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梁施工技術總結

2021-03-04 09:52:02 字數 5157 閱讀 2772

工程簡介

本工程為××道改造工程××大橋。主橋上部為(48+80+48)m三跨預應力混凝土變截面單箱單室連續箱梁,雙向預應力;中支點樑高4.0公尺,跨中及邊跨樑端高2.

0公尺,樑高按二次拋物線變化。單箱寬度10公尺,兩側懸臂外挑2.25公尺,箱底寬5.

5公尺,頂板厚25厘公尺;中支點處腹板厚60厘公尺,通過4號節段過渡到45厘公尺,餘等厚;底板厚按二次拋物線變化。底板底面拋物線方程:y=(1/9.

625)x-(1/741.125)x2,底板頂面拋物線方程y=(1/11.324)x-(1/871.

912)x2,跨中厚30厘公尺,根部厚60厘公尺,1號節段為56.2~100厘公尺變化加強。主墩頂橫樑厚2.

4公尺,邊墩頂橫樑厚1.0公尺。橋面橫坡1.

5%,由箱梁頂板變厚形成。

××大橋懸臂梁施工技術總結

一、0#、1#塊現澆段施工方法:

(1)0-1#塊箱梁施工

箱梁0-1#塊施工採用在承台上搭設支架,並現澆箱梁砼方法進行,為了保證支架安全,必須使支架實際受力模式與計算相符,各構件位置要準確,重點保證各支點接觸良好。並使之滿足區域性承載要求,支架由鋼管柱、縱向承重樑、橫向分配梁、橫聯及斜撐組成。

管柱為φ600鋼管,縱向承重樑為hn600,橫向分配梁為i16,縱向承重樑由鋼管柱支撐,鋼管柱間加橫向聯接,並用剪刀撐加強其穩定性,並且所有鋼管柱之間用[20a槽鋼連線成整體。

橫向分配梁置於縱向承重樑上面,在支架搭設時各連線點均採用焊接,各焊縫一定要飽滿,滿足等強度焊接,支架除須滿足承重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一定的剛度,以減少變形,防止各梁段下沉和產生裂縫。支架架設完成後,摸擬箱梁0#、1#重量進行預壓試驗,試壓辦法採用千斤頂加壓法,試壓時觀測支架撓度和下沉量。(0#、1#現澆段施工支架圖附後)

(2)模板

底模採用組合鋼模板,底板設定預留拱度1cm,為了使成橋後便於底板拆除,底模下用三角木楔支墊平穩。外隔板的內側模,倒角模,均先在岸上拼好,運到墩上安裝,施工時要控制模板變形。端頭用木模以便伸出鋼筋,模板拉桿採用φ16,拉桿要穩固,腹板、頂板邊必須作可靠的支撐或連線。

頂模施工時,要門式支架上託安放組合槽鋼用作承重樑,翼板部分用三角桁架支撐。

模板加工嚴格按圖紙尺寸加工,形狀、位置準確,內外模與底模連線處緊密,防止漏漿,模板與鋼筋安裝應配合進行,防礙綁紮鋼筋的模板應待鋼筋安裝完畢後再安設,安裝側模時,防止模板位移和凸出,兩側模間設φ16mm拉桿,安裝底模後,注意檢查掛籃裝置各拉桿,後錨系蹬筋各預埋件的預埋,並注意排水系統預留孔的預埋。

(3)0-1#塊混凝土澆築時分兩次澆築

底板及倒角以上部分

第二次,腹板及頂板部分,分三層澆築,澆築第一層時,人必須進入底部振搗,保證砼振搗密實,保砼質量,澆築頂板砼時,由於頂板面積較大,必須用平板震搗器振搗。

(4)施工時注意事項

0-1#塊表面較高,砼體積大,在混凝土澆築時,由於支架會變形,會產生裂縫,及混凝土在強度增長期產生的水熱化,使底板砼由於內外溫度過大而產生裂縫。而且當第二次澆築混凝土時,由於自重產生的彎矩使上一級混凝土產生裂縫,需要採取以下防裂措施。

①第一次混凝土澆築時,滿足第二次混凝土澆築時抗彎、抗剪的前提下,盡量降低澆築高度,以保證支架安全,減少變形。

減小第一級混凝土的澆築方量,從而縮短第一次混凝土的澆築時間,盡量在混凝土初凝以前完成混凝土的全部澆築。

②箱梁底板,腹板澆築時,應對稱澆築,使支架受力均勻。

③在確保強度前提下,優化砼配合比,儘量減少水泥用量。

④減少混凝土用水量。

⑤現澆完混凝土後及時覆蓋養生。

二、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懸臂澆築施工

上部結構箱梁2#~11#採用掛籃懸臂澆築,12#塊為合攏段,在不設支架和不使用大型吊機的情況下,箱梁的懸臂施工採用三角形桁架輕型掛籃進行施工,因為三角形桁架是一種受力明確,並且安全、穩定,彈性非彈性變形易於控制的結構(掛籃裝置設計圖附後)

(一)主橋掛籃主要技術效能:

最大混凝土澆築段:4m

梁體荷載: 75t

單隻掛籃重量: 30t

最大撓度: 15mm

裝置預拼作業功效:2天

砼澆築作業功效:5天

(二)懸臂澆築施工方法

1、掛籃拼裝

在0#-1#混凝土澆築結束後,並張拉完預應力鋼絞線後,對支座做了臨時固結措施,為減少梁段上的作業,根據吊裝能力將掛籃桿件在加工場拼裝成若干元件,再將掛籃元件吊至0-1#塊梁段上進行組裝。

在已澆築的0-1#塊箱梁頂面進行水平及中線測量放樣,並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鋪設軌道,組裝掛籃,並將掛籃對稱行走,就位,錨固。在底籃兩側,前後端及外模兩側面均設定固定平台,內外模及箱梁前端設定工作台。

2、掛籃施工

(1)載入試驗

掛籃拼裝好後,為檢驗掛籃承載力及穩定性,並檢查其剛度和安全性,消除結構的非彈性變形,並測量各部位撓度以確定施工預拱度,進行載入試驗,載入方法:千斤頂高強鋼筋加力法。

載入試驗就模擬2#箱梁荷載,按砼澆注順序作分級載入,具體步驟如下:

①模擬箱梁底板(包含底板厚度的腹板)荷載載入;

②在上述基礎上模擬腹板荷載載入;

③在上述基礎上模擬頂板荷載載入。

每次載入後,需測量的資料如下:

①底籃前後橫樑跨中撓度;

②底籃前後橫樑各吊點處撓度;

③上桁架主桁架縱樑前吊點處撓度。

2、2#施工

(1)安裝底模、側模

(2)調校底模位置的標高,綁紮底板和腹板的鋼筋。

(3)安裝內模架

(4)綁紮頂板和翼板鋼筋,用波紋管設定預留孔。

(5)對掛籃對稱澆築底板、腹板、翼板頂板砼。

(6)砼冷凝後,張拉預應力前測量掛籃和施工塊梁段各測點標高。

(7)砼到達強度後張拉縱向、豎向預應力束,並壓漿。

(8)張拉後測量各塊段箱梁測點標高。

3、3~11#塊箱梁施工

(1)、掛籃解體及前移就位

掛籃解體下坡段掛籃前移就位上坡段掛籃前移就位

在2#塊箱梁砼達到規定強度,且張拉縱、豎向預應力束並壓漿後,把箱梁內模懸掛在已澆注的箱梁塊段頂板上,在兩段掛籃主梁前端距離2#塊端部50cm處設定一臨時支點,用鋼絲繩將上坡端掛籃立柱上端栓牢,鋼絲繩另一端錨於1#塊橫隔板處,並解除下坡端掛籃蹬筋後錨,將上坡段掛籃的後斜拉帶與主梁連線銷去掉,在主梁後部安裝兩道後橫樑,在後橫樑上加配重,並在下坡端掛籃立柱上部套入鋼絲繩,將鋼絲繩拉在上坡段1#塊處作為安全措施,解除該段掛籃前端臨時支點,利用手拉葫蘆將掛籃前移至下一箱梁塊段施工位置,接著施加後錨錨固。

待下坡段掛籃就位後,接長上坡段掛籃主桁,安裝後斜拉帶,安裝後橫樑及配重,一切準備就緒後,拆除掛籃前端臨時支點,掛籃前移到位,錨固。箱梁內模須待掛籃前移就位並錨固,綁紮完底板和腹板鋼筋後才前移就位。

(2)掛籃前移就位後測量箱梁段各測點標高。

(3)調整底模、側模架標高及軸線。

(4)重複2#塊施工(3)~(8)步驟。

4、掛籃施工完成後拆除

(1)先將底籃放到地面上或河中船上拆除;

(2)將主桁架等掛籃上部構造對稱後退至箱梁1#塊附近安全範圍內拆除。

(三)各項施工工序技術要求

1、混凝土澆築

(1)澆築順序:

先底板後腹板再頂板,全斷面一次性澆築完畢。

(2)均衡性要求:

①、上構箱梁0#塊兩端交替灌注,嚴格遵循對稱,平衡的原則進行,偏載砼不能大於3m3;嚴格控制各澆築段混凝土的超方,任何梁段實際澆築的混凝土重量不得超過梁段理論重量的3%。

②、底板、腹板分層澆築分層振搗,每層厚度控制在30cm以內。

(3)、砼輸送入模方法:

①、在每個主墩旁設定輸送幫浦,把c50砼輸送到使用地點;

②、幫浦管到箱梁頂面以後,用乙個90度彎管交替與通往0#塊兩端的幫浦管相接,以達到兩端交替灌注的要求;

③、在幫浦管前端出口處安裝軟管,以方便砼入模;

④、兩側腹板下部砼分別從內模預留槽口處入模,而腹板上部砼則直接從頂板承托處入模,當砼傾落高度超過2m時,應安裝串筒或滑槽。

3、鋼絞線預應力施工

本橋由於結構原因,其預應力施工有以下方面的特點:

(1)、預應力的施加工作量大。

(2)、預應力的施加型別多,主橋縱向預應力採用12φs15.20、5φs15.20,兩種規格的鋼絞線,錨具採用ym15-12、bm15-5錨固體系。

鋼束張拉錨下控制應力採用qk=0.75ryb,相應錨下控制張拉力分別為2343.6kn,976.

5kn。豎向預應力採用直徑32公釐的高強精軋螺紋粗鋼筋,張拉噸位為542kn,相應錨具為ygm型。管道採用預埋金屬波紋管成型。

所使用的預應力錨應符合國家標準gb/t14370-2000中規定的ⅰ類錨具要求和設計檔案的各項要求。

三、掛籃懸臂施工測量控制辦法

(一)箱梁懸臂施工標高取得及控制措施

(1)、標高確定

箱梁在懸臂施工過程中,受各種施工荷載的影響,在各梁段產生一定的撓度,主要為箱梁塊件自重、張拉預應力及掛籃自重產生的撓度。箱梁段的施工標高,應預留這些撓度,才能得到符合設計的標高。施工標高一般應由設計單位提供。

h施=h設+σf1+σf2+f3+f4+f5+f6

式中:h設——箱梁設計標高;

σf1——後續梁段施工時,箱梁塊件自重產生的撓度總和;

σf2——後續梁段施工時,張拉預應力產生的撓度總和;

f3——掛籃自重產生的撓度;

f4——箱梁因混凝土徐變、收縮及長期使用荷載而產生的撓度;

f5——二期恆載撓度;

f6——掛籃彈性撓度。

設計院及監控單位提供的預拱度已包含了公式中的前6項,f6我們可以根據掛籃試壓實驗取得資料推算出來。

(2)、控制措施

①成立撓度控制小組;

②嚴格按觀測週期進行觀測,取得第一手資料;

③嚴格控制砼配合比,嚴格控制箱梁的外形尺寸,減少漲模,使砼重量盡量和理論重量一致;

④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預應力筋的張拉,使其符合設計要求。

⑤利用一元線性回歸、二元線性回歸等統計手段,通過對已施工梁段的撓度的統計歸納,獲得將施工梁段的撓度值,來進行最後幾段的標高控制。使合攏誤差控制在規範要求內。

(二)撓度觀測方法

(1)、觀測方法

懸臂箱梁的撓度觀測,以精密水準儀和因瓦水準尺,採用水準測量方法,周期性地對預埋在懸臂中每一塊箱梁的監測點進行監測,在不同施工狀態下同一監測點標高的變化就代表了該塊箱梁在這一施工過程中的撓度變形。撓度觀測的相對基準,設定在8#、9#墩的零號塊上,絕對基準設定在岸上。由於主墩所承受的懸臂荷載的不斷增大,它存在沉降變形,同時由於墩柱較高,存在收縮徐變,所以零號塊上的水準點是不穩定的,為真實地反映箱梁的撓度變形,應以岸上水準點為基準,定期地對零號塊上的水準點進行穩定性監測,並在撓度觀測資料處理中加以考慮,予以修正。

懸臂梁施工階段技術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1 8 midas civil 施工階段定義中,相關概念理解與應用 本文以懸臂梁施工階段分析為闡述物件,對midas civil 中施工階段定義時所涉及的概念進行詳細解釋,如 施工階段 持續時間 結構組齡期 新增子步驟等。最後,借例1詳細演...

懸臂梁施工方案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 武東特大橋主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武東特大橋主橋 中鐵七局專案經理部 二00七年六月 目錄 編制依據 1 武漢市和平至左嶺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第1標段第三冊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 鋼結構設計手冊 5 掛籃設...

懸臂梁施工方案

新建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鐵路引橋和相關配套工程tzq 1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鐵七局集團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 二00五年十二月 目錄懸臂梁施工方案 規範 驗標 鋼結構設計手冊 施工圖 掛籃設計圖等。灄口左線引橋1 橋 灄口右線橋多次跨越府環河下游的新鬥馬河 灄水河西支。灄口左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