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能全面發展

2022-08-03 07:33:04 字數 1895 閱讀 8222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能全面發展》觀後感

剛剛看到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很重要

大哲學家柏拉圖有一次就一件小事毫不留情地訓斥了乙個小男孩,因為這個孩子總在玩乙個很愚蠢的遊戲。

小男孩不服氣:「您就為這一點小事而譴責我?!」

「你經常這樣做就不是小事了」柏拉圖回答說,「你會養成乙個終生受害的壞習慣。」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乙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如果是好習慣,則會終生受益;反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害你一輩子。

專家研究表明,3-12歲是人形成良好行為的關鍵期,12歲以後,孩子已逐漸形成許多習慣,新習慣要想扎下根來就難多了。孩子學會學習,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凡是學習成績好而且穩定的孩子,都是從小培養形成的良好的學習習慣;而成績忽好忽壞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

那麼,家長們應該怎樣去培養孩子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按計畫學習的習慣。

孩子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同時還有勞動、文娛活動、體育活動、遊戲、交往等內容。家長指導孩子訂計畫,應該包括德、智、體各方面的安排,學習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孩子的計畫包括每天的時間安排、考試複習安排和雙休日、寒暑假安排。計畫要簡明,什麼時間幹什麼,達到什麼要求。

每天的計畫安排,星期一至五除了上課之外,要把早自習和放學回家以後的時間安排好。早自習可以安排背誦、記憶基礎知識、預習等內容,放學回家主要是複習、做作業和預習,應該有玩的時間和勞動的時間。

週六和週日應安排小結性複習、做作業、勞動、文體活動以及參加課外興趣活動。內容不可排得太滿,否則影響效果。

寒暑假時間較長,除了完成假期作業之外,要安排較多的課外閱讀和較多的文體活動。有的孩子學習吃力,應利用假期補習一兩門功課。

訂計畫要發揮孩子積極性,家長不能代替,應該提出指導性意見。督促孩子嚴格執行計畫,不能訂完計畫放在一邊。計畫可以調整,不可放棄。

*專時專用、講求效益的習慣。

孩子學習,應該速度、質量並重,在規定的時間內,按要求完成一定數量的任務。這既要講清道理,更需要認真訓練。

由於孩子年齡不同、個性不一,每次能夠集中腦力的時間長短不一樣,要從實際出發提出要求。最重要的是教孩子給自己提出學習內容的數量和質量要求,一旦坐到書桌前,就進入適度緊張的學習狀態。有些家長,只要求學習,恨不得能讓孩子老坐在書桌前看書、做作業,沒有休息與放鬆的時間。

這樣,反而容易形成磨磨蹭蹭、不講效率的毛病。

*獨立鑽研、務求甚解的習慣。

鼓勵孩子刨根問底的積極性。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對許多事總愛刨根問底,這是好奇、求知的表現,說明孩子愛動腦子。家長切切不可嫌孩子嘴貧,冷漠對待。

最好跟孩子一塊兒刨根問底,能解決的自己解決,不能解決的請教他人或者閱資料。

指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由於學習任務多,孩子往往滿足於知識是什麼就過去了,很少多問幾個「為什麼」。家長不妨教給孩子每天學習之後,給自己提乙個、兩個「為什麼」的問題,動腦筋去思考,想出合理的答案。

孩子考家長,家長考孩子。安排乙個時間,全家人坐下來,就某一方面的問題孩子和家長互相考一考。內容應事先定好,大家有所準備,誰提出問題,自己必須有準確答案。

鼓勵孩子一題多解。老師留的作業,常常不止一種答案,一種解法。孩子在完成作業時,只寫一種。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想一想,還有沒有別的答案,別的方法。時間允許,可以寫在另外的紙上或本上。

以上幾種重要的學習習慣,家長可聯絡孩子實際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培養。能不能給孩子提出符合實際的合理的要求,能不能認真地進行督促引導,能不能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同時也是對家長教育意識和教育行為的一種考驗。 這其實是從兒時就要開始培養的,兒童時對什麼都感興趣,於是孩子會問問題,如果家長能夠正確對待和引導,那麼孩子的**興趣會更濃,會更愛動腦筋.

另外動腦筋和人的思維特點有關,有的人思維屬於場獨立,而且具有批判性,這類人比較愛提問,擅質疑.我覺得你現在有這種意識的話,你會自然而然的多動腦筋的,多動了就形成習慣了.另外,可以多看看辯論,有利於提高你思維的思辯性 .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感受

定南一小一 10 班黃梓麟 2015年1月17日星期 六 晴,跟孩子們一起開啟電視找到江西3臺7.35分開始了於丹老師 如何培養孩子德智體能全面發展 於丹教授主要講了四個內容 一 父母怎樣正確認識孩子 如何擬定正確的人生目標 二 孩子不聽話愛發脾氣作為家長如何正確引導教育 三 如何教育孩子理解父母 ...

觀《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能全面發展》有感

今天,我看了於丹老師的專題講座,感觸很深。於丹老師在講座中主要是強調我們中小學生在完成必修課的同時,還要懂得孝敬父母,尊敬老師,關心他人,讓每乙個中小學生德 智 體全面發展。於丹老師首先談到 孝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全面發展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全面發展 講座的觀後感 我覺得,德就是 學會做人!做個有人格 有道德的人。所謂的 德智體美勞 也應該是建立在德的基礎上的只有先學會做人,才能進一步完善自身的修養 和各方面的水準提高!如果面前的乙個人是個很優秀,很有才 很有文化水準的人,但他人格上 道德 道義上有問題的話 我覺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