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課外體育活動在學校中的地位與作用

2022-05-04 00:00:07 字數 1201 閱讀 5352

[摘要]課外體育活動是體育課的繼續、延伸和補充,重視和發揮課外和校外活動並與其它活動密切配合。體育教學的課外體育活動更具有系統性、連續性、全面性和法定性,而課外體育活動特定是指遵循「超量恢復」原理達到預期效果,鞏固提高體育教學成果。同時,滿足個人的興趣、愛好和發揮個人專長,對培養體育人才是有實效性。

[關鍵詞]課外體育活動素質教育體育教學超量恢復在我國教育和學校體育的發展中,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認識,即使在同一時期在認識上有不同。比較普遍的看法,體育課是基本組織形式,課外體育活動是體育課的繼續、延伸和補充。目前在教育界上上下下呼籲注重素質教育的浪潮中,對教學,課外活動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研究。

一、教學論的發展與課外活動

教學,如同一切事物一樣,有其發生、發展到完善的過程。在其自身的發展與演變中,教學的理論與實現不斷地發展。甚至西方的未來學者預言,「一間教室、一位教師、一群學生」的傳統形式的教學將由「自由的學習環境所代替」。

但是,現代教學論的基石之一,是仍把教學看成是教師和學生的雙邊活動不過都主張改變由教師教,學生學的傳統方法。提出以學為主體教學形式的多樣化,教學手段的現代化等等。因此,有人認為課堂教學與課外活動的界限將逐漸消失,以至幾年前,有的教育家提出開展「第二課堂」(圖一)但是,我們一方面要看到這種發展,充分地估價課外活動的作用,足夠重視教學與課外活動的聯絡,同時,也必須看到兩者的差別。

無論是第二課堂,還是第二渠道,都容易掩蓋課內與課外的差別。我們傳統的認識,是把課外活動理解為教學的繼續延伸和補充(圖2),這種理解至今也不能說是沒有道理的。但是,在資訊社會,知識是通過多種渠道傳播的,如:

對學生課外活動的內容只侷限於教學的延伸,就限制了多方面的發展。應當怎樣正確地理解和認識科學和課外活動的關係?既看到兩者的聯絡,又承認它們之間的差別,可能是符合教育和教學規律的。

還有一種見解認為教學是處於上位層次,而課外、校外活動是屬於教學的下位層次(圖3)。如果把教學作為基礎,課外和校外的活動又與教學內容相聯絡,作為學校教育的各種組織形式之間的關係也可以這樣理解。但是,課外和校外的活動並不一定都是與教學有直接聯絡的,有的甚至是沒有什麼聯絡的,但對學生的影響卻是很大的。

因此,將課堂教學與課外和校外活動,看成是系統與子系統的關係也是不貼切的,或者說低估了課外活動的作用,相對於走向社會這個大課堂,在德、智、體諸方面都要給學生打下良好的基礎。為了打好基礎,學校要通過各種途徑進行教育工作,在各種教育的組成形式中,教學是基本的組織形式,也可以說是中心(圖4)只有抓好教學工作,重視和發揮課外和校外活動的作用,才能全面地完成學校的教育任務。

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管理

2 競賽過程規範化。課外體育競賽,不僅是乙個促進學生參與鍛鍊的過程,也是乙個組織競賽的示範教學過程。因此,要使競賽過程規範化 科學化,讓學生在參加活動的同時學到競賽的組織方法。3 以競賽促提高。在課外體育競賽中,學生需要了解和學習更多的有關競賽組織與運動技 戰術等運動常識。對此採用專題講座和專項輔導...

長湖學校課外體育活動計畫

一 活動課程設定 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本著 活動應豐富多彩,富有吸引力 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主動性 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互相配合,互相促進 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照顧學生的興趣和特長 因地 因校制宜 的五大原則。切實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全校師生人人參與,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進步。活動分成一至六級組,七至九...

關於中職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研究

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職教育不可缺少的乙個方面,學校體育的中心環節是體育教學,它是完成學校任務的基本途徑。課外體育活動作為中職學校體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促進學生心理健康 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愛好 發展學生個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職課外體育活動 一 中職學校課外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