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園林工程施工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中的作用

2022-05-07 10:30:03 字數 1465 閱讀 2189

園林施工專案管理是園林施工企業對某項具體建設專案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其範圍包括:投標簽訂承包合同施工準備組織施工交工驗收與結算其目的是有效地完成施工專案的承包合同目標,使企業取得經濟效益專案經理是承包企業法定代表人在承包專案上的一次性授權**人,是對施工專案管理實施階段全面負責的管理者,擔負著相當重要的作用,不僅是整個施工專案的管理中心,而且是施工專案工程人員的核心,他要承擔實現專案管理目標的全部責任,對專案實施要進行控制,對專案中人財物技術資訊等所有生產要素要進行管理,還要協調各方面的關係,在整個施工活動中起決定性的作用。

1、專案經理是合同履約的責任人

專案合同是規定承發包雙方責權利具體法律約束力的契約檔案,是處理雙方關係的主要依據,也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規範雙方行為的準則往往在工程專案投標和合同簽訂階段,只有少數人認真閱讀研究招標檔案和合同條件,專案實施時的絕大部分人員不熟悉合同檔案,專案經理是公司在合同專案上的全權委託**人,此時,專案經理應組織其他領導成員,特別是總工程師,總會計師,負責施工測量計算工程量的工程師,負責財務機械清關的人員及翻譯等認真學習和研究合同檔案,除了技術規範外,應該都熟悉和理解合同條件,有的外國承包商提出:要象讀聖經一樣,天天讀合同檔案因為只有深入理解了合同檔案,才能自覺執行和運用合同檔案,保證合同的順利實現,同時也只有利用合同檔案,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避免諸如在時間人力財力物力等方面不必要的損失。

2、專案經理是專案計畫的制定和執行監督人

為了做好專案工作,達到預定的目標,,保證施工質量進度成本安全等目標的全面實現。

3、專案經理是專案組織的指揮員

總承包專案管理涉及眾多的部門專業人員和環節,如廣州大學城的園林綠化工程專案,包括綠化園建水電及電氣工程,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為了提高專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並節省專案的管理費用,要進行良好的組織分工,筆者作為廣州美術學院綠化工程專案經理,首先建立專案經理部的組織架構,明確各架構人員的分工目標和要求,以專案經理為中心,層層分工,層層抓落實充分發揮每個成員作用,確保廣州美術學院綠化專案順利完工。

4、專案經理是協調工作的紐帶

專案建設的成功不僅依靠公司工作及專案部的努力,,建立良好的關係,以廣州大學城廣州美術學院綠化專案為例,工程建設指揮部要求監理公司配備三個工程師,要求設計單位配備乙個駐地工程師,要求綠化辦有兩個工程師配合施工單位搞好美術學院的校區綠化工程筆者作為施工單位的專案經理,必須與各個單位建立密切關係,經常一起開會討論和研究施工計畫和方案,專案才得以順利推進,最終園滿完成因此,專案經理是施工專案中協調各方面關係使之相互緊密協作配合的橋梁和紐帶。

5、專案經理是專案控制的中心

對專案工期質量成本安全等目標的控制是專案投資效益的重要因素,,,並最終圓滿完成順利通過竣工驗收而且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未發生過一起安全事故,在幾次綜合測評中獲優異成績專案經理在執行計畫過程中要進行進展情況分析,採取糾正偏差的措施,保證專案正常執行,是專案的控制中心。

6、結語

園林工程專案經理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園林工程專案中的全權**人對外代表公司與業主及分包單位進行聯絡,處理合同有關的重大事項;對內全面負責組織專案的實施,是園林施工專案的直接領導者和組織者。

園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專案經理協調

摘要 要順利圓滿完成乙個園林綠化工程,需要專案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就要處理好各種關係。有專案內部的管理層與作業層的關係,也有與外部的關係。內部關係可以通過管理制度等來規範操作,比較容易理順協調。這裡我們簡單談施工現場與建設方 監理的協調關係。關鍵字 園林工程 專案經理 組織協調 中圖分類號 k928 文...

工程施工公司優秀專案經理先進事蹟

三一文庫 總結報告 先進事蹟 11月28日合肥 六安高速公路隆重通車了,這條路是西部開發大通道上海至西安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專案的建成為國家西部大開發與中部崛起,完善安徽路網布局,加快安徽與長三角經濟圈的融合,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的發展都極具深遠的意義。為了建好這項重點工程,一公司把工程定為視窗工程,...

論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果,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的精神追求也日益迫切,在不斷得到滿足的物質需求的同時,對所居住的周邊環境要求也越來越高,於是,園林工程行業悄然興起。但是由於園林工程施工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是一項比較複雜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在施工時候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