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生產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教學計畫

2022-05-01 01:15:02 字數 893 閱讀 3608

在教學中應圍繞崗前培訓的特點、聯絡煤炭企業的實際,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專業核心知識點的掌握。

一、教學物件

具有初中(含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未在煤礦從事過實際工作,對煤礦安全生產事故的相關知識缺乏系統理論學習的新員工。

二、課程教學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系統了解事故和案例分析的基本知識,掌握煤礦生產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夠運用所學知識對煤礦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作出一般的分析。

三、教學要求

1、應嚴格按照本大綱的規定進行教學。

2、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盡量採用一些能和生產實際相聯絡的教具,運用通俗的語言引導學生學習。

3、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系統理論知識,掌握核心知識點的內容。

四、教學內容及要求

1、關於事故的有關知識

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了解事故的概念,基本特徵、特性和特點。

(2)掌握安全、隱患與事故的關係。

(3)了解事故的分級與分類,會對一些煤礦生產安全事故進行判斷。

(4)了解事故的致因理論和事故防止基礎理論。

2、事故調查與案例分析

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了解案例分析的基本特點與事故調查的區別,了解事故調查的目的。

(2)掌握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

(3)了解事故調查的依據,事故調查許可權,事故調查的程式以及事故調查報告所包含的內容。

(4)掌握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會對煤礦安全生產事故進行簡單的原因分析,吸取經驗教訓,提出整改措施。

五、教學學時安排

總學時:6學時;

理論授課及知識點強化課時數:3學時;

煤礦生產安全事故**教學課時數:3學時。

六、作業要求

每兩個學時布置一次作業,鞏固所學知識點,由學生在自修或自習時間完成作業。

生產安全事故匯報材料案例

關於機械隊王貴範 郝茂獻 崔驕星等三人 受傷事故的匯報材料 7月28日下午6時許,我公司出租在市公路建設總公司禹州工地的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根據正常生產需要更換振動篩網時,該站機修職工王貴範,因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思想麻痺大意,在作業過程中左手食指第一關節不慎成斜型被振動篩網兩塊防塵護板形成...

化工安全事故案例

某電工違章檢修電焊機觸電死亡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電工在檢修電焊機時違章操作導致其觸電身亡。事故經過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多經公司檢修班職工刁某帶領張某檢修380v直流焊機。電焊機檢修後進行通電試驗良好,並將電焊機開關斷開。刁某安排工作組成員張某拆除電焊機二次線,自己拆除電焊機一次線...

安全事故分析

一 事故原因分析 一 事故原因的分析的內容 我國事故調查原因分析主要依據國家標準 企業職工 事故調查分析規則 標準中對事故的直接原因 間接原因分析都有明確的規定。在分析事故時,應從直接原因人手,逐步深入到間接原因,從而掌握事故的全部原因。再分清主次,進行責任分析。二 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1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