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小學數學教育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2022-05-03 19:24:06 字數 921 閱讀 3918

【摘要】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非常重要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需要有創新的能力,教師的教學需要創新,創新也是教學的靈魂,是促進學生和教師互動的結晶。創新意識寓於數學教學中,數學教學應該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所以,如何在小學教學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小學數學教育的一項重要課題,需要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育;創新意識;思維能力

創新意識是以培養人的創新能力為取向的教育,也是素質教育的核心,主要研究基礎教育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創新意識,同時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數學是考查思維能力一門學科,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重要學科。在基礎數學教育中,教師運用不同方式創造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遵循學生們的認識規律,挖掘學生在數學教學中的潛力,發揮他們在學習生活過程中的創新思維,做學習的小主人。

一、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創新意識的指導原則

(一) 培養興趣

要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就需要增強其創新慾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不但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還要以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富有感情的教學方式來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愉快的教學氛圍中學習並能夠產生共鳴。在教學過程中要創設恰當的問題情境,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吸引學生們的學習興趣。

(二) 產生質疑

創新意識的萌發過程就是對問題產生質疑開始的,這種質疑資訊的出現促使學生產生好奇感,激勵學生去追根究底,去解惑世間萬物的奧秘,發現其中存在的規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為學生創設疑問情景,提供設問機會,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勇於爭論問題。

(三)善於思考

善於思考問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不同方向去考慮問題,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逆向性思維,能夠開發學生的創新潛能,提高思維能力,這也是培養創新意識所需要的思維模式。小學數學題目中就有許多發散性和逆向性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有不同的解答方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要採集相應的試題來拓寬學生的思維。

小學數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不能只停留在老師包講 學生包練的單調 枯燥機械重複的教學模式中,而是要針對學科本身的特點和學習主體的個性差異來設計適合使不同學生得到相應發展的教學方法,使學生獲得成功體驗來不斷激發興趣,挖掘學習的動力。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培養 學習 興趣 托爾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分析推理能力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注重培養小學生的分析推理能力是每個老師的責任和義務。數學是思維的體操,老師要加強對小學生思維的培養,以幫助他們更好地分析推理,在解決實際問題的時候,也能有一定的判斷力和審查力。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 培養學生 推理能力 一 明確知識結構和邏輯推理之間的關係 小學數學教學關於建立學...

談小學數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托爾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 能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喚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數學是一門思考性很強的學科,教學中利用數學知識的魅力,激發學生所學知識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產生某種肯定的 積極的情感體驗。下面,就在小學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