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案例討論活動反思

2021-03-04 09:58:05 字數 2389 閱讀 2246

安全就是煤礦的「天」,「天」塌下來就沒有煤礦的安全發展,就沒有礦區的安全穩定,每一起事故的發生,都破壞了整體安全環境,同時也打亂了礦井的正常工作秩序,給礦幹部、職工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也給死者家庭帶來頃刻間的破碎,事故造成了不可想象、不可挽回的後果。

針對2023年以來運輸區發生的兩起**事故,給我礦安全生產帶來了很大壓力,深刻分析事故經過,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做到安全警鐘長鳴,根據礦業公司2023年「百日安全」活動通知精神,礦黨政及時作出安排,各單位組織幹部職工認真總結我礦2023年以來發生的兩起事故,開展討論,舉一反三,吸取教訓,提高防範意識,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作為煤礦工作人員,面對這起事故我隊心情非常沉痛,每一起事故給了我們沉痛的教訓和慎重的警示,充分證明我們在安全工作上還沒有做到位。在這些事故中的乙個共性是自身的安全意識差,安全確認不到位,無視安全,忽視了安全第一的理念。要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是要在工作中和工作效率一樣真抓實幹,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但如何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達到真抓實幹的效果,是工作的重點,一方面我們要通過幫教和學習,另一方面也要依靠科學的管理和監督,要營造乙個良好的安全氛圍,這樣安全因素很難成長。

事故的發生也許是是因為一時疏忽、只是一不留神,然而,就是這麼一次小小的疏忽,給他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傷害。

事故發生後,我們應該怎麼想?出了事故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我們煤礦戰友以血的教訓是否能換回我們的良知?

從每一起事故的發生我們可以看出,事故之所以發生,它與違章作業、責任不到位、從業人員安全意識不高、現場管理有漏洞都有直接關係;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接受教訓,把心裡的壓力轉變成我們工作的動力,將動力有效地傳遞下去,我個人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入手,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

1、統一思想認識,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在安全與生產中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要強調安全,突出安全,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將「安全就是命」的根本理念真正讓大家共知、共享,要喚起我們每名員工「違章就是事故、事故意味死亡」的意識,做到幹一輩子煤礦、謹慎一輩子,時刻如履薄冰、時刻如臨深淵,要將我們的安全文化理念滲透到每一名員工的思想、意識、操控、行為,做到本質安全,不能麻痺大意心存僥倖。

2、充分發揮培訓機構作用,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培訓質量,加大考核力度,特別要加強「三項崗位人員」和班組長的培訓管理,保證素質過關,技術過硬持證上崗;對新來職工要實行以師帶徒,做好傳幫帶的作用,提高職工的操作技能。

3、做好各種隱患的排查工作,防患於未然,嚴把現場質量關,要把無事當有事,無中找有,小題大做。排查隱患很重要的是要細緻,一定要有細之又細、慎之又慎的心,不採取細緻全面的方法、手段就可能對問題視而不見,就可能對發現的問題解決不了。我們安全生產是動態的,是24小時不停運轉的,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可能又會出現,一定要建立全面細緻排查隱患的長效機制,不能讓機器帶病運轉。

4、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生產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和操作規程,重點工程重點抓,礦、專業、區隊、班組、現場都有不同的重點,自己分管範圍的重點自己最有數,這就要求對各自的管理重點首先自己要重視起來,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保證重點工程管控到位。目前我們礦井季節性的一通三防、防治水、頂板管理同樣也都是安全管理重點,都要牢牢掌控;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目的是解決自我保護的問題,在工作中乾標準活,規範自己的操作行為,才能使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證。

5、關鍵人物關鍵抓。哪些是關鍵人物,首先是我們的班組長,班組長作為管理人員,一定要頭腦清醒,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都要做到心裡有數,決不能違章指揮;再就是我們的新工人、老工人和骨幹員工,新員工安全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低,存在冒險主義;老工人憑著老經驗、老習慣違章作業根深蒂固;而有些骨幹既起到了積極作用,同進也經常性的違章,破壞安全環境,所以,要對特殊性的人群給予特殊性的指導、教育。

6、加強跟班、帶班質量,加大隱患自查自糾力度。每班組織當班職工開好班前會,安排好生產任務,安全注意事項,班後認真總結分析當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加以改進和完善。

7、堅持開好每班班前會,了解井下現場生產情況,做好現場交**工作,確認工作周圍危險源、對裝置巡查到位,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組織當班隊幹或副隊長,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8、經常學習、反思相關事故案例,增強全礦職工的事故防範意識,提高安全隱患防範素質和自我保護意識,注意各類危險源的識別,早發現,早排除,做到預防為主。

9、真正把這兩次事故教訓觸及每個幹部職工的思想深處,把安全文化理念真正樹立起來,使職工從行為動態上做到規範達標,不違章操作,才能使職工的安全生產得到保證。

總之,我們要用血的教訓喚起每名員工保護生命、珍惜健康的意識,教育每名員工不能違章,不能圖僥倖、怕麻煩,要按照標準、按照規範,實實在在地抓好自己的安全。安全就是命,我們要將安全文化理念滲透作用於每一名員工,形成大家的廣泛認同,做到全員共知共享。我們要通過培育、引領、滲透使大家切實認識到,抓安全是為了自己,是為了自己家庭幸福,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怎麼做才是安全的,促使員工發自內心地提公升自我保護意識。

我們要學習事故,也要把兄弟單位的事故當作自己的教訓,變成我們的日常教材,做到警鐘常鳴,警示高懸,圍繞本質安全的管理做到認知高、工作細、落實嚴,不斷推進礦井的安全發展。

化工安全事故案例

某電工違章檢修電焊機觸電死亡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電工在檢修電焊機時違章操作導致其觸電身亡。事故經過 2002年5月17日,某電廠多經公司檢修班職工刁某帶領張某檢修380v直流焊機。電焊機檢修後進行通電試驗良好,並將電焊機開關斷開。刁某安排工作組成員張某拆除電焊機二次線,自己拆除電焊機一次線...

安全事故反思

安全生產事故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公司 2.09 較大安全事故的通報 文相關要求,針對本崗位 本專案存在的安全質量問題,書寫安全質量反思材料和加強安全質量工作的措施建議,具體匯報如下 今年分部安全生產形勢會更加嚴峻,施工工期已落後公司及業主要求的工期。隧道設計為2級風險源,地質圍岩 級破碎且富水,至今隧...

安全事故反思

姓名 董乃強 工號 22222 部門 ccc 時間 2011 12 20 我們常說緊繃安全弦,長鳴安全警鐘,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然而,一系列血的教訓卻歷歷在目,看著讓人痛心,說著讓人傷心,提起讓人揪心。每逢至此,我不禁捫心深思,安全事故難道真的不能避免麼?提起安全,人們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這一年來...