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學課程的分層次教學研究與實踐

2022-05-14 01:13:07 字數 885 閱讀 8966

摘要:本文詳細論述了高校分層次教學的目的、要求、原則及依據;總結了學生主體的層次化、教學大綱的層次化、課堂教學和課後作業的層次化三個原則;進行了力學課程分層次教學的小範圍實踐,分析了力學課程分層次教學對不同層次學生造成的心理影響,提出開展分層次教學應注意的問題及優化策略。

關鍵詞:力學課程分層次教學因材施教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識碼:c doi:10.3969/

近十年,高校招生規模不斷擴大,進入高校的學生整體素質下降。另外,不同地區基礎教育發展不平衡,進入高校的學生個體差異很大。對於進入高校的學生,其學習動機和目的各有差異,有的想多學為考研打基礎,有的只想拿到學位就業。

基於上述情況,高校中針對高素質學生的「精英教育」模式已不再適合,應向「大眾教育」模式轉變。目前高校教學還是普遍採用「齊步走」的模式,這使得基礎差、能力弱的學生「吃不了」,基礎好、能力強的學生「吃不飽」,直接導致了學生不及格率增加,間接影響了高素質學生日後的考研。心理學家布盧姆在「掌握學習理論」中指出:

學生未能取得優異成績,主要問題不是其智慧型能力欠缺,而是未得到適當的教學條件和合理的幫助。[1,2]因此,改變目前的教學現狀,滿足新形勢下的教學要求,就成為高校教育工作者急需思考的問題。

1 當前高校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高校教學是以專業為單位組織進行的,同專業的學生採用相同的教學計畫。這種教學模式,無論是從時間和空間上,還是從方法和內容上,留給學生自由選擇的餘地很少,既限制了優秀人才的脫穎而出,又造成了基礎差的學生跟不上進度,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3,4]其中的主要問題表現在:

第一,學生個體有其特有的創造潛力,教學應引導學生向其優勢方向發展,傳統教學模式忽略了求異品質的塑造,學生的學習潛力難以發揮。

第二,不同學生學習目的不同,傳統教學模式沒有考慮學生的具體情況,挫傷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情況時有發生,導致學生厭學、棄學。

「影象處理」課程教學研究與實踐

摘要 闡述了影象處理課程的地位與重要性,提出影象處理課程教學改革的新理念,強化實踐過程,重視細節整合體系 改進教學手段,密切理論與實踐的聯絡,同時取得了教學改革系列成果。關鍵詞 影象處理教學改革教學環節與效果 影象處理 是應用數學類 電子資訊類等專業必修課,也是主幹課程之一。其主要研究物件是解決影象...

高職院校數學課程分層次教學的改革與實踐

第 卷第 期湖北函授大學學報 年 月 高職院校數學課程分層次教學的改革與實踐 張凌 石家莊郵電職業技術學院,河北石家莊 摘要 近年來,高職高專的分層次教學成為乙個熱點問題,本文從我校的教學實際出發,對高等數學課程進 行了分層次教學改革進行了研究,提出了存在的問題,並給出了解決的方案。關鍵詞 高職院校...

軟體工程課程教學研究與實踐

摘要 軟體工程是理論性 實踐性和工程性都很強的一門專業課。本文首先分析軟體工程課程教學的現狀,並對軟體工程課程教學中幾種有效的教學方法進行了研究,最後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關鍵詞 軟體工程,多元化教學方法,教學實踐 軟體工程是高等院校計算機專業的一門專業課,主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