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室內設計理論系列

2023-01-20 02:42:06 字數 4595 閱讀 5178

現代室內設計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儘管還只是近數十年的事,但是人們有意識地對自己生活、生產活動的室內進行安排布置,甚至美化裝飾,賦予室內環境以所祈使的氣氛,卻早已從人類文明伊始的時期就存在了。

一、國內室內設計的發展

原始社會西安半坡村的方形、圓形居住空間,已考慮按使用需要將室內作出分隔,使入口和火炕的位置布置合理。方形居住空間近門的火炕安排有進風的淺槽,圓形居住空間入口處兩側,也設定起引導氣流作用的短牆。

早在原始氏族社會的居室裡,已經有人工做成的平整光潔的石灰質地面,新石器時代的居室遺址裡,還留有修飾精細、堅硬美觀的紅色燒土地面,即使是原始人穴居的洞窟裡,壁面上也已繪有獸形和圍獵的圖形。也就是說,即使在人類建築活動的初始階段,人們就已經開始對「使用和氛圍」、「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功能同時給予關注。

商朝的宮室,從出土遺址顯示,建築空間秩序井然,嚴謹規正,宮室裡裝飾著朱彩木料,雕飾白石,柱下置有雲雷紋的銅盤。及至秦時的阿房宮和西漢的未央宮,雖然宮室建築已蕩然無存,但從文獻的記載,從出土的瓦當、器皿等實物的製作,以及從墓室石刻精美的窗櫺、欄杆的裝飾紋樣來看,毋庸置疑,當時的室內裝飾已經相當精細和華麗。

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出:「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形象生動地論述了「有」與「無」、圍護與空間的辯證關係,也提示了室內空間的圍合、組織和利用是建築室內設計的核心問題。同時,從老子樸素的辯證法思想來看,「有」與「無」,也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地對待的。

室內設計與建築裝飾緊密地聯絡在一起,自古以來建築裝飾紋樣的運用,也正說明人們對生活環境、精神功能方面的需求。

在歷代的文獻《考工記》、《梓人傳》、《營造法式》以及計成的《園冶》中,均有涉及室內設計的內容。

清代名人笠翁李漁對我國傳統建築室內設計的構思立意,對室內裝修的要領和做法,有極為深刻的見解。在專著《一家言居室器玩部》的居室篇中李漁論述:「蓋居室之前,貴精不貴麗,貴新奇大雅,不貴纖巧爛漫」,「窗櫺以明透為先,欄杆以玲瓏為主,然此皆屬第二義,其首重者,止在一字之堅,堅而後論工拙」,對室內設計和裝修的構思立意有獨到和精闢的見解。

我國各類民居,如北京的四合院、四川的山地住宅、雲南的「一顆印」、傣族的幹闌式住宅以及上海的里弄建築等,在體現地域文化的建築形體和室內空間組織、在建築裝飾的設計與製作等許多方面,都有極為寶貴的可供我們借鑑的成果。

二、國外室內設計的發展

西元前古埃及貴族宅邸的遺址中,抹灰牆上繪有彩色豎直條紋,地上鋪有草編織物,配有各類家具和生活用品。古埃及卡納克的阿蒙神宙,宙前雕塑及宙內石柱的裝飾紋樣均極為精美,神宙大柱廳內碩大的石柱群和極為壓抑的廳內空間,正是符合古埃及神宙所需的森嚴神秘的室內氛圍,是神宙的精神功能所需要的。

古希臘和羅馬在建築藝術和室內裝飾方面已發展到很高的水平。古希臘雅典衛城帕提隆神宙的柱廊,起到室內外空間過渡的作用,精心推敲的尺度、比例和石材效能的合理運用,形成了梁、柱、枋的構成體系和具有個性的各類柱式。古羅馬龐貝城的遺址中,從貴族宅邸室內牆面的壁飾,鋪地的大理石地面,以及家具、燈飾等加工製作的精細程度來看,當時的室內裝飾已相當成熟。

羅馬萬神宙室內高曠的、具有公眾聚會特徵的拱形空間,是當今公共建築內中庭設定最早的原型。

歐洲中世紀和文藝復興以來,哥德式、古典式、巴洛克和洛可可等風格的各類建築及其室內均日臻完美,藝術風格更趨成熟,歷代優美的裝飾風格和手法,至今仍是我們創作時可供借鑑的源泉。

2023年在德國建立的鮑豪斯學派,摒棄因循守舊,倡導重視功能,推進現代工藝技術和新型材料的運用,在建築和室內設計方面,提出與工業社會相適應的新觀念。鮑豪斯學派的創始人格羅皮烏斯當時就曾提出:「我們正處在乙個生活大變動的時期。

舊社會在機器的衝擊之下破碎了,新社會正在形成之中。在我們的設計工作裡,重要的是不斷地發展,隨著生活的變化而改變表現方式……。」20年代格羅皮烏斯設計的鮑豪斯校舍和密斯。

凡。德。羅設計的巴塞隆拿展覽館都是上述新觀念的典型例項。

三、當前我國室內設計和建築裝飾應注意的問題

我國現代室內設計,雖然早在50年代首都北京人民大會堂等十大建築工程建設時,已經起步,但是室內設計和裝飾行業的大範圍興起和發展,還是近十多年的事。由於改革開放,從旅遊建築、商業建築開始,及至辦公、金融和涉及千家萬戶的居住建築,在室內設計和建築裝飾方面都有了蓬勃的發展。2023年前後,相繼成立了中國建築裝飾協會和中國室內置築師學會,在眾多的藝術院校和理工科院校裡相繼成立了室內設計專業;從80年代初開始發展到2023年底,全國註冊的裝飾企業已有6.

5萬餘家,從為職工400餘萬人;2023年裝飾企業的年產值已超過800億元;為加強建築裝飾行業的規範化管理,2023年8月建設部頒發了《建築裝飾裝修管理規定》;預計「九五」期間,我國的室內設計和建築裝飾事業必將在廣度和深度兩方面取得進一步的發展。

我國當前的室內設計和建築裝飾,尚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對待。主要是:

1、環境整體和建築功能意識薄弱

對所設計室內空間內外環境的特點,對所在建築的使用功能、型別性格考慮不夠,容易把室內設計孤立地、封閉地對待。

2、對大量性、生產性建築的室內設計有所忽視

當前設計者和施工人員,對旅遊賓館、大型商場、高階餐廳等的室內設計比較重視,相對地對涉及大多數人使用的大量性建築如學校、幼兒園、診所、社群生活服務設施等的室內設計重視研究不夠,對職工集體宿舍、大量性住宅以及各類生產性建築的室內設計也有所忽視。

3、對技術、經濟、管理、法規等問題注意不夠

現代室內設計與結構、構造、裝置材料、施工工藝等技術因素結合非常緊密,科技的含量日益增高,設計者除了應有必要的建築藝術修養外,還必須認真學習和了解現代建築裝修的技術與工藝等有關內容;同時,應加強室內設計與建築裝飾中有關法規的完善與執行,如工程專案管理法、合同法、招投標法以及消防、衛生防疫、環保、工程監理、設計定額指標等各項有關法規和規定的實施。

4、應增強室內設計的創新精神

室內設計固然可以借鑑國內外傳統和當今已有設計成果,但不應是簡單的「抄襲」,或不顧環境和建築型別性格的「套用」,現代室內設計理應倡導結合時代精神的創新。

本世紀末,是乙個經濟、資訊、科技、文化等各方面都高速發展的時期,人們對社會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斷提出新的要求,相應地人們對自身所處的生產、生活活動環境的質量,也必須將提出更高的要求,怎樣才能創造出安全、健康、適用、美觀、能滿足現代室內綜合要求、具有文化內涵的室內環境,這就需要我們從實踐到理論認真學習、鑽研和探索這一新興學科中的規律性和許多問題。

目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發展形勢大好,城市化程序加速,建築事業、城市建設都面臨史無前例的好機遇,也取得了可喜的進展。但是,建築的發展仍有不足,城市設計呼喚多多;城市建設存在混亂,建設實踐缺乏切實的理論指導;城市規劃在學術人才等多方面準備不足,建築教育有待改革……這些問題並非杞人之憂,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積極地解決各種問題的同時,發展建築學的理論既顯得迫切又屬根本。我認為要從基本理念加地域文化,從時代模式探索中國建築發展道路。

四、從基本理念加地域文化,從時代模式探索中國建築發展道路。

1、基本理念

回歸基本原理

建築理論汗牛充棟,眼花繚亂,似令人無所適從。有關部門熱衷於舉辦國際建築設計或城市規劃競賽,外國優秀的方案對我們建築創作可以有所啟發和推動,但並不能解決中國建築的方向問題。儘管歷史上國際競賽成功的例子並不少見,但失敗的例子也不勝列舉,何況競賽的成功與實施,在相當程度上,還取決於任務書指導思想的明確、具體評選人的水平與業主的決策,操辦不當將帶來負面的影響。

面對當前混亂的局面,就像2023年國際建協《北京憲章》所強調的,建築學的發展要回歸基本原理,我們需要樸實的理論。

建國初期所提倡的建築方針:實用、經濟、美觀,這仍然是建築發展的基本之點。

實用建築的根本功能還是為人們目前和未來塑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經濟建築總要耗費大量的資源和物質財富,現在國力大增,但社會追求奢華成風,鋪張浪費驚人,堪稱「時弊」。2023年,關於環境與發展的《裡約宣言》將可持續發展作為巨集觀經濟發展戰略的一種必然選擇,我國**作出了承諾,國際建協號召盡可能地節約資源與優化資源配置,這也是建築發展的一條基本準則。建築設計不當帶來的是單幢建築或成組房屋的浪費,城市發展戰略與規劃失誤帶來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甚至難以扭轉。

因此,我們要對城鄉建設的經濟予以更多的關注,重新認識評價標準,建立建築經濟評價體系,重視可行性研究。

美觀求新是對的,但不能與環境割裂,不能拋棄整體性的原則。何況建築反映的是國家和地區檔案的水平,是時代歷史的紀錄。

隨著時代的發展,建築的基本原理有著不同的、更寬闊、更複雜的新內容。如安全問題,如今不僅不能忽視建築與城市的安全問題,而且要從規劃布局上對可以預防的方面予以更根本的考慮。

掌握基本理念

建築工作者要將種種基本理論融入到觀念中去。以人為本、結合自然、可持續發展等都是20世紀後期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和戰略,現在不能流於空談。深邃、巨集大的哲理都需要落在實處,要深入到各個方面去。

令人遺憾的是,現實的許多問題和口號每每對不上號,如城市道路建設,究竟是以人為本還是以小汽車為本?名曰「生態建築」之類的設計很多,但真正節約了多少資源和能源?

巨集觀與微觀並進

建築學、人居環境科學的發展要巨集觀與微觀並進。巨集觀方面包括世界的、洲際的、區域的整體性思考,全球化、全球經濟活動、全球城鎮體系的形成等,要促進建築學的進一步繁榮,推動世界城市化的程序;微觀方面,如建築物理環境研究,要向深層次推進。

「9.11事件」後,在反對恐怖主義的罪惡之餘,西方有識之士認為,對有些已習以為常的事情應該重新思考。如超高層的摩天樓是否合理?

城市cbd規劃是否能按「華爾街模式」如此密集?城市的安全工作怎樣納入城市複雜的巨大系統中?我們是否要在各個方面重複上個世紀西方發展走過的道路?

特別是從中吸取哪些教訓?等等。這些方面對我們擬定未來發展模式的思考都應當有所啟發。

室內設計理論系列

室內設計理論系列 2 回歸基本原理 回歸基本原理 建築理論汗牛充棟,眼花繚亂,似令人無所適從。有關部門熱衷於舉辦國際建築設計或城市規劃競賽,外國優秀的方案對我們建築創作可以有所啟發和推動,但並不能解決中國建築的方向問題。儘管歷史上國際競賽成功的例子並不少見,但失敗的例子也不勝列舉,何況競賽的成功與實...

室內設計理論複習

準的規定,同時必須符合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桌布中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的規定。23 流水別墅的設計者是美國著名建築師賴特。24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大廈的設計者是諾曼福斯特。25 法國路易十五時期的家具特徵 家具的腿,無橫檔,家具比較輕巧,因此容易移動 26 人的視覺中心點一般比幾何中心點偏高。27 藍色屬於冷色...

室內設計師招聘

龍發裝飾是中國裝飾業的領軍企業,總部在北京,瀋陽龍發裝飾公司創立於1997年,多年來一直保持穩定發展,公司的足跡遍步全國70多個城市,靠的就是全國統一管理,現因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廣納人才,一經錄用,公司將提供良好的薪資體系 福利待遇以及廣闊的發展空間!招聘員工的具體要求 年齡 25 40周歲 性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