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說課材料

2022-05-03 15:30:03 字數 1250 閱讀 2508

考慮到如何更直觀、形象地突破教學重、難點,增大課堂容量,提高課堂效率,採用電腦多**教學輔助手段。

三、學法(說學法):

學生自主參與整堂課的知識建構,從平行四邊形性質的猜想到證明,人人參與問題的發現與解決。通過學生的思考,嘗試解決、組織討論,在問題解決中深刻理解知識,學生逐步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形成自己的見解。

四、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課

了解生活中的特殊四邊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

(展示**,從實際問題入手,設定問題情境,引出本課主題)

(二)**新知

(1)平行四邊形的定義及表示方法

(引導學生觀察圖形,並對圖形的特點進行描述,歸納平行四邊形的定義。

培養學生的抽象思維,加深對平行四邊形定義的理解。)

(2)平行四邊形的性質

試驗、猜想

畫乙個平行四邊形。

**活動、小組合作:在所畫平行四邊形上討論對邊、對角的大小關係

(經歷觀察、猜想、度量的過程,發展學生合情推理能力、合作學習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落實第二條教學目標。)

證明小組合作、分組討論如何證明上述結論?

拼圖活動:用兩個全等的三角形紙片可以拼出幾種形狀不同的四邊形?

(用拼圖的活動啟發學生將平行四邊形問題轉化為三角形問題解決,突破本節難點)

總結解決四邊形問題的常用方法。

(明確目前證明線段、角相等的常用方法,讓學生感受數學的嚴謹性,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論證能力,滲透「模擬」、「轉化」的數學思想,落實第二條教學目標。)

師生小結,平行四邊形的兩個性質定理,並學習用幾何語言描述。

(三)應用新知

(1)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已知∠a =32°,求其餘三個角的度數。

(2)課本第93頁例1。

(3)課本第93頁練習。

補充練習:

在□abcd中

①若∠a=70°,則∠bc =____ ,∠d =______;

②若∠a +∠c =100°,則∠b =____ ,∠d =_____;

③若∠d-∠c=40°,則∠ab =_____;

④若ab=3cm ,bc=5cm ,則□abcd的周長為__ _。

(運用和鞏固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解決實際問題。落實第一條,第三條教學目標。)

(四)歸納小結

談感悟與收穫

(五)作業設計

(1)課本 p99 習題19.1第1、2題。

(2)平行四邊形具有十分和諧的對稱美,請你利用平行四邊形設計兩個富有創意的圖案。

平行四邊形及特殊平行四邊形

一 平行四邊形 知識梳理 1 掌握平行四邊形的概念和性質 2 四邊形的不穩定性 3 掌握平行四邊形有關性質和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的條件 4 能用平行四邊形的相關性質和判定進行簡單的邏輯推理證明 例題精講 例題1.下列命題中錯誤的是 a 兩組對邊分別相等的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 b 對角線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

平行四邊形

平行四邊形 導學案 班級姓名設計者 李遠芸 課題 平行四邊形課型 新授 學習目標 1通過生活情景與實踐操作,直觀認識平行四邊形。2在觀察與比較中,使學生在頭腦裡建成長方形與四邊形間的區別與聯絡。3體會平行四邊形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學習重難點 通過生活情景與實踐操作,直觀認識平行四邊形。學習程序 課件引...

平行四邊形

平行四邊形 教學設計 第2課時 湖北省赤壁市車站中學王紅華 一 內容和內容解析 1 內容 平行四邊形對角線的性質 2 內容解析 這節課承接了上一節平行四邊形的性質 對邊相等,對角相等,本節繼續研究對角線互相平分的性質,課本先設定乙個 欄目,讓學生發現結論,形成猜想,然後利用三角形全等證明這個結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