展節日派對、專題英語廣播或者開展手抄報比賽,這些以學生為主的主體式活動的語言環境也是非常有利於學生能力的發展的。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創設有效的問題情境

關注學生認知水平,從生活實際出發創設情境。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 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創設有效情境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提出 數學教學要求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1.問題討論法 以疑激趣,讓學生帶著疑問去學,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潛在的思維。在教學中,為了突破教學重難點,教師可...

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摘要 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 情境教學 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 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