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全面發展

2022-11-28 18:18:02 字數 1554 閱讀 7517

***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各項事業,我們進行的一切工作,既要著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同時又要著眼於促進人民素質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江總書記在這裡抓住了社會主義和未來共產主義發展的本質——人的全面發展問題。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發展,是人的最根本的東西的發展。人的最根本的東西,在馬克思看來,就是人的本質。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把人的發展概括為「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

實際上所謂人的全面發展,就是人的社會關係的發展,就是人的社會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對社會關係的控制程度的發展。在人與自然、社會的統一上表現為在社會實踐基礎上人的自然素質、社會素質和心理素質的發展,就是在人的各種素質綜合作用的基礎上人的個性的發展。人的全面發展並不是指單個人的發展,而是指全社會的每乙個人的全面發展。

人的發展不僅應當是全面的,而且應當是自由的,馬克思稱之為「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或「自由的全面發展」。人的「自由發展」是指人作為主體的自覺、自願、自主的發展,是為了自身人格完善和促進社會進步而發展,是把人作為目的而發展。

江總書記在報告中所闡述的人的全面發展觀,不僅繼承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思想,而且提出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有效措施。強調指出,「我們要在發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礎上,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人的全面發展,不僅需要高度發展的生產力,而且要有高度發展的生產關係。

在整個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逐漸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要盡快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在經濟上必須努力建設我們的小康社會,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堅持貫徹黨的富民政策,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努力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逐步改善人們的吃、穿、住、行的條件,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改進醫療衛生條件,提高生活質量。通過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後富,實現東西部經濟的協調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其次,要在政治上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偉大創造精神,實現人民的願望和利益。繼續推進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保證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選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

第三,在文化上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實現人們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發展。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發展教育科技事業,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權利,使人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實、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第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使人們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工作和生活。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改善生態環境和美化生活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和社會福利設施。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最後,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全面發展協調統一起來。人越全面發展,社會的物質文化財富就會創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質文化條件越充分,又越能推進人的全面發展。

江總書記的「人的全面發展觀」,不僅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發展的根本目標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而且指出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現實途徑以及二者的辯證關係,是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的。

文/中國人民大學

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本管理

管理學院行政管理二班楊金富2003030332 一 管理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管理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的必然聯絡和相互促進作用。一方面,提高人的素質,調動人的積極性,是提高管理績效的關鍵,管理只有把人當成 全面的人 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管理的最終目的,才能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出更高的效益 另一方面,管理能...

全面發展的名言

1.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諧的 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精神世界 精神利益與精神需求需要豐富。要善於利用和珍惜精神財富,要看到和發現它,並使之在個人的內心世界裡人格化。蘇霍姆林斯基 2.在乙個全面發展的 活生生的 有血有肉的人身上,體現出力量 能力 熱情和需要的完滿與和諧。教育者在這種和諧裡,應看到這樣一些方...

試論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才強國戰略

摘要 人才隊伍建設對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新的歷史時期,人才建設和人的發展觀念需要更新。同志提出了以人為本的人的全面發展觀成為當今我國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藍本,對當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才自身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人的全面發展人才強國戰略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 人才隊伍建設,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