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梁施工方案

2021-11-04 11:17:25 字數 3391 閱讀 5253

新建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鐵路引橋和相關配套工程tzq-1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鐵七局集團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

二00五年十二月

目錄懸臂梁施工方案

《規範》、《驗標》、《鋼結構設計手冊》、施工圖、掛籃設計圖等。

灄口左線引橋1#橋、灄口右線橋多次跨越府環河下游的新鬥馬河、灄水河西支。

灄口左線引橋1#橋7~10#墩上的梁為單線現澆連續梁(32+48+32m),連續梁位於圓曲線和緩和曲線上。

灄口右線橋24~27#墩、諶家磯左線引橋100~103#墩上的梁為單線現澆連續梁(32+48+32m),連續梁位於圓曲線上。

單線連續梁

單線現澆連續梁1#塊混凝土方量為23.7m3(重61.62t),底寬4.

2m,頂寬7.4公尺,樑高3.3m,樑高為等高連續梁。

頂板厚25cm,區域性加厚至45cm,腹板從35cm變化到60cm,底板厚度從25cm變化至60cm。全梁共設5道橫隔板,全梁共分35個梁段,中支點0#梁段長6.0m,一般梁段長3m,合攏段長2m,邊跨直線段長7.

5m,全梁採用兩向預應力體系。

縱向預應力:

頂、底、腹板索採用9-15.245鋼絞線,外徑 91mm塑料波紋管,vsl ec6-9型錨具,兩端張拉。

豎向預應力:

採用直徑25mm精軋螺紋粗鋼筋,內徑32mm鐵皮管,jlm25型錨具,一端張拉,張拉端布置於梁頂。

管道壓漿採用m40水泥漿。

乙個主墩布置固定支座,其餘各墩布置活動支座。

長江武漢關歷史最高水位為黃海高程 27.654m,漢口舵落口歷史最高水位為 27.814m, 府河受長江倒灌頂託的影響 , 最高水位為 27.

42m,最低水位為16.2m。現澆連續梁的淨空水位高度為4.

5m。枯水季節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5月,共計8個月,每年的5~10月為汛期。

氣象::濕潤季風氣候。平均氣溫 16.

3℃,最低氣溫為-7. 1℃,最高氣溫達41.3℃。

年平均降雨量1284.5mm。最大風力為八級,風速 27.

9m/s。雷暴雨日數平均每年36天。近20年最大積雪厚度17cm。

懸臂現澆連續梁正式施工前必須做好施工前的一切準備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懸臂掛籃的製作和載荷試驗。

2.0#塊下的墩身施工。

3.協作隊伍的提前確定。

4.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選定。

5. 施工所需的材料、機械裝置的組織進場

為確保全面完成現澆連續梁任務,成立「中鐵七局集團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其組成如下:

專案經理:董炬洪

專案書記:倪法元

專案副經理:羅利成王家明

目部總會計師:熊本華

專案總工:王昌裕

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技術部、安全質量部、計畫財務部、綜合辦公室等三部一室。

機構框圖如下:

本工程包括4處現澆懸臂連續梁,其中一處雙線連續梁,3處單線連續梁,採用8套掛籃施工,6套單線掛籃,2套雙線掛籃。

每處連續梁計畫總工期150天。在枯水季節施工,先施工樁基礎及承臺、墩身,主墩預埋支撐構件;再施工0#塊,再依次施工1#~8#塊,在9#塊處合攏。

在施工樁基礎同時提前做好懸臂掛籃的結構設計,及掛籃的加工製作,並完成靜力荷載實驗。

懸臂梁掛籃施工網路圖

設計說明:

掛籃主體採用q235h型鋼:[σ]=170mpa,e=2.1×105mpa。

焊縫採用e43焊條焊接:[τ]=140mpa,[σ]=140mpa。

採用高強螺栓連線:[σ]=400mpa ,[τ]=250mpa 。

聯結板採用16mm鋼板(型鋼板厚15mm)。

孔位布置:邊孔距邊緣距離:≤1.5d0≤d≤4d0 。

中間孔中心間距:≤3d0≤d≤8d0 。

荷載:按最大重量節02段設計,02段混凝土設計方量為22.2m3,重57.

72t。掛籃及模板自重19t。設計荷載100t。

恆載安全係數取1.2,活載安全係數取1.4。

變形:掛籃變形5mm,模板變形2mm,後橫樑變形6mm,總體變形為11mm。掛籃後錨採用32mm精軋螺紋和錨箱,行走時利用錨箱軸承反壓滑道向前滾動,移動到位後利用32mm精軋螺紋錨定。

掛籃的施工平台在底模上,底模長度比施工段長1.5m。

根據砼懸臂澆注工藝及對掛籃設計的技術要求,綜合各種形式的掛籃施工特點、用鋼量、鋼材種類、操作工藝等研究比選後,決定採用菱形掛籃施工,走行方式為無平衡重走行方式,使桁架走行時的穩定係數大於2.0,滿足規範要求。滿足掛藍下通航淨高不小於4.

5m。掛籃由承重系統、底模系統、模板系統(內、外)、走行系統、後錨固系統組成,掛籃的設計荷載為100t,當1#梁段的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85%且張拉f2、f3、t2索后才可安裝掛籃。

每套掛籃由5片h型鋼組合梁組成,同時頂面設水平聯絡杆,提高整體剛度。底橫樑梁下設滑道,滑道固定在已澆築混凝土梁上。

前橫樑:採用2根i36a工字鋼栓接於主梁前端上翼緣,豎向配置4根承重吊桿。

後橫樑:採用2根i36a工字鋼,豎向配置2根承重吊桿,2根後錨吊桿。

立柱:上端設有橫向聯連線杆,保證主梁橫向穩定。

②底模系統

底模長4.5m在砼懸臂施工中承擔鋼筋砼重量及施工機具重量,並兼做施工操作平台。底模採用大塊鋼模板,模板平鋪於底板縱樑上,縱樑在底板下採用11根i36a工字鋼。

底板縱樑與前下橫樑、後下橫樑採用栓接,前下、後下橫樑均採用2根i36a工字鋼。

③模板系統(內、外)

外模用槽鋼及角鋼做骨架,其外圍為大塊鋼模,鋼模面板用6 mm熱軋板,骨架與模板連線均採用焊接,側模與底模用螺栓連線,懸臂部分用鋼管斜撐在外模槽鋼上,側面與底模同菱形掛籃一起移動,內模採用槽鋼和角鋼做骨架,鋼木組合模板,採用內導梁移動。

④走行系統

走行系統分為菱形組合梁走行系統,側模走行系統及內模走行系統三部分。

菱形組合梁走行系統:在每片梁中部設滑動點2個,後部設平衡導向滑輪,箱梁頂面上設2個滑道,向前滑移。

側模走行:外模走行,在側模上安裝調節杆,當鬆開後錨拴、底模連線螺栓及支撐拆模時,在模板自重和調節杆共同作用下,側模、底模向下脫落在主梁上,主梁、側模、底模、內模滑梁同時前進。

內模走行:放鬆內模後,內模板即落在內導梁上,與主梁、側模、內模同時前進。

後錨拴採用φ25精軋螺紋粗鋼筋。作用是將掛籃承受的荷載傳至箱梁上,並防止掛籃傾覆。主梁移動的傾覆穩定由主梁後端壓緊器來維持。

菱形掛籃正面圖、菱形掛籃側面圖附後。

掛籃施工步驟圖

每處懸臂灌注連續梁施工採用2套輕型菱形掛籃(每套掛籃及附屬裝置重(含模板)26t),在2個主墩上分別對稱平衡懸灌箱梁。

0#、1#梁段採用在主墩身周圍用萬能桿件搭設托架,在托架上澆注成形。其它懸澆段在掛籃上對稱澆注砼,邊孔邊部梁段搭設滿堂支架現澆施工。懸澆段和現澆段施工完成後,在中跨先合攏,形成兩單懸臂梁,最後在邊跨合攏,形成三跨連續梁。

邊跨合攏採用支架現澆合攏,中跨利用其中一套掛籃合攏。

懸臂梁施工方案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 武東特大橋主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武東特大橋主橋 中鐵七局專案經理部 二00七年六月 目錄 編制依據 1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1標段第三冊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 鋼結構設計手冊 5 掛籃設...

懸臂梁施工方案

石武客運專線鄭州黃河公鐵兩用橋分建段鐵路引橋 跨焦新高速公路懸臂灌注施工方案 鄭州黃河公鐵兩用大橋為石鄭鐵路客運專線及河南省規劃的中原黃河公路大橋跨越黃河的共用橋梁,橋位距下游京珠高速公路黃河大橋約6km。規劃的中原黃河公路大橋北起河南省新鄉市境內原陽縣原武鎮閻莊,接現g107國道線,向南經原陽縣原...

懸臂梁施工階段技術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1 8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本文以懸臂梁施工階段分析為闡述物件,對midas civil 中施工階段定義時所涉及的概念進行詳細解釋,如 施工階段 持續時間 結構組齡期 新增子步驟等。最後,借例1詳細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