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梁施工階段技術

2022-05-15 13:00:19 字數 2899 閱讀 4796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1 / 8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本文以懸臂梁施工階段分析為闡述物件,對midas civil 中施工階段定義時所涉及的概念進行詳細解釋,如:施工階段、持續時間、結構組齡期、新增子步驟等。最後,借例1詳細演示施工階段的定義過程。

通過閱讀本文,相信對施工階段劃分會有更清晰的認識!

1、施工階段的理解

必須闡明,實際橋梁施工中的施工階段和civil 中施工階段的定義是有區別的,前者是以工藝或工序角度定義的施工階段;後者在工藝或工序基礎上,在相應階段進行施工階段荷載施加的過程。比如:實際施工的角度,兩個連續的砼施工階段cs1和cs2,由圖1可知,每一施工階段包括該施工階段需完成的「其他工序」和「砼澆築養護」;然而,midas civil 中以荷載施加的角度,cs2砼澆築的濕重卻是施加在cs1階段的結構組上的,如圖2所示。

由此可見,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是civil 中施工階段的劃分是以荷載施加為劃分依據。其中,「其他工序」包括掛藍前移、支模、綁紮鋼筋及鋪設孔道等工藝。綜上,在civil

中雖然cs2砼澆築和養護在工藝上並不屬於cs1,但其產生的荷載卻是施加在cs1中,故將其定義為cs1,那麼也就暗含「cs2結構組在施工階段開始便具有8d齡期」的意義。

本節重點:工藝施工階段劃分與civil中的施工階段劃分含義不同,前者依據工藝或工序的承接劃分,後者是根據相應的工藝施工階段劃分,準確定義發生在該階段的施工荷載。

2、施工持續時間

施工持續時間就是某一施工階段持續進行的時間,它以相應施工階段的施工工期為依據,並結合相鄰施工階段的砼齡期進行確定。圖2所示,csi持續時間=csi其他工序時間+cs(i+1)砼澆築養護時間(如:cs1持續時間=cs1其他工序時間(10d)+cs2砼澆築養護時間(8d)=18d),也就是說某一施工階段的持續時間等於該階段的其他工序時間與下一階段砼澆築養護時間之和。

雖然,某一施工階段的施工工期與持續時間可能會由於下一施工階段要求的砼齡期不同而不一致,但總的施工持續時間與總施工工期是一致的。故我們在確定某一施工階段的持續時間時,只需調查並確定「其他工序」(掛藍前移、支模、綁紮鋼筋及鋪設孔道等)時間及按規範和施工實際確定的砼養護時間,便可確定相應施工階段的持續時間。

3、結構組啟用時的齡期確定

在實際施工中我們在制定施工組織設計時會確定砼的養護齡期,對預應力砼,結合規範與實際情況,一般取7-10d,當然還會有強度的要求。同時我們應注意,因某一施工階段砼澆築和養護是劃分到上乙個施工階段並完成的(由圖2可知),故civil在定義施工階段時,砼在一開始就已經具有規定齡期(具體設定如圖3所示),也就是說,在施工階段一開始便可施加相應的荷載,因其砼的澆築和養護已經在上一施工階段完成了。

結構組設定初始齡期8d

圖34、新增子步驟

新增子步驟功能是在相應施工階段中將施加的荷載分步驟啟用的過程。因在某一施工階段,所有荷載的施加並非是同時發生的,而是隨著持續時間的推移,分步實現載入的,故需新增子步驟完成施工荷載的施加。以cs1為例,表1所示為cs1中需施加的荷載和相應的施加時間。

在civil中的設定見圖4。當然,我們也可以不用新增子步驟的方式施加荷載,而是通過直接定義乙個施工階段的方式,也就是說把本可以作為乙個施工階段施加的荷載,分成多個施工階段分別載入,這種方法對於初學者比較好理解,但缺點是會形成過多的施工階段,從而影響對施工階段的理解。這裡需要注意的是:

新增子步驟只是針對於該施工階段荷載的啟用。

按表1荷載施加時

間,新增子步驟

荷載啟用時間與新增

子步驟定義相對應

根據子步驟,啟用相應的預應

力、掛藍、砼濕重荷載

圖45、例項--定義施工階段

例:定義某懸臂梁施工,其中三個懸臂施工階段:cs1、cs2、cs3,此三個階段的具體施工工序及砼齡期如表2所示,為能清晰反應各資料之間的關係,故齡期等數值未採用統一值,以示區別。

表3是根據表2的已知條件確定的civil中cs設定資料。圖5是施工階段劃分的詳細演示。因0#塊施工階段為初始施工階段,定義條件寬鬆,按設計要求定義即可,無需特殊說明,故本例省略0#塊的定義過程,僅對有緊密承接關係的相鄰施工階段(cs1、cs2、cs3)進行定義,以說明施工階段定義的本質內容。

圖5 例1施工階段詳細**

這裡我們需要補充關於砼濕重施加的解釋,通過本例演示,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砼濕重荷載施加的時間=砼澆築養護的開始時間,有兩種方法確定,方法1,根據砼澆築養護齡期往回推算施加的時間;例如,cs2新增的下一階段(即cs3階段)的砼濕重施加時間為,cs2持續時間(20d)-cs3砼齡期要求(8d)+1d=13d;方法2,直接用cs2的其他工序時間加1d,即12d+1d=13d。

綜上所述,midas civil的施工階段劃分是很簡單且有規可循的,關鍵在於我們必須理解實際施工階段和civil中施工階段定義時的區別,也就是本文第1點所述。

思考:為什麼要把cs2的砼澆築和養護放到cs1中?

答:因為由此產生的荷載是施加在cs1中的,故必須劃歸到cs1中,同時也印證施工階段劃分的本質含義:「建立在工藝或工序基礎上,在相應階段進行施工階段荷載施加的過程」。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0# 塊

1# 塊

1# 塊

0# 塊

2# 塊

2# 塊 1# 塊 1#

塊0# 塊

2# 塊 2# 塊 1# 塊 1# 塊 0# 塊

3# 塊

3# 塊

砼濕重掛藍

cs1cs2cs3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cs1設定:

cs2設定: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cs3設定:

初始齡期設定

ps:單元齡期是針對與徐變的齡期,所謂徐變,結構承受的荷載或應力不變,而應變或變形隨時間增長的現象,載入時砼齡期越早,徐變越大。也可以說,只有在荷載作用,砼才會發生徐變。

懸臂梁施工技術總結

工程簡介 本工程為 道改造工程 大橋。主橋上部為 48 80 48 m三跨預應力混凝土變截面單箱單室連續箱梁,雙向預應力 中支點樑高4.0公尺,跨中及邊跨樑端高2.0公尺,樑高按二次拋物線變化。單箱寬度10公尺,兩側懸臂外挑2.25公尺,箱底寬5.5公尺,頂板厚25厘公尺 中支點處腹板厚60厘公尺,...

懸臂梁施工方案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 武東特大橋主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武東特大橋主橋 中鐵七局專案經理部 二00七年六月 目錄 編制依據 1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1標段第三冊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 鋼結構設計手冊 5 掛籃設...

懸臂梁施工方案

新建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鐵路引橋和相關配套工程tzq 1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鐵七局集團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 二00五年十二月 目錄懸臂梁施工方案 規範 驗標 鋼結構設計手冊 施工圖 掛籃設計圖等。灄口左線引橋1 橋 灄口右線橋多次跨越府環河下游的新鬥馬河 灄水河西支。灄口左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