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2021-03-04 00:12:34 字數 1603 閱讀 4504

一、檢修時監護失職、焊工被擠壓致死

2023年2月28日,8時30分,某鋼鐵公司軋鋼廠裝置檢修。在加熱爐頭水箱焊接中,發現爐頭水箱的漏點在加熱爐步進梁端頭的上方,工作現場位置不太好。焊工沈某提出站在渣頭上焊接。

在現場負責指揮的從某經考慮同意了這一請求,並立即通知當班工長樂某,要採取安全防護措施,指派一名同志到1#控制台守護,不准任何人隨意撥動步進按鈕開關,9時30分,1#臺操作工吳某打渣完後,回到1#控制台準備步進、放小樣,在未請示任何人的情況下,擅自啟動開關,按下步進按鈕,致使焊工沈某的頭部在步進梁端頭水箱之間被嚴重擠壓致死。

事故原因:

1、操作人員吳某在沒有請示任何人的情況下,擅自啟動液壓開關,按下步進按鈕,致使沈某死亡。

2、工長樂某責任心不強,交待工作不細心;王某接受任務後由離開現場,使吳某在不知的情況下,按動按鈕。

3、該廠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沒有嚴格執行掛牌檢修制度,此外,互保制度不落實。

事後語:安全措施考慮的很具體,也很周到,但就是乙個責任心不強的工長和乙個安全意識淡薄的員工,去落實安全措施和把守安全關口,豈能保住沈某的性命。

二、系不繫安全帶結果不同

2023年8月20日清晨,某建設公司一公司第五專案經理部架子工張某,與工友王某一起,在工地3#塔樓上用倒鏈從事提公升吊籃作業。7時許,兩人進入南天井處吊籃,開始6至7層的提公升作業。當吊籃接近7層時,吊籃北側倒鏈突然脫鉤,整個吊籃瞬間向北側斜翻45度,站在籃內未栓安全帶的張某猝不及防,一頭摔下20公尺落差的水泥地面,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同一吊籃內的架子工王某由於栓掛了安全帶,在吊籃斜翻時被吊在空中,受到保護。

事故原因:

1、兩公尺以上高空作業必須栓掛安全帶,這既是規定,又是常識,2023年參加建築工作的架子工張某清楚地了解這一點,卻麻痺大意違章操作。

2、架子工王某在吊籃內未提醒張某栓掛安全帶,互保責任不落實。

3、該施工地點沒設首層安全防護網,人體墜落缺乏有效防護。

4、該吊籃沒按規定鎖定安全繩,倒鏈缺少脫鉤裝置,均是釀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事後語:同一事故中兩個事故人,乙個按規定系上安全帶,另乙個無視安全規定不繫安全帶,產生了一生一死兩種截然相反的結果。安全帶是高空作業的生命帶。

三、煤氣外溢、搶救無效四人死亡

2023年6月30日,某鋼鐵公司動力廠燃氣車間兩萬立方公尺轉爐煤氣櫃加壓機系統因水封缺水,煤氣外溢,造成4人死亡。

當日煤氣**組沈某**了三轉爐煤氣。取回最後一次機後煤氣樣,分析後將結果記錄在紙上,並將結果告訴煉鋼風機房。轉爐車間爐長向氣櫃組發出**煤氣訊號,但無訊號反應,立即向廠排程匯報,廠排程打**給煤氣班排程劉某,劉立即通知煤氣防護組前往檢視,當防護員趕到現場發現沈等4人已中毒倒地,搶救無效全部死亡。

事故原因:

1、機前水封進水閥關死,排汙閥又有少量洩漏,其最少洩漏為61.7kg/h。而當班2人對水封的檢查又不認真徹底,未能及時發現機前水封內的水位不斷下降的危險趨勢,終因機前總管煤氣壓力超過水封壓力,煤氣通過機前全開的閘閥和手孔大量外溢,是造成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該廠曾多次發生煤氣中毒事故,但都未引起公司領導和有關部門的足夠重視,沒有採取系統的防範措施。

3、1號機管道系統改進方案沒有安全措施。

事後語:該廠曾多次發生煤氣中毒事故,沒有引起領導的高度重視,最終導致發生一起中毒死亡4人的重大事故。安全管理何其混亂。

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昭陽區季家老林一煤礦 各科室 為了深刻吸取近期國內煤礦事故教訓,嚴防類似事故悲劇在我礦重演,推動我礦安全建設的平穩發展,根據昭陽區煤炭工業局檔案 昭區煤發 2013 41號 要求和上級有關會議精神,結合我礦的實際,經安全辦公會議研究決定在開展煤礦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期間,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1...

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山西興盛鴻發煤業 各隊 部室 為了深刻吸取近年來省 市煤礦事故教訓,嚴防類似事故悲劇在我公司重演,推動我公司安全建設的平穩發展,根據晉中市煤炭工業局檔案 市煤安發 2012 46號 要求和上級有關會議精神,結合我公司的實際,經總經理會議研究決定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期間開展煤礦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

化工安全事故案例

某電工違章檢修電焊機觸電死亡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電工在檢修電焊機時違章操作導致其觸電身亡。事故經過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多經公司檢修班職工刁某帶領張某檢修380v直流焊機。電焊機檢修後進行通電試驗良好,並將電焊機開關斷開。刁某安排工作組成員張某拆除電焊機二次線,自己拆除電焊機一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