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本管理

2022-09-30 16:00:07 字數 2797 閱讀 9111

管理學院行政管理二班楊金富2003030332

(一)管理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管理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的必然聯絡和相互促進作用。一方面,提高人的素質,調動人的積極性,是提高管理績效的關鍵,管理只有把人當成「全面的人」,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管理的最終目的,才能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出更高的效益;另一方面,管理能為人的發展創造物質條件和自由發展的空間,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現代管理必需實施人本管理系統工程,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

人的全面發展是整個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和最**值追求,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根本要求。沒有管理為人創造自由發展的空間,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就是一句空話;而沒有人的全面發展和素質的提高,管理水平也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因此現代管理必須以人為本,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人是管理中的首要因素,因而提高人的素質,調動人的積極性,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提高管理績效的關鍵。人在生產力中是具有決定性的因素,在生產活動中處於支配地位。由於人的作用,才使自然物進入生產過程,成為勞動物件,被加工轉化為人類所需的各類物質產品。

生產中所需的科學知識和技術資源更具人類智慧型和結晶,人是承載和創造知識技術的主體。即使在現代社會,因電腦和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工作流程實現了自動化,有些工作取代了人,但電腦科技只是將事情作對,至於是什麼事,仍需由人判斷和決策,人仍然起著支配作用。在管理活動中,人既是管理的主體,管理活動的計畫者、組織者、指揮者、協調者和人員選拔的配備者,因而是整個管理活動的主導者。

而人的因素不同於管理的其他因素,具有能動性的人們在人事經濟活動時,能把握外部的能性和自身的條件願望,有目的的確定經濟活動,決定自己勞動的付出方向及多少。現代社會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種只追求經濟、物質的滿足而忽視道德建設和精神追求的「經濟人」,那些只空有好的理想、包負而缺乏技能才幹的「政治人」,那種只有一技之長而缺乏對社會認識的「技術人」,均難以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的需要。

因此,提高人的素質,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代化程序中的艱鉅任務。

人的全面發展是管理的最終目的。人類社會發展,無論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還是文化的發展,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人本身的發展。過去,人們常錯誤地把人的發展作為手段,而把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看作目的。

其結果是壓抑了人的積極性,限制了人的發展,從而反過來又束縛了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企業不能為了生產而生產,不能把人當作牟利的工具。現在以有不少企業看到,如果僅僅只把人當作手段,不誠心誠意的關心員工的發展,這樣往往會導致缺乏凝聚力,難以產生持久的激勵。

因此,管理只有把人的全面發展當作最終目的,滿足人的各種需要,才能在現代社會中創造更高的效益。

另一方面,管理為人的全面發展創造的物質條件和自由發展空間,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管理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高度發展的生產力成為了人的全面發展的現實基礎。人的發展在多大程度上達到全面性,取決於人有多少超出的謀生所必須花費的時間,也就是有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

乙個社會的生產力水平越高,經濟越發達,社會越發展,個人花費在謀生上的時間越少,他就有更多時間在其他方面發展自己。不僅如此,管理能為人的發展提供空間。管理表面上是束縛人的發展,但實際上不加限制和約束的發展都是不可能的。

人的發展與管理並不矛盾,問題取決於怎樣的管理。不符合人性的僵化管理,限制人的發展;符合人性需要的良性管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人的自由、全面、充分、和諧的發展,需要有序管理的寬鬆環境中進行。

制度構成了人的現實生活世界,構成了發展空間。人的品格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制度在人心中的「內化」過程。因此,對人的發展而言,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和長期性。

那種把人固定在狹小的、特殊的活動範圍中的管理制度,只能使人畸形發展;而對僵硬的制度進行創新,就能極大地解放人。我國在計畫經濟時,曾簡單地把人看作「螺絲釘」,不關心人的情感需要,不尊重人的個人利益,使人的發展受到壓抑。「吃大鍋飯」的分配制度和論資排輩的用人制度,也侵蝕了人們追求自身素質提高的積極性,這是導致我國經濟發展減緩的乙個根本性的原因。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行了體制和制度的改革和創新,使人們的自主意識、競爭意識、公平意識、效率意識、民主法律意識等普遍提高,人們主觀能動性和創造精神得以充分釋放。從而呼喚出驚人的能量,使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國仍在繼續進行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並進一步釋放人,使人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人本管理是人的全面發展這一理論的具體應用。人本管理是人為中心,採用各種手段,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和首創精神,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社會環境,從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提高管理績效。

實施人本管理首先應建立科學的用人制度。各類企事業單位針對員工的選拔應本著公開、公平競爭和擇優錄用的原則。用人要恰當,應把握員工的不同性格特點,和技能特長安排其相應的職務,這樣才能充分發揮人的潛能,調動人的積極性,才有利於人的發展,否則就會壓抑人的發展,束縛人的才能發揮。

領導者對其員工要採取適應的激勵措施,包括物質方面和精神方面。勞動成果的分配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使員工的收穫與其付出基本吻合。要給先進員工以獎勵,如頒發獎品、獎狀和榮譽證書等。

這是激發他們對工作熱情所必需的。領導者還要對員工進行定期培訓和思想教育,並引導員工對人生正確定位,使其在追求自我完善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其次,實施人本管理要發展學習型組織,樹立學習理念,建立終身學習機制。學習型組織是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它以增強組織的學習為核心,激勵員工自我超越,不斷創新,從而實現組織的共同目標。現代社會是知識**的社會,知識的更新速度驚人,不論是誰,不經常學習,不掌握與時俱進的知識,將很快被社會淘汰。

經濟的發展靠科技,科技的進步靠人才,而人才具備的知識是靠學習獲得的,可見學習知識在經濟中的地位。建立學習型組織要加大對員工培訓經費的支出,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訓體系,使員工在學習互動的過程中正確認識他人和自己,消除工作中的磨擦,提高組織的整體功能。

綜上可見,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時代的呼喚,也是人自身發展,自我完善的需要。實現人本管理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從而實現組織績效,這是當今社會所走的必經之路。

試論人的全面發展與人才強國戰略

摘要 人才隊伍建設對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新的歷史時期,人才建設和人的發展觀念需要更新。同志提出了以人為本的人的全面發展觀成為當今我國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藍本,對當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才自身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人的全面發展人才強國戰略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 人才隊伍建設,關...

人的全面發展

總書記在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強調指出 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各項事業,我們進行的一切工作,既要著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同時又要著眼於促進人民素質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江總書記在這裡抓住了社會主義和未來共產主義發展的本質 人的全面發展問題。馬克...

全面發展的名言

1.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諧的 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精神世界 精神利益與精神需求需要豐富。要善於利用和珍惜精神財富,要看到和發現它,並使之在個人的內心世界裡人格化。蘇霍姆林斯基 2.在乙個全面發展的 活生生的 有血有肉的人身上,體現出力量 能力 熱情和需要的完滿與和諧。教育者在這種和諧裡,應看到這樣一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