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管理諮詢

2022-05-12 04:56:37 字數 1598 閱讀 4670

讀《營銷管理諮詢實務》有感

本書講述了營銷諮詢公司的乙個大致的工作流程,其中個別流程中關於問題的解決方案是在個人主觀前提下編撰的,大多選定了乙個特定的情形下,針對的問題不具有普遍性。下面我們來簡單介紹下

本書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重在講述理論,一部分重在是實際案例中理論的綜合運用(不過這部分由於商業機密,個人認為缺少實際的重點問題解決方案,僅僅對個別問題做了講述,不過我們也可以從其中管中窺豹,看到事情解決的流程性的運用)。在理論方面,一方面闡述了營銷諮詢公司的工作流程與規範的問題,算是為自己打了廣告,另一方面講述了在具體服務過程中,遇到各個環節所出現:從最初級的提案撰寫要求,到具體流程細節所面臨問題的解決方案,比如在編撰營銷計畫書中:

產品的定位、**制定的策略、**的組合方案、渠道管理中遇到的串貨問題的解決與模式的選擇標準、細分市場的標準、消費者劃分標準、企業營銷戰略的市場定位等等,都有詳細的介紹,不過奉告各位讀者,以上的書中所提到的問題解決方案具有個性與統性,運用到實際中還需要再三斟酌,不過其中關於企業內部運作機構的分權制度對創業者來說還是極具借鑑意義的。

我們著重介紹下實踐部分,我將營銷諮詢公司對企業外部、內部環境的分析做下簡單的流程敘述,我相信這對撰寫策劃書的同志們是極具參考價值的。

之前必須要著重強調市場調查部分,因為一切策劃、營銷的論據沒有調查是沒有任何的發言權的,它分為企業內部調查:高層調查、中層管理者調查、基層工作者、銷售人員的調查。企業外部調查:

競爭對手的調查、行業協會的調查。

調查之後我們整理資料,進行前期營銷計畫書撰寫的分析。

首先是企業內部分析:

1、 品牌管理方面:從多品牌戰略、單一品牌戰略來分析,具體企業適合走哪條品牌發展之路。

2、 產品與新產品開發:我們必須以以下標準來做衡量:是否符合市場的需求、市場潛量、有無特色、有無專業人才管理、經營

3、 渠道管理:分析企業實力:企業規模、市場份額、銷售量等、分析產品特點:

毛利、規格、是否方便攜帶運輸等;來判斷企業適合哪種渠道模式,並針對先下企業採取的渠道模式進行分析,出現的問題比如:串貨現象、**商無法完成銷售任務、獎懲制度的制定等等

4、 廣告/**管理:企業有無嚴格的執行力去執行、策略是否符合消費者心理、符合市場的需求、時機是否把握準確等

5、 營銷組織結構與人員:內部是否建立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清晰的管理機構。

企業外部環境的分析:

1、 行業環境的分析:行業前景分析、當下行業面臨的問題、發展趨勢

2、 巨集觀環境分析:經濟、政治政策、行業技術發展力度

3、 消費者分析:消費者購買產品的變化趨勢、購買習慣與特徵的變化、在購買決策中影響因素的變化

4、 競爭者分析:此佔的比重可根據企業營銷戰略的制定而加重或放輕,如果企業是領導型,可略寫;企業是挑戰型、跟隨型,可著重敘述。主要方面有:

競爭者企業實力、所採用營銷組合策略、競爭產品的**、渠道、廣告等等

sowt分析

這一部分就是抓主要矛盾了,優劣勢、機會與威脅的分析直接與後面做的戰略性決策掛鉤,將以上外部、內部做總結,抓住主要矛盾。

對於本書,有些矛盾,這是一本專業性比較強的書籍,剛入門的廣告或市場營銷從業者這本是豐富知識的課外讀本,我認為不求甚解即可,對於企業家和有多年從業經驗的,這本書也的確提出相當有見解的意見與建議。

洛陽師範藝術設計專業張晨曉139********

酒店營銷管理諮詢案

目錄 酒諮詢工作指導思想 酒營銷現狀描述 產品開發策略 策略 銷售渠道策略 產品 策略 人員推廣策略 人力資源支援系統 廣告策略 公共關係策略 酒諮詢專案建議書 酒營銷管理資詢專案合同書 一 酒諮詢工作指導思想 少做品牌,多做銷售.注重細節使你更專業.保障基本的資金流量.守正出奇,百戰不殆 強調營銷...

2023年管理諮詢師考試市場營銷諮詢練習題

1 現代社會,許多人知道計算機是什麼,知道如何閱讀計算機操作說明書,也知道計算機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用途。而在另一種環境下,如澳大利亞中部的土著部落,計算機大概毫無意義可言,它也許只是一件稀奇古怪的金屬器具而已。所以,那裡也許就沒有買主。該案例說明,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重要因素。a 經濟因素b 文化因素c...

管理諮詢師考試輔導 市場營銷諮詢習題 三

一 名詞解釋 1 壟斷競爭 2 市場領導者 3 市場挑戰者 4 市場追隨者 5 市場利基者 二 填空題 1 要制定正確的競爭戰略和策略,就應深入地了解 2 產品指具有高度需求交叉彈性的產品。3 實行 導向的企業把滿足顧客同一需要的企業都視為競爭者。4 公司最直接的競爭者是那些處於同一行業同一 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