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職藥劑學專業教學質量

2022-05-08 23:36:06 字數 905 閱讀 6988

摘要:選擇中職院校的學生往往很快就會步入工作崗位,他們在學校的學習對於他們來說至關重要,這直接決定著他們能否找到乙個理想的工作,也決定這他們在今後的工作崗位上能否發光、發熱,貢獻自己的力量,所以,提高中職院校的教學質量尤為重要,這直接關係到我國的建設和社會服務行業的發展。本文主要介紹了提高中職藥劑學專業教學質量的一些方法,以期拋磚引玉。

關鍵詞:中職院校藥劑學專業教學質量

藥劑學專業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專業,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掌握這些基本的藥劑學理論知識,可是理論知識往往比較枯燥和無聊,學生記憶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應該從他的實用性入手,讓學生多動手,多實踐,這樣也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自然也被提高了。學生通過自己的參與和探索獲得的知識自然掌握起來也比較快,記憶的時間也比較長,教學效果事半功倍。

下面結合本人的工作實踐和教學經驗來談一下本人的粗淺認識:

一、 建立模擬藥房

學生的學習是為了能夠走上今後的工作崗位,那麼教師給學生傳授的理論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需要把這些理論知識實踐化,只有學生理解了這些知識並且能夠把他們在實際應用中靈活地使用才能夠促進學生的進步和掌握。為了幫助學生的記憶和理解,教師可以給學生建立乙個模擬藥房,在這個藥方中有學生在生活中可以遇到的各種東西。比如:

櫃檯、貨架、藥品,藥品廣告、處方、藥品說明書、藥品配伍禁忌表等等應有盡有,讓學生可以模擬乙個真實的藥房去練習他們學習過的知識。在這個模擬藥房中有學生在教材中學習到的各種藥品,並且藥品擺放按全國統編教材《藥理學》章節進行分類。例如將心血管系統藥品、化學**藥品、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等按類別擺放,口服與外用藥、針劑、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開擺放,單獨設定特殊人群用藥。

這樣也幫助了學生去熟悉教材上的內容,讓學生可以在實際情境中鞏固書本上的知識。這些知識是需要學生一點一點地通過模擬藥房和教材的結合獲得的,理論聯絡實際,這樣學生在今後走向工作崗位的時候才能夠做到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如何提高中職學校教學質量

摘要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是培養受教育者將來從事某種職業的專門教育,這就要求加強實踐性教學。實踐性教學的基本要求是理論聯絡實踐,實踐教學要貫穿於每乙個教學環節,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實用人才。在教學中除注重理論教學,在校內實習室實習外,還應建設利用實習基地,改革考核內容 方式。關鍵詞 中職學校 教學質量 ...

如何提高中職會計教學質量

基礎會計 是會計專業的基礎課,是一門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課程。該課程內容較複雜 體系性較強,而學生作為初學者,沒有任何會計實踐經驗,因此存在一定的障礙,學習中往往感到枯燥乏味 不易入門。這也使學生形成該學科 難學 的錯誤心理,給授課過程帶來了教學難度。那麼,教師應該如何提高會計課堂的教學質量呢?筆者認...

簡析如何提高中職口腔實驗課教學質量

摘要 口腔實驗教學是口腔醫學教學的重要形似,具有實踐性和應用性的特徵,在實驗教學當中不僅要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還要幫助學生將理論知識轉化為操作能力。本文根據現有的研究資料就提高中職口腔實驗課教學質量闡述了一些淺薄之見,以期能夠對教師提供一些幫助。關鍵詞 中職 口腔實驗課 教學質量 在中職醫學專業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