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營造寬鬆的學習環境

2022-05-01 13:00:03 字數 907 閱讀 7536

四、把鼓勵帶進課堂

乙個數學問題往往有多種解決途徑,數學教學目的不僅僅是讓學生掌握某種解法,而應經常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標新立異,不要墨守成規。在課堂教學中,若發現學生有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解法,應及時總結表揚,並鼓勵其他同學向他學習。多用鼓勵的評語,如:

「好方法!」「有創新!」「你的思路廣!

」等,學生聽到老師這樣的評語,會特別高興,增強信心,更加發奮努力,並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成績較差的學生,大多數是由於存在自卑感,缺乏學好數學的信心,進而產生厭煩造成的。所以,對他們要多加輔導,及時為他們解決疑難。教師在課堂上要注意對他們提問一些難度較小的問題,並加以肯定和鼓勵。

多說一些激勵性的話,如:「條理很清楚」,「你的進步很快」,「能想到這一點很聰明」,以促使他們集中精神,激發他們的興趣,提高他們學好數學的自信心,逐步形成積極進取、努力探索、奮發向上的優良品質。

五、把民主原則帶進課堂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要創設有利於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教學氛圍,而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有利於解放學生思想,活躍學生思維,使其創新精神得以發揮。所謂民主教學氛圍,是指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以互相尊重、信任和平等的方式,通過不同見解之間的討論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使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教學方式。所以教師的教學作風要民主,從低年級起,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鼓勵學生大膽質疑、爭辯;學生答錯了允許重答;答得不完整允許補充;老師錯了,允許提意見。

要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徹底摒棄「一言堂」、「滿堂灌」的教學方法,把學生真正推到主體地位上。在民主教學的課堂上,師生雙方處於心理愉快而思維活躍的情境之中。這樣寬鬆的學習環境,對學生創造力的發展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總之,寬鬆的課堂環境是一切教學取得成功的前提。教師要讓學生在寬鬆的學習環境中受到認真學好數學的指導和鼓勵,這樣學生的情感才能調動起來,才會產生願意學習、主動學習和樂於學習的動機,才會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才會自主探索、大膽創新。

營造寬鬆 民主課堂氛圍,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 合作者。教師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創造和諧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無良好的課堂氣氛是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乙個重要因素。教學中教師應採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營造寬鬆 民主 和諧的教學氛圍,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那如何營造良好的課...

00營造適宜學生能力發展的學習環境的實踐與探索

3 課堂教學狀況出現拐點 就在筆者認為一般性互動是一條可行教法之時,課堂狀況出現拐點。從2008年秋季學期開始,課堂學習狀態從8 2現狀急轉為3 3 3現狀。教育者未變,教法未變,僅僅是受教育者變了 每年9月都是新生 此時筆者已經意識到,近幾年探索嘗試的 可行之教法 不能滿足現狀了,必須改!教育者必...

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提高小學生英語學習效率

3.英語學習材料單一 目前,小學英語學習的材料主要就是教材,也有一些孩子在課外輔導學習新概念 劍橋英語等,但是從學生的學習需求來說,學生的配套音像材料和閱讀材料都十分有限,而且,學生校內的學習是為了應付學校的考試,校外輔導班的學習是為了提高成績,絕大部分孩子沒有利用網路 軟體及參加外教的口語班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