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童裝商標的語言學分析

2023-02-09 22:45:03 字數 796 閱讀 6193

作者:劉紅

**:《現代語文(語言研究)》2023年第12期摘要:從語言學的角度分析童裝商標名稱,會發現其在音節數量、常用詞語、語法組合方面呈現一定的特點;同時,商標的命名總有一定的依據,童裝商標的命名有著自己的特點。

在蒐集到一定數量童裝商標的基礎上,本文從上述兩大方面進行了簡單的分析研究,並歸納出童裝商標的語言學特色和主要的命名依據。

關鍵詞:童裝商標音節數量常用詞語法組合命名依據一、引言

商標是商品標識的簡稱,是商品生產者或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用於區別商品或者服務**而使用的一種專用標記。商標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一般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或者上述要素的組合來構成,是現代經濟的產物。服裝商標有多種符號形式,本文研究的物件僅限於蒐集到的以文字形式出現的童裝商標名稱318個,大多來自中國時尚品牌網。

主要運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對其音節數量、常用詞、語法組合及命名依據進行分析。

二、童裝商標的語言學特點

(一)音節數量的特點

在蒐集到的童裝商標中,最少有乙個音節,最多有七個音節,沒有六音節的;其中,三音節的最多,佔一半以上,其次是四音節與雙音節的,乙個音節和七個音節的各有1個,五音節的僅有7個,呈現兩端小、中間大的分布特徵。與現代漢語詞彙系統中,三音節詞有逐漸增多的趨勢相一致。作為服裝商標,既要堅持簡潔性原則,又要符合差異性的原則。

單音節和雙音節雖簡潔,但不易區別;而五音節、七音節雖能夠避免重複,但容易給人們的記憶造成負擔。商標名稱必須簡明但又不能過於簡單,即講究音節的適中,所以三音節和四音節的商標名稱居多也就不難理解。

(二)常用詞的特點

重慶地名的語言學分析

作者 陳詩雨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7期 摘要 地名是一定的社會群體為特定的地域所約定俗成的專有名詞。從語言學角度分析,重慶地名在用詞特徵上,專名多用與山石 河水和動植物有關的詞語,通名則豐富多樣,隨意性強 在結構方式上,多數已發展成為成熟的 專名 通名 型 在修辭上,善用多種修辭格,其中以借代法...

C語言學分管理程式

學號 11055109 姓名 魯文軒 完成日期 2012年5月 題目描述的內容 請設計乙個學生的學分管理程式。假設每位學生必須完成基礎課50學分 專業課50學分 選修課24學分 人文類課程8學分 實驗性課程20學分才能夠畢業。因此在管理學分時,要考慮每個學分所屬於的課程類別。該程式應該具有下列功能 ...

中國語言學史考題總結

一 學習和研究語言學史的意義何在?試問加強中國語言學史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從四個角度來分析原因和意義 1 從語言學在整個科學體系的地位來看,語言學是制約資訊科學發展和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因素。要盡快發展語言學,提高語言研究的水平,就必須認真總結人類語言研究歷史的經驗和教訓。這就是研究中外語言學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