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會對政治合法性構建的作用分析

2022-05-08 01:09:04 字數 882 閱讀 3142

摘要:政治合法性的獲得是乙個動態發展的過程。隨著我國改革的深入和經濟的發展,我國公民的民主意識不斷增強,社會各方面利益要求日趨複雜,造成社會矛盾和衝突不斷顯現,公共政治權威弱化,政治合法性收到挑戰。

聽證會作為公民政治參與的一種有效方式,對政治合法性的構建具有積極的作用。本文對聽證會對政治合法性作用做了具體分析,指出了聽證會在我國實際運用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思考。

關鍵詞:聽證會; 政治合法性; 構建; 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打破了計畫經濟體制,加快推進市場經濟的建設,實現了經濟的快速發展。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社會政治也發生了重大的改變。社會各方面利益要求日趨複雜多變,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也不斷顯現。

我國公民的隨著改革的深入民主意識不斷增強,社會政治生活一方面呈現出積極態勢,但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公共政治權威弱化的現象使得政治體系合法性受到挑戰。

一、政治合法性的涵義和合法性危機

當代合法性理論的奠基者韋伯認為合法性就是指對一種政治秩序或統治的信仰與服從。關於」政治合法性」的理解,筆者同樣傾向於從經驗層面去把握」合法性」的內在規定,政治合法性表現人們為對政治系統的服從和認同。政治合法性的權力資格**於其對社會所盡的義務,社會也需要對合法性的服從義務做出積極的響應,該響應只能是國家自覺努力的肯定性結果。

結合我國的現實,有必要將合法性和道德性聯絡起來,要對政治制度和管理人員的道德感和正義性做出評價,使政治制度不僅是有權威的、能夠讓人服從的,而且是好的、良善的和正義的,這樣才符合現代政治、行政管理的民主方向和」善治」的潮流。

政治合法性的獲得是乙個動態發展的過程,而且,任何政治合法性不可能一經獲得就保持亙古不變。因此,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這樣理解合法性危機也是社會政治生活的正常態。人類政治生活的特性決定了不論誰掌握政治權力,都無法迴避政治合法性危機問題的存在,也都無法逃避政治合法性危機的困擾。

合法性審查制度

一 合法性審查原則只審查具體行政行為,不審查抽象行政行為。人民法院只對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進行審查,如果對行政機關制定的行政法規 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定 發布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和命令不服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則不屬於人民法院的受案範圍,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司法審查的物件只能是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

合法性審查制度

為規範海洋與漁業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的實施,確保公平 公正執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處罰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 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制訂本制度。第一條海洋與漁業行政執法機關法制工作機構或專 兼 職法制員負責對實施海洋與漁業行政處罰 海洋與漁業行政許可自由裁量權工作進行...

工廠制度合法性

此外,工會法 規定的不脫產工會基層委員會委員因工作活動占用的生產或工作時間情形,也屬於依法參加的社會活動。最後,最低工資規定 規定,勞動者依法享受帶薪年休假 探親假 婚喪假 生育 產 假 節育手術假等國家規定的假期間,以及法定工作時間內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視為提供了正常勞動。誤區3 停工停產期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