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續中國資訊大學 北京燕京啤酒集團的發展歷程

2023-02-09 22:42:04 字數 2760 閱讀 2417

第三階段:

從2023年起到2023年,每年增產10萬噸,相當於每年新增乙個中型啤酒廠。

進入90年代,中國啤酒業出現了兩種現象盛行:一是外來合資,二是內在聯營,國內企業紛紛參與其中。95年順義縣的另一家華斯啤酒集團公司,也在和國外一家投資商談合資。

十幾家來的外商和幾十家的啤酒廠商紛紛找到燕京啤酒洽談投資和聯營事情。燕京的態度是否定的。

對於外資,李福成廠長說:「我就不信,在我們中國這塊土地上,我們靠天時地利人和就爭不過外國」。燕京啤酒選擇的是發展自已的拳頭產品,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但決不接受外資控股,失去自已的品牌。

對於國內的廠商的共謀發展的要求,燕京是這樣分析的:聯營可以使小企業的形象和市場占有率快速提高,但同時也會存在一些弊端,如品牌致但質量難保完全一致,決策一致但地域分散管理上難盡人意等。

因此,為了保證品牌純正,燕京啤酒選擇了內涵式滾動發展戰略。

2023年,年產7萬噸的華斯集團公司,由於管理不善,市場萎縮,虧損嚴重,公司實際資產總額只有2.12億元,總負債卻有1.93億元,3061萬元應收賬款未收回。

而95年燕京啤酒的年銷售35.7萬噸啤酒,急需擴大再生產。據估算,如果再增加年產10萬噸啤酒的生產能力,大約要投資2億元。

而為被兼併的企業還清債務,並適當加以改造,當年就可以形成10萬噸的生產能力。2023年9月4日,在順義縣縣委、縣**的支援下,燕京啤酒成功地兼併了華斯,使生產能力達到了50萬噸,成為全國最大的啤酒生產企業,生產規模再上乙個新台階。

兼併後,燕京啤酒投資8000萬元,進行改造裝置,購買原料,使原華斯的生產裝置和工藝全部達到了燕京的生產標準。在經營管理上,實行「五統

一、一獨立」:統一生產管理,統一生產工藝,統一原材料採購,統一市場劃分和定價,統一使用燕京啤酒商標;獨立核算。並派出40名技術骨幹,充實經營管理隊伍。

經過三個多月的改造,就投入生產,96年生產啤酒14.1萬噸,納稅5000萬元,利潤1000萬元。

2023年燕京的年產量突破了50萬噸,在北京占有80%的市場份額,但是佔全國的3.85%。要想打破區域性銷售模式,需要有可持續性發展資金。

在2023年,燕京企業實行了股份制改造,通過資產重組,改制轉軌,採取募集設立方式組建了北京燕京啤酒股份****。2023年5月29日,公司在香港紅籌股上市,2023年6月25日燕京啤酒**在深圳交易所上網發行成功。北京燕京啤酒股份公司成為有紅籌股背景和國內a股身份的上市公司,這兩個身份為燕京啤酒提供了兩個融資渠道,大大地增強了企業的融資能力,同時提高了企業知名度和品牌價值,給企業增加了巨大的無形資產。

這種股權結構為燕京資本的運作拓展了空間。也正是通過一系列的成功的資本運作,使提燕京啤酒的銷售市場逐步走向全國。

第四階段:

從2023年每年增產約30萬噸,到2023年計畫達到300萬噸,完成了乙個北京市地方性集團向全國跨地區大集團的轉換

融資後的燕京以其合理的**、清新的口感以及網狀的銷售渠道擁有了北京90%的市場占有率。但啤酒的生產和消費在中國有著較強的地區特點,這使當時的啤酒行業行成了「北有青島,南有珠江,首都有燕京」的態勢。

面對啤酒市場長遠發展趨勢,燕京啤酒憑藉其雄厚的資金優勢和品牌、管理、技術優勢,提出了「鞏固北京市場,擴大華北市場,開發全國市場,進入國際市場」的大品牌、大市場發展戰略,從2023年開始進行了對外擴張。

到2023年止,燕京啤酒按照「整體設計、分步實施」的戰略構思和擇優而進的「五項原則」,已先後在江西、湖南、湖北、山東、內蒙古、廣西、福建、浙江等省市收購兼併了15家外埠企業,形成了燕京啤酒的全國市場戰略布局。

對併購目標企業的選擇,燕京啤酒堅持了「五項原則」,即:要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包括市場、規模、品牌、產品價位);企業所在地有良好的水資源;裝置有可改造性(包括裝置的新舊程度、財務狀況、占地面積及土地費用);領導班子要有凝聚力經營水平較高;經營環境較好(包括**的支援力度、社會環境、風土人情)。

在對外投資的過程中,燕京啤酒以資本為紐帶,不僅建立了輻射全國各個市場的網路體系,而且,本著「以情做人,以誠做事,以信經商」的經營理念,搭建起了乙個文化平台,吸納了一大批有志於「發展民族啤酒工業」的優秀人才在這個大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

在併購手段主面,燕京啤酒沒有採用所謂的「承債式收購」。因為這種「跑馬圈地」的收購方式雖然可以做到低成本迅速擴張,但由於沒有增量資金的投入,單靠所謂的品牌投入,被併購企業的經營一般難以得到根本的好轉,併購的協同效應難以體現,從而出現市場與利潤不能兼顧的現象。燕京走的是強強聯合的路,採用的是控股和出資購買資產式的併購方式,有利於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優化,提高企業經濟規模效益,迅速擴大企業在行業中的市場份額。

併購後的整合是評判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包括市場整合、品牌整合、技術整合、文化整合、管理整合等。為此燕京啤酒提出「五個統一,乙個獨立」:統一生產工藝和計畫管理、統一原材料採購、統一市場劃分、統一商標管理、統一產品定價,獨立經濟核算。

在這種整合原則指導下,經過燕京啤酒整合後的企業在工藝、生產、銷售、管理等各方面均有很大改善。

比如燕京漓泉(桂林漓泉)公司,於2023年7月燕京啤酒控股桂林漓泉股份****成立,兩公司在合併後充分發揮雙方的市場、人才、機制優勢和資本、技術、品牌優勢等,依靠科技進步和技術改造,不斷創新開發新產品,提公升企業生產規模和品牌產品質量。公司成立僅兩個多月,就自籌資金8000萬元,新上年產5萬噸的純生啤酒技改專案,從德國引進關鍵裝置,建成國內外先進的純生啤酒生產線,及時推出時尚高檔次的純生啤酒,產品遠銷廣東、雲南、貴州、湖南等地。 2023年公司總產值達11.

17億元、產量為39.19萬噸、利稅達3.35億元。

公司各項經濟指標又有大突破,工業總產值、總產量、總銷量、營業收入、利稅總額均比上年增長30%左右,其中單產產量、利稅由上年的全國同行業10強晉公升到5強;同時,總資產貢獻率達46.7%,居全國同行業首位,榮獲中國企業創新記錄獎,入選全國釀酒行業百名先進企業。

感謝央視,感謝中國資訊大學

我是中國資訊大學2010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於涵。很快又迎來了長假期,還沒放假那會兒,我每天忙著面試的,同時還要忙著拍攝畢設 即使這樣,面試的所有單位都不怎麼理想。放假前的最後一次畢設班會,老師依次檢視了我們的作品,並給予了點評,交代了放假期間我們所需要做的事情,在問到我們實習安排的事情時,我很尷尬...

中國資訊大學校團委2019工作計畫

二 工作目標 全面提高我校團員 青年學生的自身素質,提高團委幹部的道德思想水平與工作能力,規範團委規章制度,活躍校園文化,爭創校級先進團委。三 工作要點 1 團員註冊,完善組織結構。在檔案材料管理上,完善團員登記註冊工作,確保團員人人有檔案。進一步壯大團組織的隊伍,完善註冊 收繳團費等工作。2 協調...

中國資訊大學2019級演講比賽策劃書

中國資訊大學演講社 2012年9月 一 活動名稱 中國資訊大學2012級演講比賽 二 活動目的 為充分展示新時代大學生的青春風采,鼓勵奇思妙想,增進思想交流,豐富校園文化,使中國資訊大學,綻放出絢爛的花朵,同時為給在演講方面有特長的同學提供乙個更為廣闊的展示平台,也為有意想參加演講的同學提供乙個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