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留給誰教案

2023-02-09 22:42:05 字數 1347 閱讀 9719

新縣第三初級中學范曉峰

一、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知道遺產的含義及其必備條件,被繼承人、繼承人、繼承權的含義以及法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的循序、遺產的分配原則;遺產繼承方式,遺贈。

2、能力目標:學會協商解決遺產繼承繼承問題,受到侵害要依***。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讓學生培養注重注重情誼,互諒互讓,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協商解決遺產繼承問題的品德。

二、教學、難點

1、重點:遺產繼承權的實現方式。

2、難點:繼承權發生爭議的處理。

三、教學方法

討論法、體驗式教學、創設情景法、合作交流法

四、說教學過程

我準備發導課,導練,導學三塊來完成。

第一塊導課

以人的最終歸宿——死亡為線索,引出人死之後「財產留給誰」的課題

第二塊導學

1、講授新課

(1)繼承人、被繼承人、遺產、繼承權、法定繼承人的概念

讓學生閱讀課本,結合材料,找出材料中的繼承人,被繼承人,遺產等。

(2)遺產具備的條件

通過材料引出活著的人不產生財產繼承,什麼樣的財產不能繼承,最後引出合法遺產的條件

(3)法定繼承的繼承人範圍、繼承順序和遺產分配原則

小品的扮演,讓學生對爺爺,奶奶的說法,母親的說法進行討論。引出法定繼承的繼承人範圍、繼承順序和遺產分配原則

(4)遺產繼承和遺贈

通過設立家庭糾紛,引導學生分析爺爺的遺囑是否有效,引出遺囑繼承,姑姑的做法是否正確,得出遺贈。

(5)當我們對財產繼承發生糾紛時的解決辦法

通過做個小法官,自己親手實踐時對學習加以啟發。得出當我們在財產繼承發生糾紛時既要遵循法律,又要弘揚傳統美德。

2、板書設計

我將用直觀、系統的板書設計,這樣一目了然,通俗易懂,便於總結知識。

二、財產留給誰

(一)、我們享有財產繼承權

1、遺產的含義及條件

2、被繼承人、繼承人的含義

3、法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權的含義

4、繼承順序

(二)、繼承權的實現方式有哪兩種?

(三)、當繼承權發生爭議的時候,該如何處理?

3、課堂小結

我將用「我思、我悟』我的」來做小結,讓學生自主總結收穫到什麼、感悟到什麼,增強對知識的認識,從而規範自己的日常行為,達到知行的統一。

第三塊導練

為了檢測學生的學習效果,我將設計一道情景再現題,注重培養道德情感和生活實踐能力。

五、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突出重點,解決難點。運用多種方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始終貫徹「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題」的教學理念,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力求在積極愉快的氛圍中提高學生的認識,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生活實踐能力,做到知、情、意、行的統一。

財產留給誰教學反思

近日,我們學習了 財產留給誰 一課,經過一天的思索,現將本次授課的具體情況作如下總結反思 一 教學設計 1 選題。財產留給誰 是初中八年級下冊第七課第二框題的內容,該框題涉及遺產 被繼承人 繼承人 繼承權 法定繼承 遺囑繼承 遺贈等基本概念八個,相關法律規定四個,內容很多,線索也不清晰,用作教學設計...

《財產留給誰》公開課教案及教學反思

一 教案 課標依據 2011年版 二 我與他人和集體 三 權利和義務3.4知道法律保護公民的財產,未成年人的財產繼承權和智力成果不受侵犯,學會運用法律保護自己的經濟權利。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了解被繼承人 遺產的必備條件 繼承人 法定繼承順序 繼承權等幾個基本概念 懂得未成年人享有繼承權及繼承權...

留給我教案

授課年級 三年級 授課教師 趙波 單位 扎蘭屯市文化小學 留給我 教案 課題 歌曲 留給我 教材版本 人民教育出版社 授課年級 三年級 學生分析 三年級學生已具備基本的識譜能力,並有一定的運用能力。孩子們的生活範圍和認知領域進一步擴充套件,體驗感受與探索創造的活動能力強。應引導學生對 的整體感受,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