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規章制度程式合法性的認定

2021-05-27 13:25:03 字數 751 閱讀 1768

**:胡律師網作者:上海律師胡燕來所屬欄目:企業裁員安置

企業規章制度程式合法性的認定企業制定規章制度 , 必須按規定程式制定實施才具有合法性: (1) 制定主體合法規章制度必須出自企業有權部門 , 或經其審查批准。應注意的是 , 這裡的……

企業制定規章制度,必須按規定程式制定實施才具有合法性:

(1)制定主體合法

規章制度必須出自企業有權部門,或經其審查批准。應注意的是,這裡的有權部門並非指企業的廠長、總經理,也不是指董事會或者監事會。有權以用人單位名義制定勞動規章的,應當是有權對用人單位的各個組成部分和全體職工實行全面和統一管理的機構,企業的車間、班組、黨組織雖然可參與用人單位勞動規章的制定,但無權以用人單位的名義發布,不具有用人單位勞動規章的制定主體資格。

(2)企業規章的制定應經過民主程式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的規定,企業規章必須經過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民主形式通過。如果沒有經過民主程式,企業規章不具備法律效力。

企業規章制定的民主是相對的,如果要求所有規章制度都需全體職工的同意一那麼沒有一項規章制度能建立。因此,司法實踐對規章制度的民主程式認定並不採取「一票否決制」。用人單位已經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對後進員工一般具有約束力。

如果員工認為完全不能接受,就只能選擇離開。

有的企業員工總是在不斷流動之中,新進員工比較零散,統一組織起來對已有規章制度進民主評議的做法顯然並不現實。這種情況下,如何保證確認原有規章制度對新員工的法律約束力呢?企業可採取以下措施:

①保規章制度的制定與頒發過程的合法性;

公司規章制度的合法性

公司一般會根據自己的規章制度對員工做出處罰,但是公司是否考慮過公司規章制度是否合法呢?公司的規章制度的合法性主要是要看在員工與公司發生糾紛時,是否可以做為法院判案的依據,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九條 用人單位根據 勞動法 第四條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

公司規章制度的合法性

公司規章制度的合法性人力總監廖亮 勞動合同法 第四條第一款明確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制定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 履行勞動義務。從這一條款的內容分析,用人單位有制定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的權力和義務 從企業有效管理的角度分析,完善的勞動規章制度更有利於構建和諧的勞動關係及提高企業的管理...

論企業薪資保密制度的合法性

一.民事行為參與者 要明確企業薪資保密制度是否合法,我們必須明確民事行為參與者雙方 企業和員工。這是毫無疑問的。二.確認民事行為的物件 薪資資訊。即是權利和義務指向的物件,也是民事行為的客體 薪資資訊。三.參與方對客體的可處置性。企業和員工對薪資資訊的處置權歸屬。企業薪資的制定應當符合法律的規定,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