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與教師的自我成長的

2021-03-04 09:40:36 字數 3983 閱讀 1883

一些思考

記得好多年前,剛剛走紅的少年作家韓寒曾經很鄙薄「全面發展」,公開丟擲他的驚世之言:全面發展就是全面平庸!

韓寒從他個人的成長經歷得出這樣的結論,應該不算錯。隨著時代的發展,「學生的全面發展」的內涵也悄然發生了變化——從德、智、體全面發展,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再到如今各個教育專家所提出的——熱愛生活、富有理想、朝氣蓬勃,積極進取、勇於創新、富有個性和思想,興趣廣泛、精神生活豐富,善於合作、有團隊精神,基礎紮實、善於學習、勤於思考。教育的真諦是要把學生塑造成未來社會的頂梁柱,蔡元培先生說得好:

「教育者,非為以往,非為現在,而專為將來。」筆者認為,未來社會的頂梁柱需要具備的優秀素質,就是學生的全面發展的內涵,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素質教育。

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就是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所有的一切教育活動圍繞學生設計、展開。全面發展就是要讓每乙個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教育的萬紫千紅,從而為他以後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為他以後的行為處事做好一定的準備。

專家們提出的理想的學生是我們所嚮往擁有的的,也是我們所有教育工作者為之努力的終極目標。我覺得,讓學生全面發展就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學校的主人,引導他們學會自我學習、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奮進,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成長為未來合格的頂梁柱和社會的主人!

09年教師節剛過,我有幸到蘇南進行為期兩個月的交流學習,並被安排-----常州市二十四中學。在這裡,我和其他來交流學習的領導老師一起,以教育者的視角去潛心觀察、細心體會,用心思考一所學校乃至乙個地區的辦學理念、辦學行為、管理規範,靜心地去感悟,感悟教育的真諦,欣喜地交流**著蘇南地區先進的教育理念,精細化的管理模式,新穎別緻的促進學生能力發展的活動設計……不看別的,單看各學校職能部門的名稱,就可以看出教育理念的超前了:一般學校都有的教導處、教科室、總務處等部門,在常州被調整為課程教學處、教師發展處、學生發展處、後勤保障處等,在我們還小心翼翼地試探著改變我們原有的教學理念和方式的時候,蘇南地區已做了很多有益的嘗試,邁出了一大步!

在常州三中,學校將新課改實施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具體化,並堅持加以落實執行,真正體現了德育目標從崇高走向平凡,德育內容從空洞走向具體,德育空間從封閉走向開放,德育模式從他律走向自律,德育評價從單一走向融合。學校還有計畫地將德育內容分散給多個學生社團去研究,讓學生社團組織演講賽、辯論賽、自製報紙等活動去實施學校還通過德育課題和班主任研討等多種形式,為每個年級制定豐富多彩的德育主題和活動,提高德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科學性。學校每次舉行的大型活動(如歌詠比賽、運動會等)都做得很精緻,讓學生無處不體現德育的力量。

每到長假和寒暑假,學校還組織領導和教師深入到學生家中進行家訪,給學生送去問候和關懷。在常州三中,我們沒看到城市學生的嬌生慣養,沒看到不文明的舉止行為,看到的只是一張張充滿朝氣、青春陽光的學生,這難道不是教育的力量嗎?

還有常州實驗初中七年級學管會主任的競聘大會。競爭主會場安排在學校演播室,學生在各自教室參加活動。參加競聘的學生作一分鐘主題演講、一分鐘才藝展示、一分鐘現場答辯。

自始自終我們沒看到乙個教師參加。這個學校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田徑運動會的開幕式等都是學生在主持,學生自主參與學校的管理起到了思想、精神、興趣所填補作用,從而淡化了教與學、管與被管、主體與主導之間的矛盾,使學生由被動接受變成主動參與,使學校的教育真正能深入學生的意識,成為他們人生的指南針。學生自主組織的健全將推動學生管理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形成更為和諧的校園環境,也更能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學校教育理念。

這何嘗不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一種極佳途徑!

常州局前街小學以「生命關懷」為基本的辦學理念。這種「生命關懷」首先是尊重學生,真正把學生放在主體的地位。堅持學生最大的權利是成長的權利,並把促進學生的這種權利真正落到實處,為學生的生命抹上亮麗的色彩。

關注學生的差異,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所有的班隊活動,都是由學生自己去設計去組織開展,老師適當地提醒,給予一定的幫助,隨時隨地的引導……

學生的自我發展,並不是教師的放任不管,相反,這需要教師更先進的教學理念,更紮實的教學基本功,更多的教學機智,當然要付出更多的汗水,需要更深入的學習,更有效的教學實踐,更豐富的教學**,更多的智慧型的碰撞!

朱永新教授在他的《新教育之夢》中談到理想的教師應該是: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和詩意,自信自強、不斷挑戰自我,善於合作、具有人格魅力,充滿愛心、深受學生尊敬,追求卓越、不斷創新,善於學習、不斷充實自我,關注人類命運、具有社會責任感……我認為,在這諸種潛質之中,善於學習是教師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品質!只有善於學習,他才可能接觸到更多的東西,他的視野才更開闊,他才能不斷地創新,自我提公升,自我成長,自我超越。

教師是學校最重要的資源,我們學校應該為教師的發展提供怎樣的幫助呢?筆者就蘇南地區的很多學校的舉措談談我自己的一些思考。

1.教師的管理。在常州教師的發展分為教壇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後備、特級教師五類,實行「金字塔型」管理。

教育局制定各級梯隊的基本任職條件、崗位數字(既考慮到教師的參與率又要具有選拔性),由學校組織本校教師進行申報,教育局組織評選。評選嚴格按照筆試(教育教學能力測試)、上課、看材料、面試等四個環節進行,並進行逐步淘汰,最後乙個環節落選的教師作為後備梯隊培養物件。教師的發展分別與職稱評聘、中層競聘相掛鉤(如晉公升中級職稱必須是教壇新秀或以上,晉公升高階職稱必須是教學能手或以上 )。

把教師發展的管理模式與學校幹部管理模式相統一,不僅提高了所有教師發展的內在動力,也提公升了學校整體教科研氛圍和發展水平,更給教師的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同時也打破了評審只看材料的片面做法,增強了評審的透明性、公平性。

2.校本培訓。校本培訓主要通過學校的培訓促使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教學手段的優化、課堂教學的高效,促使教師各項基本教學技能的提高。

校本培訓要通過理念、思想的引領,不斷地激勵教師積極主動地投入教學研究中,而不能簡單地靠檢查、評比等行政手段來推動。

校本培訓的形式多種多樣:如經常聘請教學專家、特級教師或某方面有特長的教師結合校情開展講座,也可通過開設研討課進行具體**(學校所有沒課的教師按學科組參加聽課和評課),可通過學校教研沙龍就本學科的《課標》、《考試說明》等進行專題研究,也可通過教研室的專家就教研的最新成果開展匯報活動等。所有的校本教研不過分注重形式,而更注重教師的參與率和培訓效果,要檢查培訓中提出的好的教學思想在各教研組中的落實情況。

3.校本教研。校本教研是校本培訓的繼續,是具體研究某一階段或某一教學基本環節的重要形式。

它對改善教師的基本教學行為、提公升教師的教科研能力、加強教研組的建設、提高整個學校師資隊伍的水平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校本教研主要可分為教研組活動、備課組活動、聽課、評課等多種形式。

4.課題研究。課題研究是學校教育教學研究的一面旗幟,是學校教科研的「綱」,是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必由之路,是學校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教師評聘職稱的重要參考依據。

教師只有不斷地鑽研教材、研究課堂、研究學生,研究考試,走教育科研之路,才能真正做到低負高效,才能把學生從沉重的應試中解放出來,發展個性,培養能力。

5.群體共生效應。省特級教師,泰州市語文名師工作室的領銜人徐巨集壽校長在談到他的成長經歷時,曾深有感觸地談到群體共生現象。

良好學習成長氛圍,對教師的自我發展和成長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作為學校的管理者,本身就應該是本學科的專家、學科帶頭人,是名師,是教學能手,另外他應該還是有先進管理經驗的管理者,有極強服務意識的服務者等。如果我們的校長能身先士卒,努力營造一種積極向上、合作共贏的氛圍,形成教師自我成長的動力,最終轉化成教師自我成長的內驅力,那教師的發展一定是指日可待的!

6.精細化的管理。後六中學的崛起,胡建軍校長總結的經驗就是:

常規+細節+過程=奇蹟。教師的成長同樣離不開這些,抓好教學常規,認真落實好每乙個細節,管理要先理後管,多理少管,邊理邊管。處理好了「理」和「管」之間的關係,在遵循教育規律的情況下實現人文化的管理,教師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自然就出效益了。

常州三中先由各教研組討論各學科如何體現高效教學的特徵,再根據學校發展規劃制定本學科高效教學的具體達成措施,制定高效課堂的標準。學校再加以歸納,形成學校高效課堂10條標準。每位教師認真學習本組制定的「高效教學」,同時結合教師本人教學風格,制訂自己的「高效教學」目標和措施,各教研組定期進行分析,討論落實情況。

教師的功夫主要體現在課堂上,我們要在規範課堂、觀察課堂、打造課堂、反思課堂、提公升課堂中不斷發展和提高,當然,所有的一切必須落到實處!

學生的全面發展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形成合力;教師的專業發展也非一擊之力,必須(實在寫不下去了)

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大學生的自我評價

一歲一枯榮,一朝一暮,大學四年就如白駒過隙,驀然回首,大學四年的過往深深地烙在我這顆心上。以下是我為了證明這四年不虛此行作出的自我評價。本人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思想覺悟,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大學四年,我的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優秀,工作或生活上都...

教師評語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評語

1.你是乙個令家長欣慰,令老師驕傲的學生。溫順平和的性格使你與身邊的每個人相處得很好,至於學習,你更是認真,精益求精。也許你的性格,你的氣質,你的成績才是你 古典淑女 的完美展示。不過,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現代的社會不需要那種三門不出六戶不入的大家閨秀,所以,老師更希望看到你在體育場 舞台上展現...

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評語

1.你是乙個令家長欣慰,令老師驕傲的學生。溫順平和的性格使你與身邊的每個人相處得很好,至於學習,你更是認真,精益求精。也許你的性格,你的氣質,你的成績才是你 古典淑女 的完美展示。不過,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現代的社會不需要那種三門不出六戶不入的大家閨秀,所以,老師更希望看到你在體育場 舞台上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