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2022-05-10 14:30:12 字數 814 閱讀 7445

現今好多孩子面對作文無話可說,想一點寫一點,寫一點想一點,這種擠牙膏現象的出現,主要是因為孩子的知識面狹窄,基礎薄弱,缺乏對生活的觀察與思考。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從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入手,教給學生採集積累的方法,鼓勵他們多積累,夯實寫作基礎,讓孩子們的作文妙筆生花。

一、 在勞動實踐中獲取寫作素材

屠格涅夫說:「生活是一切藝術的永恆的源泉。」不熟悉社會生活,不懂得人生世相,很難把文章寫好。所以,要想寫好作文,非得深入生活不可。

我校地處農村,每學期組織大量的勞動實踐活動:春天澆水、夏天拔草、秋天掃落葉、冬天剷雪、教室擦玻璃……這既是作文教學的直觀教具,又為作文教學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寫作素材。

二、在課外活動中尋找寫作的素材

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不僅可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陶冶學生的情操,而且可以使學生在活動中積累大量的寫作素材。葉聖陶說過:「寫作材料的**普遍於整個生活裡。

」引導學生從自己的生活天地中去豐富作文內容,讓學生在生活中去嘗試,去實踐,讓他們體驗生活,觀察事物,蒐集材料,力爭寫出真實、自然、清新的文章。

三、在節日中捕捉寫作的素材

充分利用節日實施感恩教育並及時捕捉寫作的素材。因此,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勞動的艱辛,父母的不易,或做做家務活,或為父母排憂解難,在自己的行動中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體驗成功,這樣有意識地創設情境,渲染氣氛,為學生創造「有話可說,有話要說」的語言環境,幫助學生捕捉寫作時機,激發學生的寫作情感。

四、在摘抄本中留住寫作的素材

由此可見,實踐出真知,積極開展各種活動是學生獲得寫作素材的有效途徑,我們要積極引導學生開展好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陶冶情操、增加樂趣,積累大量的寫作素材,厚積薄發、樂妙筆生花!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作者 馬秀蘭 學週刊 上旬刊 2014年第10期在河北省中考語文試卷中,作文50分,佔了很大的比重。如果,作文寫不好,要想獲得乙個好的語文成績幾乎是不可能的。可見,作文教學是中學語文學科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實際的教學中,筆者了解到,很多學生不喜歡上作文課,把上作文課練習寫作看做是一種負擔,要麼胡...

如何在作文教學中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作者 龍尚堂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07期 摘要 作文教學成了語文教學中的難點,教師要想在語文教學中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必須突破這個難點,而要想突破這個難點,必須指導學生通過閱讀各類書籍,背誦各類詩詞,摘抄好詞佳句和優美的片段,引導學生堅持寫日記,讓學生在觀察中積累素材,才能開拓學...

積累寫作素材的幾點體會

作者 公瑞旺毛 學園 2013年第33期 摘要 為了提高寫作水平和質量,筆者從三方面 了如何積累寫作素材的體會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 重視每節課,發揮每篇課文的作用。關鍵詞 寫作積累觀察閱讀發揮 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13 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