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諮詢師考試輔導 市場營銷諮詢習題 三

2022-09-21 01:18:03 字數 1820 閱讀 2382

一、名詞解釋  1、壟斷競爭  2、市場領導者  3、市場挑戰者  4、市場追隨者  5、市場利基者

二、填空題  1、要制定正確的競爭戰略和策略,就應深入地了解()。  2、()產品指具有高度需求交叉彈性的產品。  3、實行()導向的企業把滿足顧客同一需要的企業都視為競爭者。

  4、公司最直接的競爭者是那些處於同一行業同一()的公司。  5、評估競爭者可分為收集資訊、分析評價和()三步。  6、「我們滿足中小學生學習需要」這種業務範圍導向屬於()。

  7、企業向市場提供的產品在質量上優於競爭對手,以贏得市場競爭的勝利,這種競爭戰略是()。  8、市場領導者反擊競爭者時,要注意選擇反擊的(),可以迅速反擊()。  9、市場利基者發展的關鍵是實現()。

  三、選擇題(含單選、多選)  1、企業要制定正確的競爭戰略和策略,就應深入地了解()。  a、技術創新  b、消費需求  c、競爭者  d、自己的特長  2、某一行業內有許多賣主且相互之間的產品有差別,顧客對某些品牌有特殊偏好,不同的賣主以產品的差異性吸引顧客,開展競爭,這屬於()。  a、完全競爭  b、完全壟斷  c、不完全壟斷  d、壟斷競爭  3、對競爭者的攻擊有無反應和反應強弱無法根據其以往的情況加以**的競爭者屬於()。

  a、從容型競爭者  b、選擇型競爭者  c、**型競爭者  d、隨機型競爭者  4、一般說來,「好」的競爭者的存在會給公司()。  a、增加市場開發成本  b、帶來一些戰略利益  c、降低產品差別  d、必然造成戰略利益損失  5、企業根據市場需求不斷開發出適銷對路的新產品,以贏得市場競爭的勝利,這是屬於()。  a、速度制勝  b、技術制勝  c、創新制勝  d、優質制勝  6、占有最大的市場份額,在**變化、新產品開發、分銷渠道建設和**戰略等方面對本行業其他公司起著領導作用的競爭者,被稱為()。

  a、市場領導者  b、市場利基者  c、市場追隨者  d、市場挑戰者  7、市場領導者的主要競爭戰略包括()。  a、阻止市場總需求增加  b、保護現有市場份額  c、擴大市場份額  d、擴大總需求  8、市場挑戰者的主要進攻戰略目標包括()。  a、攻擊市場領導者  b、攻擊市場利基者  c、攻擊規模相同但資金不足、經營不善的公司  d、攻擊市場追隨者  9、市場領導者擴大總需求的途徑有()。

  a、攻擊挑戰者  b、開發新使用者  c、增加使用量  d、尋找產品新用途

四、判斷題  1、「競爭者近視症」就是指只看到近的競爭者而看不到遠的競爭者。  2、如果某個行業具有高的利潤吸引力,其他企業會設法進入。  3、產品的差異性都是客觀存在的,易於被客觀手段加以檢測。

  4、行業競爭結構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化。  5、公司最直接的目標者是那些同一行業、同一戰略群體的公司。  6、所以競爭者的目標都是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7、從容型競爭者不對競爭者的任何攻擊行為進行反擊。  8、攻擊弱競爭者能更大幅度地擴大市場占有率和利潤水平。  9、「好」競爭者的存在會給公司帶來一些戰略利益。

  10、本地競爭者是近競爭者,外國競爭者則是遠競爭者。  11、企業應攻擊「壞」競爭者,支援「好」競爭者。  12、某些基本的市場競爭戰略是不會隨時間、地點和競爭者狀況等而改變的。

  13、通過擴大總需求,市場挑戰者往往受益最多。  14、市場領導者要保護市場份額,就必須正面攻擊市場挑戰者。  15、選擇挑戰戰略應遵循「遊戲攻擊」原則。

  16、採用追隨戰略要冒很大的風險。  17、追隨者要與市場領導者和市場挑戰者分擔新產品開發等方面所需的經費。  五、問答題  1、競爭者的競爭反應模式有哪幾種型別?

  2、市場領導者的防禦戰略有哪些?  3、市場挑戰者的進攻戰略有哪此?主要的進攻物件是誰?

  4、市場追隨者有哪些可供選擇的戰略?  六、論述題  1、確定企業業務範圍的導向有哪幾種?不同導向如何識別競爭者,分別適用於何種條件?

  2、試述競爭者分析的步驟與內容。

2023年管理諮詢師考試市場營銷諮詢練習題

1 現代社會,許多人知道計算機是什麼,知道如何閱讀計算機操作說明書,也知道計算機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用途。而在另一種環境下,如澳大利亞中部的土著部落,計算機大概毫無意義可言,它也許只是一件稀奇古怪的金屬器具而已。所以,那裡也許就沒有買主。該案例說明,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重要因素。a 經濟因素b 文化因素c...

管理諮詢師考試大綱

第一部分管理諮詢與職業道德規範 一 管理諮詢的特點及分類 二 管理諮詢人員職業素質和道德規範的評價 三 分析判斷客戶選擇管理諮詢的主要因素 1 巨集觀環境因素 2 行業競爭因素 3 諮詢機構因素 4 客戶自身因素 四 識別和判定不同型別客戶的諮詢需求與特點五 管理諮詢的程式與應用 1 業務洽談 1 ...

管理諮詢師考試大綱

科目一 企業管理諮詢實務 考試目的 通過考試,檢驗專業技術人員運用有效的方法,處理管理諮詢業務的實際能力。第一部分管理諮詢與職業道德規範 一 管理諮詢的特點 作用及分類 二 國內外管理諮詢的現狀 發展歷程和趨勢 三 管理諮詢人員職業素質與道德規範 四 客戶分析 1 影響客戶選擇管理諮詢服務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