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7 室內設計師的工作內容

2022-05-03 15:30:09 字數 1198 閱讀 7599

室內設計師的培養目標

具備獨立進行室內裝飾設計,並能將其設計和構思通過徒手和計算機表現出來;掌握空間設計、材料學、施工工藝、工程預算**和專案招投標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能獨立操作建築裝飾室內設計工程專案。

室內設計師的基本要求

1、專業知識——室內設計師必須知道各種設計會帶來怎樣的效果,譬如不同的造型所得的力學效果,實際實用性的影響,所涉及的人體工程學,成本和加工方法等等。這些知識決非一朝一日就可以掌握的,而且還要融會貫通、綜合運用。

2、創造力—— 室內設計師豐富的想象、創新能力和前瞻性是必不可少的,這是室內設計師與工程師的一大區別。工程設計採用計算法或模擬法,工作的性質主要是改進、完善而非創新;造型設計則非常講究原創和獨創性,設計的元素是變化無窮的線條和曲面,而不是嚴謹、繁瑣的資料,「模擬」出來的造型設計不可能是優秀的。

3、美術功底——簡單而言是畫畫的水平,進一步說則是美學水平和審美觀。可以肯定全世界沒有乙個室內設計師是不會畫畫的,「圖畫是設計師的語言」,這道理也不用多說了。雖然現今已有其它能表達設計的方法(如計算機),但紙筆作畫仍是最簡單、直接、快速的方法。

事實上雖然用計算機、模型可以將構思表達得更全面,但最重要的想象、推敲過程絕大部分都是通過簡易的紙和筆來進行的。

4、設計技能——包括油泥模型製作的手工和計算機設計軟體的應用能力等等。當然這些技能需要專業的培養訓練,沒有天生的能工巧匠,但較強的動手能力是必須的。

5、工作技巧——即協調和溝通技巧。這裡牽涉到管理的範疇,但由於設計對整個產品形象、技術和生產都具有決定性的指導作用,所以善於協調、溝通才能保證設計的效率和效果。這是對現代室內設計師的一項附加要求。

6、市場意識——設計中必須作生產(成本)和市場(顧客的口味、文化背景、環境氣候等等)的考慮。脫離市場的設計肯定不會好賣,那室內設計師也不會好過。

7、職責——設計師應是通過與客戶的洽談,現場勘察,盡可能多地了解客戶從事的職業、喜好、業主要求的使用功能和追求的風格等。

室內設計師的工作內容

1、從構思、繪圖到三維製模等,提供完整的設計方案,包括物理環境規劃、室內空間分隔,裝飾形象設計,室內用品及成套設施配置等;

2、通過創意與設計,體現家居設計的空間感,實用性,優越性,革命性,凸顯其人性化;

3、闡述規劃自己的創意想法,與裝修人員達成觀念上的協調一致;

4、協調解決裝飾過程中的各種技術問題;

5、協助進行室內裝飾的成本核算和資源分析;

6、了解所在行業的發展方向和新工藝,新技術並致力於創新設計。

室內設計師室內設計理論系列

現代室內設計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儘管還只是近數十年的事,但是人們有意識地對自己生活 生產活動的室內進行安排布置,甚至美化裝飾,賦予室內環境以所祈使的氣氛,卻早已從人類文明伊始的時期就存在了。一 國內室內設計的發展 原始社會西安半坡村的方形 圓形居住空間,已考慮按使用需要將室內作出分隔,使入口和火炕的...

室內設計師招聘

龍發裝飾是中國裝飾業的領軍企業,總部在北京,瀋陽龍發裝飾公司創立於1997年,多年來一直保持穩定發展,公司的足跡遍步全國70多個城市,靠的就是全國統一管理,現因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廣納人才,一經錄用,公司將提供良好的薪資體系 福利待遇以及廣闊的發展空間!招聘員工的具體要求 年齡 25 40周歲 性別 ...

室內設計師簡歷

2011 09 2012 05 江蘇省常州市玉山裝飾佛山分公司 設計師 行業類別 家居 室內設計 裝飾裝潢 企業性質 民營 規模 20 99人 職位月薪 2001 4000元 月 工作描述 從事的主要工作包括 1 對室內空間進行調整和空間形象設計 2 進行室內物理環境設計 3 進行室內用品成套設施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