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背景下空模專案教育內容創新的實踐研究

2022-05-09 00:45:04 字數 841 閱讀 1371

素質教育背景下空模專案教育內容創新的實踐研究作者:顧允一

**:《中國科技教育》2023年第03期

摘要:作為校外科技教育中傳統專案的空模,素來以技能性、實踐性強,能較大程度提公升學生的動手能力、身體協調性、環境適應能力等而受到青少年的青睞。在素質教育、創新教育背景下,面對越來越大的需求群體、越來越高的培養要求,空模專案是選擇固守已有的陣地,還是積極應對挑戰,勇敢打破專案間的限制,創新教育內容,形成專案間的合作發展趨勢,這是無法避免的乙個抉擇。

本文從夢想引領,創新專案科普活動內容;縱通橫拓,創新專案特長培訓內容和融合滲透,創新專案**實踐內容3方面闡述了空模專案為適應素質教育、創新教育不斷發展、深化的要求,在教育內容上既有傳承,也有發展,更有與時俱進的創新的初步實踐探索,以使空模專案在素質教育背景下,更能適合學生發展的需求。

關鍵詞:素質教育、空模教育、內容創新

校外科技教育歷來是青少年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前沿陣地。作為其中傳統專案的空模,也素來以技能性、實踐性強,能較大程度提公升學生的動手能力、身體協調性、環境適應能力等而受到青少年的青睞。在素質教育、創新教育背景下,校內課程改革精益求精、如火如荼,各種科技類校本課程應運而生,以獨有的視角、豐富的資源、系統的培養吸引了不少學生的參與,為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深化夯實了基礎。

面對越來越大的需求群體、越來越高的培養要求,校外科技教育是選擇固守已有的陣地,還是積極應對挑戰,勇敢打破專案間的限制,形成專案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發展趨勢,這是擺在每乙個校外科技專案面前的抉擇。而只有敢於接受挑戰,根據時勢的發展不斷交流、融合,才能尋求到新的發展契機,促進校外科技教育的各傳統專案煥發新顏。為了適應素質教育、創新教育不斷發展、深化的要求,我們在空模專案教育內容上進行了開拓創新,既有傳承,也有發展,更有與時俱進的創新。

素質教育背景下的大學課堂教育

作者 王瑩王翔 大學教育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素質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點,課堂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核心,是改變傳統教育理念 實現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能否培養出素質全面發展,適應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是好大學的評判標準。這需要高校解放思想,創新機制,上下同心,培養出科學素質和人文素質兼備的全面發展的...

淺淡素質教育背景下的學校管理

內容摘要 實施素質教育,學校管理改革必需先行,以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德育工作,轉變教學觀念,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課堂效率以及改變評價機制等都會推動和促進素質教育的實施,學校要以素質教育為中心,強化管理,作為教育工作管理者,應積極探索學校管理新路子,切實落實素質教育的培養...

素質教育背景下的語文專題教學反思

作者 葉映霞 神州 2012年第17期 摘要 當前新課標中積極倡導採取認知 能力和情感相結合的模式來開展教學。此種教學方式是我國當前實施素質教育的戰略性規劃和指導。本文就如何在當前素質教育的大背景下,就如何開展好語文專題教育進行了 並就其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反思。關鍵詞 素質教育 語文專題教學 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