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創設全面與優質的語言學習環境

2023-02-09 22:45:04 字數 828 閱讀 1308

作者:施廷霞

**:《江蘇教育》2023年第21期

英語環境是小學生學好英語的基本條件,同時,英語教學過程中需要英語環境的連續刺激,這一點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因此,有必要通過系統優化英語環境來改善教與學的氛圍,逐步形成蘊含豐富資訊的環境資源。

教材文字是語言性環境之「本」。課堂教學中的語言環境由教師、學生、教科書及其他相關語言資源組成。在課堂交際圈裡,教師與學生通過交流互動實現教學。

它是基於教材文字話題的「教學過程中的學習」過程,而不是「牧羊式的學習」過程。能否駕馭教材的語境,並使之得到優化,是教師教學能力的重要體現。首先,教師要讀透教材,抓準語境,站在編者的角度揣摩教材的設計意圖,把握教材內容所展現的語言環境,並使之在教學過程中得以充分再現。

其次,教師要超越教材,創作語境,依據某一特定目的而主觀創設語境,使學生能在其中思考、體悟。但是,少有教師從營造英語學習環境這一角度來關注備課內容,因而語境的創作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受到了忽視。事實上,並非教材所提供的所有語境都能集知識性、科學性和趣味性為一體。

因此,教師有必要進行語境的二次創作。對不適切的語境加以更改。使之得到優化。

課堂上model english(示範英語)的任務非教師莫屬,即使是組織教學的語言也不能被忽視,要盡量避免用中文說明。其次,這種純英語環境,可以訓練學生的英語聽力理解能力。聽力理解是教學中的「短板」,難見成效,原因是很難創設乙個真實的語境,使學生得到身臨其境的感覺。

事實上,課堂實踐恰恰是教學中的「實訓」,這樣的英語環境「真」到不需要模擬。在這裡。學生「真」的需要動用耳朵,聆聽教師的每一句示範;學生「真」的需要動用大腦,思考教師的每一次提問。

因此,用英語交流,才能用英語思維,才能一步一步地從課堂走向現實的英語語言世界。

為學生創設展示自我的天地

發展每乙個小學生的主體性,這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因此教學中既要發揮教師作為教學主體的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學生作為學習主人的主體作用,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要尊重 相信學生,在建立民主 平等 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上,為學生創設展示自我的天地,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小組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

為學生創設有數學價值的實踐活動

小學數學實踐活動是教師結合小學生的有關數學方面生活經驗和知識背景,引導學生以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方式,開展形式多樣 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從廣義上講,實踐活動包括學生在理解數學知識形成,建立數學概念過程中親自進行的動手 動腦 動口等一切操作活動,它貫穿於數學教學的始終。實踐活動是綜合應用的基礎,綜合應...

為小學生美術課堂創設開放的教學空間

教師上課時的著裝和儀表應質樸大方 整潔素雅,避免慵懶或過於修飾。教師的外表舉止若具有吸引力,就容易受學生歡迎和尊敬,便於與學生接近和交流。開放性教育還十分注重尊重學生,尊重他們的藝術創作。能夠尊重自己內在價值的教師也會十分尊重學生,對於兒童的創造給予保護和鼓勵。兒童們年齡雖小也都有自尊,教學中只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