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新課標改革,也談學校課外體育活動改革的可行性

2023-02-14 01:57:04 字數 4383 閱讀 8992

2、研究物件與方法

2、1研究物件

就這一問題我對我區部分學校的學生發了如下問卷調查,以便為我們課外體育活動的改革提供一些依據。(問卷請看附錄:《關於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問卷調查》)

本文採用整群抽樣和分層抽樣相結合的方法獲得調查物件的樣本,調查物件為我市中學的高

一、高二、高三學生318名學生,共發問卷318份,**率100%,有效問卷305份,有效率95.9%。

2、2研究方法

文獻資料法、問卷調查法、數理統計法、訪談法

3、結果與分析

推行素質教育後,學生可支配的時間相對較多,這樣就為學生的課餘體育活動提供了時間保障。

3、1 從問卷調查中可以看出,在體育課的課堂問題中,86%的學生喜歡上體育課;而90%覺得體育課不能滿足體育鍛煉的需求;

3、2 而在學校的課外體育活動中只有46%的學生會在課外進行自覺參加體育鍛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對學校的課外體育活動不滿意或不參加,對學校舉辦的田徑運動會更加不積極,學生對於學校舉辦的體育比賽更加傾向於娛樂遊戲多一點,競技性強的比賽少一點的比賽。

從問卷中我可以體會到學生對於學校課外體育活動有需求,但由於學校場地器材等原因也制約了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學校沿用以往的比賽內容、形式使大部分的學生不敢或不能參加到學校的體育比賽中去。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合理的進行體育鍛煉,而且也缺乏相應的活動場地、器材和教師的指導,學生長時間不進行體育活動就會喪失了對體育鍛煉的興趣。

學校體育除了要增進學生的身體健康,增強他們的體質,提高運動技能並使他們掌握進行體育鍛煉方法等作用外,還肩負著讓學生(特別是職業中學的學生)走進並盡快適應社會,將所學知識化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後繼手段的重要作用,為此,體育延伸性學習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學校體育的形式需同學生的體育鍛煉需要相聯絡,可以在體育課堂教學與相關課外體育活動中提高學生的體育素養,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的習慣和能力,並逐步樹立學生的終身體育觀。

4、 對策與建議

4、1進行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可行性

以往的學校體育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還沒有與競技體育脫離,體育課堂主要是提高身體的各項素質和傳授競技運動技術,學校所舉辦競賽內容基本上也是以田徑、球類等專案為主,能參與比賽的同學人數有限。而學校體育工作的物件是全體在校學生,由於學生與競技運動員不同,他們參與競賽重要的是培養體育活動的興趣,強化終身體育的觀念,掌握並學會運用科學的鍛鍊技能方法,豐富課餘文化生活,增強體質,從而為走上社會後的體育生活奠定基礎。現在新課程標準改革已經開始有一段時間,也積累了許多豐富的經驗,對學校課外體育活動開展也可以提供參考資料和資料。

課改課堂與開展課外體育活動相結合,改革課外體育活動形式可以進行互補,在體育課上學習體育運動知識、技術到課外體育活動中去體會、提高。

4、2如何對學校課外體育活動進行改革?

根據我在參閱有關體育課外體育活動開展經驗介紹、**以及通過對幾間課外體育活動開展比較好的學校的了解中總結出:改革學校課外體育活動我們可以從改變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思想認識、改革學校體育比賽專案與田徑運動會運動專案、改革課外體育活動組織形式、改革課外體育活動評價標準等四個大的方面進行。

(1) 轉變學校、學生的觀念,重視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開展。由於應試教育的影響,中小學有意無意地忽視了學生的身體鍛鍊,致使****不足,身體素質下降,這一問題早已在學生的身體測試中得到證實。有很多學校認為課外體育活動給學生自由活動是最好的活動辦法,忽略了如果組織好課外體育活動,是可以培養學生的使命感、責任感、團隊意識與合作精神的良好途徑。

而有部分學生則認為上好體育課就可以了,在課外不如早點回家或玩其他遊戲、或者讀書,參加體育鍛煉只會使自己更加疲勞影響到學習。我們要看到通過組織好課外體育活動可以教會學生如何面對挫折、面對失敗、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在課外體育活動中,如果組織有力,可以形成乙個良好的環境,培養學生、教師參與意識,從而通過這一氛圍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校園精神文化。

因此,我們要把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開展,作為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素質教育創造條件,推動學校體育發展和學校校園文化多元化的發展。

(2) 改革學校體育比賽專案與田徑運動會比賽專案。我在問卷中看到學生不積極參加體育比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比賽競技性太強,比賽的娛樂性不夠或缺乏,與現在提出的「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有一定的牴觸,也忽視了體育娛樂性這一重要機能。我們在學校運動會專案設定上可以結合學校實際情況,除保留一些有代表性或傳統性的運動專案外,把競技性太強、運動強度太大(如標槍、3000公尺等)的運動專案不開設或少開設,把娛樂性強、集體性強的體育遊戲引入到體育比賽專案中去;運動專案盡可能的多,盡可能使身體健康的同學都參加到學校的體育比賽中去。

例如我在資料中看到某學校在學校體育節中設定了以下專案:1分鐘獨踢毽球、30秒立臥撐、簡易保齡球、男子1000m、女子800m跑、班級男子、女子4×100m接力等二十幾個專案。學校的體育節或運動會如何才能真正面對每乙個學生,吸引盡可能多的學生參加,就要讓學生有足夠大的選擇空間,這樣我們就要突破傳統原有的運動會模式,讓學生可根據自己的特長、興趣和身體健康狀況選取若干個比賽點參加。

關於這些專案的設定,我們要考慮以下一些問題:第

一、讓學生參加優勢專案原則。了解每乙個專案中學生基本技術技能的掌握、興趣愛好,我們通過平時注意觀察和發現學生集中比較愛好的專案。第

二、符合中學生活動心理、生理特點原則。中學生在這個年齡是爭強好勝的,愛表現自己的時期,極想得到別人的肯定,所以傳統的田徑專案如:接力賽、長跑、短跑、跳躍類等專案還是要保留。

第三,尊重學生身體差異性。在體育比賽中個子高身體強壯必然占有優勢,我們在設定專案時就要考慮為個子矮小的同學選擇有些優勢的專案例如鑽跨欄架等。第四,專案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原則。

規則簡便、易懂但不能太膚淺,要讓學生能健身同時又能益智。第五,學生的體能、心理能耗的最佳區域原則。活動專案太少、太容易,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有「累了,也很舒服」的感覺這是我們堅持運動的人經常有的感覺。但又不能太累,累怕了,以後再也不想參加運動了,每個人都要恰到好處。第六,導向性原則。

運動會上安排一些體育基本功比賽,以利於在體育課堂中學生自覺學習,如:看誰排球墊球多、看誰足球踢得準踢得遠,看誰籃球投籃投得多投得準比賽等,這些都是球類的基本功。第七,專案設定要以激發學生的運動熱情為原則,吸引他們積極參加每乙個專案的比賽,賽前充分聽取學生代表的意見,賽後不斷總結並不斷改進。

(3) 在學校課外體育活動開展組織體育興趣小組,每一運動專案根據報名人數選配專門的負責教師對該運動專案開展進行組織開展、技術指導、器材調配和活動記錄,從體育興趣小組中選擇技術掌握好、水平高的同學參加校級運動隊訓練並參加更高一級別的比賽,從而促使學生在興趣小組的活動中更加積極學習和掌握運動的技術、技巧,並培養這些同學參與到學校舉辦的運動會裁判工作中。

(4) 改革課外體育活動評價標準。許多學校對於學生課外體育活動沒有乙個評價制度,對於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學生沒有激勵措施,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的積極性。我們可以結合體育課堂,對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給以一定的評定,在體育考核中加入課外體育活動評定一欄,如果課外體育活動表現不夠好則降低其體育課評定等級。

另外通過評出課外體育活動優秀組織獎、優秀課外體育活動小組、課外體育活動積極份子等各層次的集體與個人獎勵來肯定課外體育活動的參與、組織工作。

總的來講,我們的學校工作中體育工作應該有其一席之地,它所發揮的作用是其他活動無法替代的,只要我們在學校中營造體育氛圍,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增加學生體育意識,逐步樹立終身體育觀念,就會激發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在體育課堂及課外體育活動中有優異的表現。通過改革體育競賽體制,增加小型多樣不同層次,不同水平,不同級別,不同專案的體育比賽,使學生在比賽中有愉悅感。把豐富多彩的內容作為培養學生體育興趣的突破口,然後逐步充實和豐富體育文化和體育技術,從而培養更廣泛的體育興趣,把「終身體育」貫徹到每乙個學生中去。

[參考文獻]

1、 鮑源林崔承軍《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組織與實施》《體育函授通訊》1997(1)

2、 亦言體育節,全體學生的節日》 中國學校體育》1999(5)

3、 袁宇光 試論學生的體育意識及其培養》 中國學校體育》1999(2)

4、 金欽昌主編 《學校體育學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附錄:關於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調查問卷

1、 你喜歡上體育課嗎?

喜歡不喜歡

2、 你覺得在體育課的時間和內容能滿足你的需求嗎?

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

3、 你會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體育鍛煉嗎?

會不會(

4、 你對於學校安排的課外體育活動滿意嗎?

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

5、 你認為學校開展的各項體育比賽中有至少一項你能參與進去嗎?

會不會(

6、 你的學校每年都舉辦全校性的運動會嗎?

會不會(

7、 你喜歡學校現在開展的全校性運動會嗎?你會自覺參加嗎?

喜歡基本喜歡不喜歡(

會自覺參加不會自覺參加(

8、 你認為你班的同學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體育比賽嗎?

會不會(

9、 你認為學校運動會可以除田徑專案外,可以開設哪些運動專案呢?(請客觀填寫)

10、你對於學校的課外體育活動或運動會有什麼建議?(請客觀填寫)

10、 你喜歡什麼的體育活動,並經常參加這一項活動中去?(請例舉幾項)

素質教育下我校課外體育活動的改革思路

摘要 課外體育活動作為校園文化的重要載體,對推動和諧校園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體育運動的開展和體育精神的培育,對於促進人們身心健康和社會和諧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和作用。關鍵詞 課外體育素質教育模式 課外體育活動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份,開展課外體育活動,可以增加同...

關於中職學校課外體育活動的研究

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職教育不可缺少的乙個方面,學校體育的中心環節是體育教學,它是完成學校任務的基本途徑。課外體育活動作為中職學校體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促進學生心理健康 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愛好 發展學生個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職課外體育活動 一 中職學校課外體...

試論課外體育活動在學校中的地位與作用

摘要 課外體育活動是體育課的繼續 延伸和補充,重視和發揮課外和校外活動並與其它活動密切配合。體育教學的課外體育活動更具有系統性 連續性 全面性和法定性,而課外體育活動特定是指遵循 超量恢復 原理達到預期效果,鞏固提高體育教學成果。同時,滿足個人的興趣 愛好和發揮個人專長,對培養體育人才是有實效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