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研究

2021-09-18 20:42:38 字數 964 閱讀 9877

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職教育不可缺少的乙個方面,學校體育的中心環節是體育教學,它是完成學校任務的基本途徑。課外體育活動作為中職學校體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愛好、發展學生個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職課外體育活動

一、中職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現狀

1、中職學校對課外體育活動的觀念問題

雖然中職學校的學生公升學壓力相對較小,但是學校對學生健康意識與體育興趣、習慣、能力培養的重要性仍然不足。認為認為課外體育活動可有可無。這種觀念問題導致學校、教師對學生課外體育活動重視程度不夠,課外體育活動的內容、形式和管理等比較鬆散、隨意,學生對參加課外體育鍛煉的熱情不高,課外體育活動整體出現下滑的趨勢。

2、中職學生主觀思想上的偏差

中職學生本身怕苦怕累的思想降低了課外體育活動的質量。相當一部分學生不見陽光,不歷風雨,不太願意參加那些吃苦流汗的體育活動,同時加上中職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的自由度大,隨意性強,這樣一來就大大增加了組織難度,降低了課外體育活動的質量。

3、體育場地器材較缺乏

學校體育運動場地、設施的型別、狀況和規模,都將影響到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的運動專案、組織形式、活動方式等問題。大部分學生認為學校體育場地、器材裝置條件無法滿足其進行課外體育活動的要求。雖然體育設施與器材較以往有很大的改善,但日益增長的辦學規模和學生對休閒體育日益需求已使得中職生現有的體育場地和設施滯後,嚴重影響了體育教學的正常開展,同時也制約了學生參加課外體育鍛煉的積極性。

4、內容單一,教師組織和輔導不到位

中職學校由於自身特點,在課外體育活動組織上缺乏組織和領導,課外體育活動基本是學生個別愛好和班級自身組織的單項活動,內容比較單一參與性不足。很多職業學校只採取將體育老師分工專門指導工作,但由於學生人數較多,對體育專案的興趣較為廣泛,教師數量及本身專業侷限等因素,使學生對自己所感興趣專案得不到專門指導,滿足不了不同層次學生對不同專案的需要,降低了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積極性,使課外體育活動得不到全面、深入和持久的開展。

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管理

2 競賽過程規範化。課外體育競賽,不僅是乙個促進學生參與鍛鍊的過程,也是乙個組織競賽的示範教學過程。因此,要使競賽過程規範化 科學化,讓學生在參加活動的同時學到競賽的組織方法。3 以競賽促提高。在課外體育競賽中,學生需要了解和學習更多的有關競賽組織與運動技 戰術等運動常識。對此採用專題講座和專項輔導...

長湖學校課外體育活動計畫

一 活動課程設定 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本著 活動應豐富多彩,富有吸引力 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主動性 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互相配合,互相促進 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照顧學生的興趣和特長 因地 因校制宜 的五大原則。切實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全校師生人人參與,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進步。活動分成一至六級組,七至九...

課外體育活動計畫

課外體育活動是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學校體育的目的與任務的重要途徑。通過開展課外體育活動,促使學生增強體質,強化體育意識,養成鍛鍊習慣,從而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我校課外體育活動在分管校長的領導下,由教務處 體育組 各班協調配合,共同組織實施,教務處負責時間安排,體育組負責活動安排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