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才強國戰略

2023-01-04 13:27:03 字數 3662 閱讀 5437

摘要:人才隊伍建設對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新的歷史時期,人才建設和人的發展觀念需要更新。

***同志提出了以人為本的人的全面發展觀成為當今我國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藍本,對當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才自身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人的全面發展人才強國戰略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人才隊伍建設,關係到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增強,關係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關係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與此同時,實踐使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擺正人才與社會主義事業和社會發展的關係,拓展人的全面發展途徑,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是我國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

一、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首先需要觀念更新

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是乙個在實踐中不斷更新的過程,從我國的社會主義發展程序來看,不進行理念上的更新,就不可能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這是因為:從社會經濟方面看,在滿足國內外需求方面已經趨於飽和的情況下,更高層次的產品經營、管理和設計、加工方面的人才的需求和培養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首要專案;從政治方面看,自上而下的治理體系和自下而上的公民自治體系的結合才可能維護政治系統的穩定和發展,建立現代民主的模式,僅僅有少數「精英」顯然不能滿足政治良性運作的要求;從教育方面看,我國目前創辦的各類院校不少,但精品不多,教育物件的培養上只注重數量的擴大而不重視教育理念的攀公升,在教育成果的體現方面以產品和經濟效益的開發為主,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在綜合國力以及軍事方面同樣存在著人才需求與人才素質的矛盾。

從總體上看,我國人才總量相對不足,結構不夠合理,創新能力亟待提高,人才隊伍現狀同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還不相適應。

人才隊伍與現代化建設需求脫節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去對人的全面發展理念存在一定的偏差,造成了人在全面發展過程**現種種問題。目前,我國人的全面發展問題現狀如下:

第一是對人的全面發展地位的認識偏差。在過去的年代,人們把人的全面發展看成是一種社會主義制度與生俱來的優越性,認為隨著事業的發展人自然而然會獲得全面發展。在這種觀念的支配下,人的發展只處於輔助地位。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認識的深化,這種理念對社會主義的進一步建設和發展顯得後勁不足,難以培養合格和全面的高素質人才,保持人才更替的良性發展。

第二是人才培養、使用的方式、方法需要改進。我國在引進外國的生產管理經驗時候對經濟管理人才的培養方法和模式有所借鑑和吸收,例如:在人才管理中的目標管理法、計算機管理法以及業績評定和環境激勵法,但由於原有思想影響和物質基礎的限制,對人才的培養只注重當前成效、個人能力和短期目標,而對如何把目標管理與綜合評價、即時績效與長期效益、個人素質與集體能力、創新能力與潛力挖掘等方面有效結合,缺乏具有現代氣息的思考。

第三是人才培養和使用的政策落實不夠。缺乏明確的法規和制度來保障人才的培養和使用,也就無法使得人才最終落實到各項建設中去,人才的發展就成為一句空話。「伯樂識馬」式的人才使用情況對我國的人才和事業建設帶來了不利影響。

少數領導的「任人唯親」把真正的人才拒之於事業之外,人才的全面發展和事業的發展就大打折扣。事實證明,有效的法規及其落實對人才和事業的發展都是乙個有力的保障。

最後,在吸引人才的環境建設上應該改善和提高。人才成長的環境不僅要具備一定的物質條件,解決人才在物質生活上的後顧之憂,而且要注重「軟環境」。即有的人才成長環境偏重於對人才的「錦上添花」而較少「雪中送炭」,人才使用上喜歡論資排輩、按部就班,挫傷了一部分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才的積極性。

觀念有時會左右著人的具體實踐。因此,要適應新時期建設的要求,人的全面發展觀念必須更新。

二、「人才強國戰略」是對以人為本的人的全面發展觀的具體貫徹和落實

在人的全面發展這一命題的提出和演進中,從最初的政治理念到現在充滿現代化氣息的內涵,是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的革命導師的探索與實踐中所得出的結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看待人、人類社會以及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正確對待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就必須重新審視人類社會和社會主義建設所處的現實條件。

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就是***全面分析我國面臨的新的國際國內形勢,根據***同志關於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科學論斷而作出的重大決策。人才強國戰略在以人為本這一歷史性主題中具備了新的思想含義,突出了其在新的歷史時期的三個特點。

1、人才強國戰略重點提出了「從人才自身發展需要」這一創新性思想,注重人的發展需要以及個性和積極性。

在計畫經濟時代,要求一切都應該服從和忠誠,人的創新思維有時被壓制甚至受到打擊,對「創新」一詞的解釋也僅僅被理解為在具體的科技知識上有所發明創造而巳。在人文意義上的創新還沒有被認可和提倡。因此,人的全面發展可以說並不具備實際意義。

而在人才強國戰略中,「從人才自身發展需要」這一觀點不僅關注了國家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也重視了人在社會中的主體地位和應該追求的各種理想和需要。這一思想在人才建設中的首次提出,不再一味強調人在事業中的奉獻和服從,而是把人的積極性、主動性與社會主義事業和人的發展緊密聯絡在一起,在創新中實現人才的價值,以人的創新思想、制度的創新來發展和鞏固對人和事業的發展,更加符合社會和人的發展的新特點、新規律。

2、人才強國戰略提出的動態機制為人才建設注入了適應其本質的活力。

在過去長期計畫經濟思想指導下形成「計畫」的習慣,使人的創造性、靈活性都沒有能夠得到充分的發揮,人與社會、事業的協調性也處於一種僵滯的狀態,發展較為緩慢。在適應國際背景和國內市場變化的體系中,人才發展的規劃也必須隨之改進才能適應新環境的需要。人才和事業的發展既獨立又相互聯絡,在二者發展機制中尋找乙個隨時更新的、動態的平衡點,是解決二者之間矛盾、取得預期的發展目標的主要途徑。

尤其是注重人才與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協調,依據新的變化進行不斷的調整和優化,使得人才的發展具備符合社會經濟發展這一基礎性的條件,才能夠使人才對社會、事業的發展與自身的發展要求進行協調和統一。

3、人才強國戰略注入了對人才建設的科學內涵。

在過去,對人才的培養、使用和保護都只是一些籠統的提法和巨集觀的概念,沒有從人才成長的環境、培養的過程以及人才造就的目標和具體人才的分類使用、培養上予以準確的細化和區分,因此,在人才的培養、使用和保護上出現了一些影響人才培養、發展以及人才外流的情況。人才強國戰略對人才的培養和建設主要從三個方面有更合乎當今時代要求的體現:

首先是對人才培養和成長環境的優化。對人才的發展提出了要改革體制,加強教育培訓,用法規來規範人才建設系統的目標,使得人才的培養、使用、流動和發展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並且把人才的發展納入了經濟、社會的總體規劃中進行全面的設計,把人置於社會主義的建設之中並以此來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同時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其次是對人才建設過程和目標的統一性。我國各個專業領域的人才遠遠沒有跟上發展的需求,各個專業領域包括經濟領域都出現了人才短缺和後繼乏人的現象,尤其缺少精尖人才。而現有人才知識的專業化、系統化和尖端化距離社會和事業發展還有一段距離。

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在過去的人才培養觀念上有所偏差,缺乏對人才教育培養的總體規劃和過程支援,或者有了計畫受現實條件影響難以實現。此外,對人才的合理需求和可持續發展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造成了一定數量的人才外流和人才的後繼乏力。人才強國戰略對人才建設提出了乙個總的目標,就是人才從數量的增加、與經濟結構的基本適應、以至於到人才素質的提高和有效機制、有效法規的建立這幾個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就。

而貫穿此總目標的過程就是發展各種教育、推進教育的社會化,開闢教育的新途徑,形成教育的終身化、網路化、開放化,形成整個社會自主化的終身教育體系。

最後是對人才隊伍建設體現出專業化趨勢。人才強國戰略從總體上對各類人才的建設和目標進行詳細闡述和劃分,有了分門別類的指導,把各項人才建設都做了詳細的分析和規劃,在龐大的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能夠對人的使用和發展滿足各個方面的需求,既能達到人的「術業有專攻」,促進人的專業技能發展,又能顧全整個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把人的「專才」、「專能」投入到事業中,再從事業的良好發展中獲得人自身的昇華和提高。

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本管理

管理學院行政管理二班楊金富2003030332 一 管理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管理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的必然聯絡和相互促進作用。一方面,提高人的素質,調動人的積極性,是提高管理績效的關鍵,管理只有把人當成 全面的人 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管理的最終目的,才能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出更高的效益 另一方面,管理能...

人的全面發展

總書記在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強調指出 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各項事業,我們進行的一切工作,既要著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同時又要著眼於促進人民素質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江總書記在這裡抓住了社會主義和未來共產主義發展的本質 人的全面發展問題。馬克...

全面發展的名言

1.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諧的 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精神世界 精神利益與精神需求需要豐富。要善於利用和珍惜精神財富,要看到和發現它,並使之在個人的內心世界裡人格化。蘇霍姆林斯基 2.在乙個全面發展的 活生生的 有血有肉的人身上,體現出力量 能力 熱情和需要的完滿與和諧。教育者在這種和諧裡,應看到這樣一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