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下我校課外體育活動的改革思路

2022-05-01 12:33:03 字數 1020 閱讀 9150

摘要:課外體育活動作為校園文化的重要載體,對推動和諧校園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體育運動的開展和體育精神的培育,對於促進人們身心健康和社會和諧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和作用。

關鍵詞:課外體育素質教育模式

課外體育活動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份,開展課外體育活動,可以增加同學之間的交流與溝通,融洽人際關係;可以和睦班級關係、調節緊張的學習;可以彌補學習、工作和生活等造成的人際疏離。

課外體育活動是學生在體育課以外從事體育鍛煉的補充與強化。它以發展身體、增強體質、豐富業餘文化生活為目的,是學生學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保證學生體育任務完成的重要手段。課外體育活動作為體育教學的延伸,對於進一步增強學生體質、提高健康水平、培養自覺參與和團隊精神,推動和諧校園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學生參加課外體育活動,到陽光下、到操場上、到大自然中去陶冶身心。可以宣洩消極情緒,減輕精神壓力,調節心理平衡,預防和緩解由校園各種矛盾產生的不穩定因素。它可以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團結合作、健康向上、充滿活力的校園風氣,可以形成平等參與、遵守規則、公平競爭等現代意識,能夠豐富同學們的文化生活,培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為和諧校園建設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

積極參加作為學校體育重要組成部份的課外體育活動,通過體育鍛煉,不僅可以強健體魄,全面而充分地展示人的體力,挖掘人的身體素質和潛能,而且可以為充分展示人的腦力、充分挖掘人的智力素質和潛能,提供充足體力、充沛精力和良好心理品質,對於真正實現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有機結合,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課外體育活動通過強身健體可以提高人的綜合素質,塑造和諧氛圍。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課外體育活動.培育符合學校傳統和特色、體現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校風、學風、教風。發揮共青團、學生會、班集體和學生社團的橋梁紐帶作用,引導鼓勵廣大學生進行自我鍛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不斷增加和諧因素、化解不和諧因素,推動和諧校園建設,切實開展好學校課外體育活動,走出課堂,重新接近自然、回歸自然、關心自然.實施好「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促進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

大力推動「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使「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體育藝術11素質教育」活動總結

富灘中心小學 體育 藝術1 1素質教育 工作總結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 青原區 體育 藝術1 1素質教育 實施方案 的要求,進一步推動我校 體育 藝術1 1素質教育 工作的深入開展,根據上級有關工作安排,根據我校開展 體育 藝術1 1素質教育 實施工作的落實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構 ...

素質教育要求下的中學體育教學方法研究

作者 朱兵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11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素質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各學科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要求方向的課程變革也日益深入,中學教育對於學生基本素質和能力的提公升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學體育教育作為整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課程,在素質教育深入推進的形式下,改變以往的教學方法,順應...

素質教育理念下大學體育課程的轉型分析

作者 楚遠征 商情 2019年第30期 摘要 大學體育課程是高校教育系統的主要內容,它既為學生學習各種專業技能提供了身體素質保障,同時還有助於培養他們的團結協作和集體意識。另外,為了切實推動學生的身心獲得健康發展,學校體育教學中還應該滲透德育教育,以此來符合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加快新課改的程序。基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