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安全事故匯報材料案例

2021-09-02 12:24:23 字數 4361 閱讀 8633

關於機械隊王貴範、郝茂獻、崔驕星等三人

受傷事故的匯報材料

7月28日下午6時許,我公司出租在市公路建設總公司禹州工地的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根據正常生產需要更換振動篩網時,該站機修職工王貴範,因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思想麻痺大意,在作業過程中左手食指第一關節不慎成斜型被振動篩網兩塊防塵護板形成的剪下力切割掉,造成一起輕傷事故。

8月4號凌晨0時左右,我公司外租市水利工程局租賃站的300型穩定土拌和站在為許漯高速四標專案部工地生產水泥穩定碎石過程中,在該站工作的民工郝茂獻(我公司民工隊人員)因缺乏安全生產知識、擅自違章作業,觸及運轉中的物料輸送帶,導致數根肋骨骨折、肺部受傷、多處**擦傷的重傷事故。

11月3日上午8點多鐘,機械隊機修工(臨時)崔驕星在加工abg423攤鋪機擋板使用砂輪切割機時,因違反操作規程,在切割機片側面打磨板頭毛邊,在打磨的過程中切割片斷開,高速旋轉的切割片碎片打在其右手上,造成其右手大拇指上節骨折的輕傷事故。

現將以上三起事故的有關問題匯報如下:

一、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與分析

1、分析這三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是: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思想麻痺大意,缺乏安全生產知識、擅自違章作業。

(1)機修職工王貴範在我公司lqb1500型、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從事機械修理工作兩年多,更換振動篩網是瀝青拌和站經常性的例行工作,不存在懂與不懂、熟練與不熟練的問題,在5月16日機械隊與王貴範簽定的《安全生產責任協議書》中明確規定:「乙方(王貴範)有權拒絕甲方管理人員或其它生產指揮排程人員任何違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違反安全操作規程的指揮排程,同時乙方也不得以任何理由進行違章操作和違章作業」。在這一事故發生前後過程中,無違章指揮排程,卻有違章操作和違章作業,充分印證了王貴範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思想麻痺大意。

(2),輸送帶的壓帶輪跑偏以及調整本不是他的工作職責(應由拌和站操作人員來完成),當他向操作人員反映,在操作人員明確告戒不要管的情況下,擅自違章和冒險作業,最後釀成重傷事故,這一事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民工郝茂獻對自己擅自違章和冒險作業之行為存在的危險因素缺乏認識,在無防範、無監護等確保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出現的責任事故。

(3)機修工(臨時)崔驕星是一名工作多年的老修理工,近年來一直從事機具維修、保養工作,事發前曾在我公司許漯高速專案部從事機具維修、保養工作,十分清楚砂輪切割機的規範使用,造成11月3日事故的違章操作的根本原因在於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思想麻痺大意(據崔驕星說「我一輩子這樣做,都沒出事」)。

2、三起責任事均屬違章作業造成的責任事故,當事責任人王貴範、郝茂獻、崔驕星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從管理上分析,機械隊在督促全體職工更深入地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方面做的不夠仔細和系統,安全生產意識強化的不夠,尤其是對民工隊以及參與生產的民工疏於安全生產教育、疏於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在管理上沒有盡到杜絕事故發生應盡的職責。

二、事故的當事人、責任人及直接領導

三、事故的直接經濟損失

四、事故的整改措施

1、瀝青拌和站及穩定土拌和站的生產繼續落實班前生產例會制度,在班前例會上必須總結前一天安全生產中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強調安全生產中注意事項;定期組織針對前一階段的安全生產總結會議,督促廣大職工更深入地學習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及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不斷強化安全生產意識,使安全生產警鐘長鳴!

2、制訂《更換篩網安全操作規程》(2000型、1500型)(見附件)。

3、機械隊將細化每一台裝置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不僅使通用的常規作業有章可循,而且使一些涉及人身、裝置安全的非常規工作也有章可循,力爭在安全生產制度建設、安全生產操作規範完善、及操作規範的落實與監督檢查方面最大限度地起到減少乃至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4、加強對民工隊以及參與生產的民工安全生產教育與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及時把工作環境和作業場地存在的危險因素告知民工隊以及參與生產的每個民工,提出必要防範措施和安全生產要求。

5、機械隊在這三次安全事故發生之後及時將事故的原因、當事人、責任人及整改措施通報租入機械裝置的各工地,要求有關機務人員引以為戒,提高安全意識,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並將利用裝置歸隊、人員集中的時間組織大家進一步學習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

五、事故的處理意見建議

1、扣除王貴範七月份工資中安全工資,取消當年評選優秀資格,扣除孫慶鋒、韓紅朝在本專案獎勵中安全生產獎勵部分,取消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本年度評選紅旗裝置的資格。

2、民工郝茂獻歸屬張慶藝民工隊管理,與機械隊無任何勞務關係,其出事故受傷與張慶藝民工隊疏於安全生產教育、疏於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具有主要的、直接的責任,因此郝茂獻出事故受傷的相關費用,主要應由張慶藝民工隊承擔,建議張慶藝承擔30000.00的賠償費及郝茂獻住院**期間的生活費。

3、機修工崔驕星為機械隊臨時用工人員,其住院其間的**費、生活費共計3187.83元已由公司支付,目前崔驕星已出院在家療養,扣除崔驕星十一月份工資中安全工資。

4、我們接受公司對機械隊當事人、責任人及直接領導的進一步處理。

機械隊二o一二年十二月二日

附1:關於王貴範受傷事故的匯報材料孫慶鋒

關於王貴範受傷事故的匯報材料

2023年7月28日下午6時30分,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職工王貴範在更換篩網時,左手食指第一關節處不慎成斜型被篩網兩塊防塵蓋板形成剪下刀割掉,造成了一次血的教訓。

事故原因:我作為lqb2000型瀝青拌和站的站長,對本站職工安全教育沒有完全落實,王貴範其本人對安全操作規程的了解還不夠深刻,安全生產意識不強,作業時思想麻痺,以致造成不該發生的責任事故。

處理措施:消除事故發生的隱患處,為保證安全高效生產,應定期組織本站職工深入學習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進一步落實崗前安全教育培訓,督促一天一次安全生產會議,對工作中危及安全的隱患處採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及時解決。生產過程中,電氣操作人員、機修工及鍋爐工都有責任與義務巡視,認真檢查把事故隱患控制為零。

一周一次安全生產總結會議,主要對本週內安全工作的總結,督促全體職工更深入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規章制度,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意識。

處理建議:事故不該發生的發生了,給我們的安全生產再次敲響了警鐘,我對此負有責任,願接受領導對我的一切處理,同時建議扣除王貴範七月份安全生產獎金,取消當年評選優秀資格。

lbq2000型瀝青拌和站站長孫慶鋒

二o一二年九月十日

附2:民工郝茂獻受傷的經過現場材料邵根旺

民工郝茂獻受傷的經過

各位領導:

關於水利局碎石拌和站民工的經過:事故發生在晚上1點鐘左右,我在拌和站東面開票,離出事地點15公尺,聽到有人哎呀一聲,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我趕快跑到出事地方看,是乙個民工掉到拌和站輸送帶裡面,見此我迅速就跑到控制室叫操作手把電源關掉,裝置停止後,我和拌和站其他人員一起把那名民工從輸送帶裡面抬了出來,接著拔打120急救車把人送往市第二人民醫院。

據我所知:這名民工出事是由於在裝載機上料,部分石料掉到輸送帶上,造成輸送帶跑到壓帶輪裡邊,那個民工沒有把輸送帶底下的料挖出來,就站在輸送帶的架子上用鐵杴把輸送帶往輪下邊搗,結果輸送帶拉住鐵杴,把人拉入皮帶裡面。

水利局300型碎石拌和站現場負責人:邵根旺

二o一二年九月十日

附3:關於崔驕星受傷事故經過常亮

關於崔驕星受傷事故經過

2023年11月3號上午8點多鐘,崔驕星維修攤鋪機擋板時要使用切割機(切割機為新換上的片,據崔驕星說當時切割片存在一定質量問題,但他自己覺得新片扔掉挺可惜,於是繼續使用)。先是切掉擋板,要電焊時,由於擋板頭有點毛邊,於是拿著在切割機片上打磨,在打磨的過程中切割片斷開,高速旋轉的切割片碎片打在其右手上,造成其右手大拇指上節切斷,於是他大聲喊叫遠處幹活的桑風領等人,在大家的幫助下,迅速到大門口截車趕往醫院**。

機械隊常亮

二o一二年十二月一日

附4:更換篩網安全操作規程

更換篩網安全操作規程

lbq2000型瀝青拌和裝置

一、在更換篩網前,開安全會議,對人員進行分工,到場人員要戴安全帽和手套,備好所需工具。

二、在更換前要切斷主樓動力電源,控制室有專人看管,一切準備就緒後方可更換篩子。

三、工作人員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同時也要留心提醒他人是否處於安全的位置。

四、拆掉兩塊防塵板四周的螺絲和四塊偏擋風板螺絲及內部8個篩網壓板螺絲。

五、上防塵蓋板拆掉四周螺絲後,其他人放掉手中工作,共同把其抬到一邊,放穩後方可進行下步工作。

六、取出篩網壓板,再把篩網拉出來,更換所需篩網。

七、按拆卸的相反次序裝上有關附件。

開安全會議――做好準備工作――拆掉除塵板和擋風板及螺絲――拆開防塵蓋板放置安穩處――取出篩網壓板和螺桿――取出篩網進行更換——之後按拆卸的相反次序裝上有關附件。

更換篩網安全操作規程

lbq1500型瀝青拌和裝置

一、在更換篩網前,開安全會議,對人員進行分工,到場人員要戴安全帽和手套,備好所需工具。

二、在更換前要切斷主樓動力電源,控制室有專人看管,一切準備就緒後方可更換篩子。

三、工作人員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同時也要留心提醒他人是否處於安全的位置。

四、拆開振動篩偏蓋,擰掉螺絲,開啟振動篩頂蓋,在這期間要特別注意好手的位置。然後開始擰固定篩網的偏蓋螺絲,一切就緒後,抽出篩網,將準備用的篩網換上,然後,擰上螺絲,蓋上蓋板後,再擰上螺絲,將頂蓋及偏蓋一一蓋上和固定好。更換篩子過程結束。

化工安全事故案例

某電工違章檢修電焊機觸電死亡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電工在檢修電焊機時違章操作導致其觸電身亡。事故經過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多經公司檢修班職工刁某帶領張某檢修380v直流焊機。電焊機檢修後進行通電試驗良好,並將電焊機開關斷開。刁某安排工作組成員張某拆除電焊機二次線,自己拆除電焊機一次線...

青年生產安全事故案例培訓心得

2013年6月4日電站服務部團支部參加了由公司團委及安技環保部門聯合舉辦的 東電青年安全示範崗 啟動會。期間聽取了 青年生產安全事故案例培訓 報告會,乙個個真實的案例,乙個個血淚的教訓,乙個個沉重的代價,不得不發人深思,引以為鑑。古人云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那...

安全事故反思材料

安全事故反思材料我車間 工區 單人擅自上線,未設專職防護員,被七道頂送作業的調車車輛撞軋,造成左小腿截肢,構 身傷害事故。這一安全事故,發生在全路開展安全大檢查結束之際,發生在段裝置集中修整治大幹時期,給段領導增添了極大的麻煩,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給段及全體職工造成了一定的利益傷害 經濟損失,給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