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事故案例

2022-12-07 06:06:06 字數 882 閱讀 8131

某電工違章檢修電焊機觸電死亡

2023年5月17日,某電廠電工在檢修電焊機時違章操作導致其觸電身亡。

事故經過

2023年5月17日,某電廠多經公司檢修班職工刁某帶領張某檢修380v直流焊機。電焊機檢修後進行通電試驗良好,並將電焊機開關斷開。刁某安排工作組成員張某拆除電焊機二次線,自己拆除電焊機一次線。

線路拆除約170比15左右,刁某蹲著身子拆除電焊機電源線中間接頭,在拆完一相後,拆除第二相的過程中意外觸電,經搶救無效死亡。

事故原因

在檢修電焊機作業中刁某安全意識淡薄,工作前未進行安全風險分析;在拆除電焊機電源線中間接頭時,未檢查確認電焊機電源是否已斷開,在電源線帶電又無絕緣防護的情況下作業,導致觸電。刁某違章作業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直接原因

1.該公司於2023年制定並下發了《電動、氣動工器具使用規定》,包括電氣裝置接線和15種裝置的使用規定。《規定》下發後組織工人學習並進行了考試。刁某雖有10年從事電氣作業經歷,並獲得高階檢修電工資格證,但在此次檢修工作中不執行規章制度,疏忽大意,憑經驗、憑資歷違章作業。

2.該電廠多經公司領導對「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思想認識不足,存在輕安全重生產的思想,負有承擔事故責任。

3.工作組成員張某雖為工作班成員,在工作中未有效地進行安全監督、提醒,未及時制止刁某的違章行為。

防範措施

1.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對現場工作人員執行違章制度的監督、落實,杜絕違章行為的發生。檢修班成員要互相監督,嚴格執行電動、氣動工器具使用規定和企業的規章制度。

2.檢修工作必須堅持安全風險分析制度,並填寫安全分析卡,安全分析卡儲存3個月。

3.完善裝置停送電制度,制訂裝置停送電檢查卡。

4.加強職工安全技術和知識培訓,提高職工的業務素質和安全意識,讓職工切實從思想上認識違章作業的危害性。

化工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應急預案編號 fj ya 2012 應急預案版本號 2012 東莞市富江化工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東莞市富江化工 頒布實施日期 年月日 發布令經研究決定,現批准發布 東莞市富江化工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我公司各級主管 員工應認真執行,組織好應急救援隊伍建設,落實好應急救援物資裝備,在公...

安全事故案例讀後感

看著培訓教材上所敘述的一起起的安全事故,彷彿我就在觸目驚心的事故現場,想著那因事故造成的傷害,我的內心觸動了,是的,正是這些慘痛的事故,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內心此起披拂,感受到生命的可貴和安全在安全生產中的重要性。通過學習 討論這些安全事故,我們可以發現這些事故雖然都有各自的不同特點,但共性問...

安全事故案例學習心得

安全生產典型事故學習心得 在炎炎的六月裡,我們班組在公司的安排下認真的學習了公司曾經發生的典型事故案例,針對這幾起事故,我們認真學習討論,並深刻領會,反思深層次原因,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我在想這些事故為什麼會發生呢?是人的原因還是制度的原因?公司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各項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已非常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