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是搞好班級管理的前提和基礎

2022-05-02 01:21:04 字數 743 閱讀 1680

班級管理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個性鮮明,感情豐富。處理好師生關係才能做好育人的工作。要處理好師生關係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融入到學生中去。這需要班主任老師放下架子,多參與同學們的集體活動。比如一起打打球、下下棋、唱唱歌、聊聊天,開乙個得體的玩笑,與同學們同喜同樂,都能緩和氣氛,拉近距離。

重要的不是老師會不會,而是參與,只有將你真實的一面展示給學生,學生才會將真實的一面展示給你,才會信賴你,才會向你吐露心聲,班主任才能了解到學生的內心所想,從而找到思想根源,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工作。

其次,關愛學生,是學生生活上的長者,心理上的醫生,人生道路上的領路人。要關心學生的衣食住行,做到無微不至,使學生感受到溫暖。好多師範生文化基礎差,學習沒有積極性,沒有明確的目標,整天混日子,對什麼都沒有興趣。

老師應該引導學生發現自身的長處,確立目標,並盡一切可能為其創造條件,使其有成就感,慢慢培養自信心。讓學生不再感到無聊而是充實,幹什麼事都有熱情,使學生樂觀的對待生活、學習和人生,從而服從管理,做到自律,常規管理也容易多了,促使學生健康成長。

最後,班級管理實現民主化、制度化。教師要公正,民主,講原則;教師要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同學,每一件事;要在充分尊重學生的基礎上制定班級管理制度,並保持制度的連貫性。一切以制度為依據,依法治班,避免管理的隨意性、盲目性。

同時,體諒學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非原則性問題要盡量寬容、體貼、理解,管理具有人情味。原則性問題要公正嚴肅處理,才能令學生信服。

總之,建立民主、平等、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建立良好班集體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建立和諧班級,融洽師生關係

建立融洽和諧的班級體,讓班級成員認為自己是班級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提高班級凝聚力的標誌就在於能使每乙個學生主動自覺地熱愛這個班級,盡可能的開發他們內在的潛能和愛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讓他們熱愛自己所在的班級。要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有良好的班級心理氛圍和優質的班級人文環境,特別是對於差生,要讓他們從心...

如何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唐亞麗古人云 親其師,信其道。從事小學教學工作十幾年來,我深深地感受到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於學生思想品德的養成 學業的提高 智慧型的培養 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對教學效果的提高有促進作用。那麼,如何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呢?下面我就針對這個問題談幾點自己的看法。一 熱愛和了解學生。教育不能沒...

融洽師生關係激發學生興趣的具體做法

融洽師生關係,誘發學生學習興趣 教學過程不僅是乙個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 彼此感染的過程。成長中的學生渴望溝通 理解 支援和幫助。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在教學過程中發揮著特殊 奇妙的作用。古語說的好 親其師而信其道。學生學習的興趣與任課教師有很大的關係,他們佩服 喜歡任課教師,才會喜歡上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